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网课提质升级要从变中学
更新时间:2020-3-27 9:2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26日电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用科技打通现实阻隔,有效助力避免疫情扩散,但也暴露出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网课要从变化中总结,不断实现提质升级。

  网课改变了教育资源分布,“上线”同时也要重视落地才能确保均衡。从“一块屏幕改变命运”到“空中课堂”,互联网寄托着教育公平和高质量教育的希望。但大规模的网课实践开展以来,不难发现只靠“一块云”,很难确保同上“一堂课”。例如,北上广的老师利用AI技术提高课堂效率的时候,部分农村地区的一些师生还在为更好的网络信号犯愁。

  网课改变了授课方式,老师要赶上“直播浪潮”。教师群体的“信息化素养”受到考验。有的老师完成角色转换,实践能力迅速升级,有的老师还停留在不接受、不适应的阶段。随着人工智能、5G时代到来,科技的发展不等人,教育者没有掉队的选项,需要思考如何给自身“补课”。

  网课改变了学习方式,学生灵活学习不等于自我放飞。俗话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长假”,这个漫长的寒假考验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隔着摄像头看不到太多学生的举动,有些学生发挥自控力和自觉性的优势,更能从网课中汲取养分,有些学生则将网课上出了“网游”效果。因此网课在设计时需要加强如何让更多的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网课改变了教育参与方式,学校和家庭应共同承担新变化带来的新责任。疫情期间,学习管理和监督的任务转移给父母,伴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学校没法管,家长没空管”的问题更为凸显。未来,如何让新技术发挥更有效服务,减轻而不是增加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负担,值得思考。

  疫情期间,学校、平台、教师、家长和学生尽力应对挑战,创新教学实践;疫情过后,随着线下教育秩序逐步恢复,各方还应当继续携手,推进在线教育的提质升级,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