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彩云之南”: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更新时间:2019-7-22 15:4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7月22日电题:“彩云之南”: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近年来,云南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蓄势绿色崛起。从守护青山绿水到打造绿色经济,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幅绚丽多彩的新画卷在云岭大地徐徐展开。

  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森林覆盖率仅22%、岩溶范围占国土面积93.5%、石漠化区域占国土面积54.4%……这是2011年昆明市东川区的“生态数据”。多年的伐薪炼铜和毁林开荒,当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上世纪90年代,只要下雨,经常发生泥石流。”东川人回忆。

  痛定思痛,走向重生:荒山造林24.6万亩,退耕还林20.4万亩,对91.05公里河道分段治理和绿化……这些年,通过治山治水、增绿增富,东川一改“穷山恶水”面貌。

  这是云南矢志追求天蓝、水清、地绿的缩影。

  经过系统治理,云南9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稳定,局部向好。其中,去年滇池全湖水质达到Ⅳ类,为30余年来最好;洱海水质有7个月达到Ⅱ类;泸沽湖、抚仙湖保持I类。

  2018年,云南省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8.9%。森林覆盖率达60.3%,位于全国前列。

  记者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见到,家家户户都接入截污管网,把生活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村头巷尾摆放着垃圾箱,村民们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由垃圾清运车收集运走。村民何利成说:“把污水和垃圾处理好,才不会污染洱海。卫生环境变好后,游客越来越多。”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春明说,云南省已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蓝天沃土。

  调整:构建“绿色”体系

  望着挂满枝头的芒果,46岁的吴潮顺满脸笑容,这些金果果,即将走出大山,远销海内外。

    然而,过去这里曾是一座座“大黑山”,吴潮顺也是当年云南华坪县小有名气的“煤老板”。

  华坪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一煤独大”让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近年来,华坪县关停煤矿,改种芒果,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超30万亩,年产值逾10亿元。

  由“黑”变“绿”,是华坪经济结构成功调整的“良方”。

  近年来,云南在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上下“硬功夫”,提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并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新引擎。

  云南新增电解铝产能266万吨;昆明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云茶、云咖、云花等特色农产品受到追捧……云南绿色发展势头强劲。

  按照“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的思路,云南在旅游、政务、水电等多领域布局数字经济。

    今年以来,云南与以色列签订合作协议,致力于将云南打造为中国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省份。近期,又与泰国在网络通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领域完成项目签约。

  “到2020年,能源产业将完成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云南省能源局总工程师李勤说,云南经济结构正逐渐优化。

  营造:人与自然相融

  炫目大红唇、仰天小鼻孔、尖形黑冠毛……人见人爱的滇金丝猴,白马雪山是它们的家园。

  由于遭受猎杀,栖息地被破坏,20世纪80年代,滇金丝猴数量锐减。2000年以来,云南投入巨资开展保护工作,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实现稳定增长。

  今年7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多家公益组织、科研和民间机构推动建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重点开展提升猴群巡护管理、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友好社区发展与共建等工作。“希望构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全面提升保护能力,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说。

  在西双版纳,为保护热带雨林,给野象等野生动物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近年来增划了超过100万亩的自然保护区。

  在普洱,当地政府专门为亚洲象开设了“大象食堂”,在野象活动频繁的区域规划了近4000亩食物源基地,缓解了“人象冲突”。

  监测显示,在过去20多年里,野象在云南的活动范围从过去的3个县、14个乡镇扩大到8个县、26个乡镇。目前有300头左右亚洲象在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等地的原始森林里长期活动。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图景,为“彩云之南”增添新魅力。

(新华社记者 陈永强、字强、张东强)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