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直面呼吸之“重” 中国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进入新阶段
更新时间:2019-10-30 10:54: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停不住的流鼻涕、打喷嚏,常年咳、痰、喘……你可能得了慢性呼吸疾病。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不动声色的杀手”,会导致慢阻肺、哮喘等一系列呼吸之“痛”。

  监测结果显示,慢性呼吸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排名前五位的致死病因中,呼吸疾病占3个。在我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近1亿,哮喘患者超过5000万。

  日前,第十三届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大会在京召开,200多位世界顶尖的呼吸疾病专家“会诊”这一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防治工作。

  (小标题)严重!慢性呼吸疾病成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慢性呼吸疾病是全球负担最重的四大慢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司资深专家邵瑞太博士说,这类疾病的疾病谱正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快速变化,除了传统的慢阻肺、哮喘、肺癌等,肺心病、间质性肺疾病等新问题在蔓延,但慢性呼吸病却很大程度上被忽视。

  慢阻肺,被视为有着所有病中最让人难受的症状:后期严重憋气、患者产生濒死感……目前,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6%。然而,在确诊的100个慢阻肺患者中,却只有不到3人知道自己患有慢性呼吸疾病。

  “很多老百姓,甚至个别医务人员都忽视了慢性呼吸疾病的早期症状,认为忍一忍、扛一扛就过去了,也不明白怎么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说,其实,这类疾病“发现和不发现、治和不治是完全不同的”。

  此次会议发布了《国际肺部健康促进行动北京宣言》。王辰形容其为“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呼吸疾病的全球行动宣言。

  王辰说,慢性呼吸疾病是呼吸疾病“金字塔”的基底,更应高度重视,防止小病变大病。

  (小标题)重要!全面了解慢性呼吸疾病

  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及疾病负担态势严峻,全面了解慢性呼吸疾病非常重要。

  今年春季伊始,有关花粉、树木飘絮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讨论,就成为朋友圈的热点。在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的医生看来,儿童过敏性鼻炎、哮喘发病率的显著增长值得高度重视。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说,在慢性呼吸病的易患因素中,抽烟是“第一号”危险因素,其次是室内室外的空气污染。

  专家表示,慢性呼吸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并称“四大慢病”。相比之下,慢性呼吸疾病缺少整体流行现状数据,而这正是有效防控的基础。

  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了15项重大行动,其中有8项行动涉及呼吸疾病防治。从健康教育、控烟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项行动,从防治呼吸道传染病到防治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肺癌等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疾病防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防控纳入国家战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说,降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四类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

  和世界各国一样,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我国慢性呼吸疾病的疾病谱也在变化,未来患病形势严峻。加强慢性呼吸疾病的早期干预,成为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标题)重点!积极控制慢性呼吸疾病危险因素

  中日友好医院等一项联合调查显示,过去只有12%的慢阻肺病人接受过肺功能检测。

  “要提升居民对慢阻肺的知晓率,要让查肺功能像查高血压一样常见,确保把肺功能检测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项目,这对于早发现、早治疗太重要了。”王辰说。

  健康中国行动倡导,40岁及以上人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肺功能1次;通过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显著提高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

  邵瑞太博士说,慢性呼吸病发生不仅是由于误诊、漏诊等卫生医疗行为,更包括环境污染,比如汽车尾气、能源使用,生物燃料、室内污染,甚至做饭油烟等,对于肺部伤害都很大。

    “控烟、防空气污染、疫苗接种,是预防慢性呼吸病的主要手段。”王辰说,对中国来说,基层是防治的关键,在医疗设施设备、加强专科与基层医生结合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宣言呼吁,全球各级政府应将慢性呼吸疾病的预防作为主要内容,融入所有政策,并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

  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主席尼古拉·哈尔塔耶夫博士说,中国已成为全球慢性非传染疾病防控方面的领导者,相信对于慢性呼吸病,中国同样也能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