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孟州水利“活地图”
——记孟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董德军
更新时间:2019-8-6 15:59:53    来源:焦作日报

  

  主人公座右铭

  孟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董德军说,命运有时候很“调皮”,干水利工作,就像命运强送给他的人生礼物。

  1984年,参加高考后的一天,正在家里午睡的董德军被同学喊去填报志愿,看到前面的同学填报周口水校,他也随手填报了那所学校。

  董德军说,他万万没想到,自己从此和水利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考成绩出来后,董德军被周口水校录取,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了水利知识及其重要意义。

  1986年,董德军毕业后被分配到孟州白墙水库当技术员。不论做什么工作,干就要干好,就要干到极致,这是他的工作初心。他用行动践行着这种理念。孟州市水利局的同事李树琦、郭莉萍都说,董德军走遍了孟州的每个村庄,甚至很多山洞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李树琦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他和董德军到赵和镇璩沟村现场勘测。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董德军坚持要钻进一个年久失修的灌溉洞勘测。进洞后,李树琦毛骨悚然、脊背发凉。突然“嗵”的一声,身边塌下一大块石头,把两人吓了一跳。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两人没有退缩,坚持在洞中完成了勘测,得到了准确数据,为建设该村的灌溉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董德军常说,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为了高质量建设水利工程,即使在权威水利专家面前,他照样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2015年,孟州市提出了建设生态水系、打造海绵城市的目标。孟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让董德军协助清华大学的教授制订水系建设规划。

  董德军陪着这位教授用一周时间跑遍了孟州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平均每天步行2万多步,帮助这位教授对该市的水利工程有了全面了解。

  不迷信权威,在清华大学教授面前,董德军仍然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大胆地提出有别于清华大学教授的意见。好建议是无价的。通过研讨,这位教授采纳了董德军的很多建议。经过实践检验,在科学合理的水系建设规划下,不但相关工程质量高,还节约了大量资金。

  如今的西虢镇莫沟村承载着人们的乡愁,而该村美丽的水系使此处的乡愁更加浓郁。建设该村水系,也有董德军和同事们的默默付出。

  说起莫沟村的水系,董德军充满感情。

  2016年,莫沟村对水系建设进行规划。按照设计方案,汶水湖最深处只有1米多,夏季绿藻生长时水质容易变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董德军到现场反复查看,从水温变化入手查找问题症结,提出了汶水湖中央水深3米、岸边水深1米的建设方案,既解决了绿藻问题,又解决了安全问题。此外,他还在水系线路规划方面提出了数条建议,既保证了工程的安全性,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还减少了3000多万元的开支。2017年5月,水系建成,该村由此被河南省水利厅授予水美乡村荣誉称号。

  董德军患有糖尿病,医生叮嘱他要注意休息。然而,工作中的他常常忘记自己是个病人。

  今年4月份,出院后的董德军刚回到单位便得知孟州市要建设黄河滩涝河连通工程。听到消息后他主动请缨,带领该市水利局工程科的同事现场勘测,仅用两天时间就确定了供水线路。该工程原计划投资500万元,使用这个方案后只花100万元就解决了问题。

  山因水而秀,人因水而活。说起孟州水系,董德军就像诗人一样充满激情!他利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创作出了瑰丽的水利诗篇,孟州市也因水系工程而更加美丽。

  记者手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董德军虽然已过知天命之年,但仍然像当初参加工作时一样充满激情,因为他对孟州这片热土爱得深沉。

  董德军的奋斗故事是孟州水利人的工作缩影。他们不辞辛苦,用脚步丈量这片沃土,献身水利事业,实现人生价值,造福社会和群众。

(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