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娱乐频道

《可可西里》线上重映 陆川:每个人都要尽可能保护野生动物
更新时间:2020-4-26 16:13:52    来源:新华网

  导演陆川近日现身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举办的环保主题影片云放映专场活动,与观众就其两部作品《可可西里》《我们诞生在中国》展开线上互动。

  拍摄于2003年的电影《可可西里》以残酷、洗练的纪实风格展现了围绕藏羚羊的屠杀和保护,曾获奖无数。十多年过去了,再重看这部作品,陆川感慨,当年拍摄时的种种艰辛依然历历在目。“无论时间的长河如何过滤,都带不走好作品最本真的内核。《可可西里》没有大牌演员,也不是大制作,是一部讲述‘存在’的电影,讲述了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人为了更好活着的矛盾故事。”

  回忆拍摄过程,陆川说,当时最大的挑战是面对可可西里极致的环境时,如何把主创们内心的震撼用胶片记录下来,让观众感受到藏区自然的壮美和对生命的尊重。为此,他和团队选择了做减法。“我们带了整整四卡车的摄影器材过去,但最后并没有动用那些特别复杂的拍摄手段,只是静静地用最简单的镜头语言去记录我们面前的世界。我们不希望摄影、导演出现在镜头前,而是希望能够深深地藏在后面,让观众以最近的距离感受到用胶片记录下来的历史和自然。”

  2014年,迪士尼找到陆川,希望跟他合作拍摄一部有关中国野生动物的环保题材电影,经过半年的筹备,五个摄制组在全国各个无人区和自然保护区进行了18个月的追踪拍摄以及11个月的后期剪辑,《我们诞生在中国》终于在2016年8月跟观众见面。片中的三组动物大熊猫、雪豹、金丝猴各有各的魅力,收获了不少小观众的喜爱。谈起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陆川笑言,整体上远没有《可可西里》那么艰苦,“当年《可可西里》剧组的每个人都差点儿把命送掉了,这次各方面的物资保障都好了很多。”

  比较两次拍摄,最让陆川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国内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显著改善。“当年在可可西里时,我觉得真的特别惨,体验生活的时候能听见枪声,巡山过程中还能看到被打死、剥皮的藏羚羊,看到它们身上的枪眼。藏羚羊群还没有恢复,盗猎很猖獗。拍《我们诞生在中国》时,各地的野生动物保护情况有了天壤之别,能看到有关部门拿出很多资金和精力在做这件事。”

  当被观众问及拍摄时的趣事时,陆川讲了一个曾经让他感到“颠覆”的故事。“大家都觉得熊猫很可爱,实际上它们很凶。到了现场,我们才知道拍摄熊猫是最危险的,因为成年熊猫就是真正的熊,它的牙齿咬合力、熊掌击打能力,跟一只野生棕熊没有任何区别。熊猫是杂食动物,捕猎能力比较弱,它们抓住一只野山羊抱着就啃,不会把它杀死之后才吃。所以拍熊猫的时候我最担心,我们那组工作人员的保险额度是最高的。他们不得不穿人工熊猫皮伪装起来,还要往身上抹熊猫粪便,慢慢靠近熊猫妈妈和宝宝。”

  “《可可西里》和《我们诞生在中国》差不多隔了十年,希望下一个十年,我还有精力和体力,去一个更极致的环境,对中国的自然环境做一次表达。”陆川表示,这次疫情暴发后,他看到新闻里说有些地方自然环境得到恢复,觉得人类确实过度耗用了地球资源,“如果有可能,每个人都要尽可能去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这才是敬畏和平等的态度。”

  这段时间,陆川正忙着新片《749局》的后期制作,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少年的成长和历险,他希望这部作品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