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民俗 > 山阳民俗 > 正文

经典山阳

承载众多传说的常庄火神庙
更新时间:2014-10-31 16:53:49    来源:焦作日报


常庄火神庙塑像(赵伟臣提供)

  黄河以北的火神为啥是三只眼、六条胳膊?我们焦作的火神姓啥名谁?火神究竟弟兄几个?焦作火神雕塑中为啥都有一把剑?为啥火神社火活动那样红火……

  火的发现,对于远古的人类来说意义非凡。那时,灌木野草丛生,野兽出没,人们用火赶走了野兽,烧熟了食物,冶炼出了太行铁器,用火加太行之土,制出了用以生活的陶器,刀耕火种得到了赖以生存的粮食……在远古神话中,人们将这归功于火的管理者重、黎、吴回弟兄三个,为纪念他们修筑了很多火神庙。

  常庄火神庙是人民路上唯一的文物保护单位,古老的建筑与众多的历史传说,使火神庙显得神秘和多彩。火神庙整体布局古朴自然,结构为紧凑的明清代建筑式样。大殿、拜殿、龙头碑层次分明,二代古杨、碑良好,古经幢、石鼎、石狮、戏台将古庙衬托得分外庄严肃穆。在这喧闹的市区,给人一种动中有静、静中深沉之感。

  火神庙扩建于清康熙五十年仲冬,即公元1712年,当时由一庄之主赵之仁、李福董等领头,创建大殿、拜殿、配殿,置齐了如钟、鼓等,泥塑了大型火神群像。自此,常庄火神庙威名远扬,一年一度的庙会享誉百里内外,当地盛名的“常庄香”即从此时开始。火神庙占地约三亩,论规模不算大,论形式也一般,与焦作众多火神庙几乎一样,但其传说、造型与其他火神庙又有所不同,且与史书及报刊资料,如《史记》有诸多相符之处。

  火神原起东方,居于中原,其孙樊,是为昆吾,封地在今河南省中北部、山西省东南部,以原怀庆府、卫辉府为中心的地区,火神即活动于此,焦作就处在这个中心,火神的传说、火神的故事、火神所建的丰功伟业就从这里兴起而流传于世。在焦作一代流传的民间传说中,火神爷弟兄仨,艾曲老大,郭店老二,常庄老三,三眼六臂造型相似的火神塑像,在传说中被分成了弟兄仨。据《国语·楚语下》记载,火神爷确实有弟兄仨,老大叫“重”,老二叫“黎”,老三叫“吴回”。重、黎在年轻时,曾协助黄帝管理天下大事,又在其祖父颛顼帝时期,奉其祖父之旨意,干出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重用手把天高高托起,黎用手按住大地,拼命地往下按,断绝了天地间的通路,从此重成了司天的大神,黎成了司地的大神。在帝喾时期“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也称祝融为火神,其因即来源于此。重、黎卒后由其三弟吴回继任火正祝融。因其弟兄仨的卓越功劳,古书《白虎通》举荐祝融为三皇之一。三皇五帝中的三皇有五种说法,此说法为其中之一。

  常庄火神庙的庙会为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二,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是当地有名的庙会之一。这天,多数年份往往从年后开始,有狂风大作、飞沙走石的天气。据此人们说:老三年轻,性傲暴躁,脾气不好。此种天气状况、此种性格及面部表情暴怒的塑像,三者在此得到了统一,内在联系在此达到了显现。

  焦作是火神祝融的主要活动地区,三眼六臂为黄河以北火神塑像的基本特征。鉴于火神祝融的巨大贡献,人们将弟兄仨各自不同的特点、非凡的本事聚在一起,化为一身来敬祀。常庄火神庙的塑像在这一方面更有代表性及特殊性,是焦作火神文化在此领域的精华。大殿中那高大完美的火神塑像都有着特定的含义。

  三眼六臂,是火神祝融的化身,隐喻重、黎、吴回弟兄三个。圆眼三眼,怒容满面,是重、黎“绝地天通”之时,全力往上托天、拼命往下按地瞬间迸发的表情。木作尺,此称量天尺,是管天之神“重”管理天用的法宝,此物具有“神尺一展三千丈,庹量九天在瞬间”的神功,为常庄火神塑像所独有。火葫芦、神器,为太行所产,功能繁多,经千年神化而成,是远古时人们用以贮火、放火、威力无穷的宝贝,是火神身份的象征。火圈,此处称乾坤圈,此物产于太行山系云台山中,为地下红石经九九八十一次的精炼,吸天地精华而成,有万能神功,可安天下。火葫芦、火圈为地之产物,代表着“黎”。剑是降妖剑,传说是太行古国——昆吾国的太行特产,由太行红石冶炼而成,为古时四大名剑之一,削铁如泥,锋利无比。此剑一出可斩天下妖魔鬼怪,可镇东西南北,可保四方平安。双手所持笏板,此为古代大臣上朝时拿着的手板,是吴回载誉入天庭,代表弟兄仨上朝时所用,是管天、镇地、安民之奇宝。其他庙宇塑像,手中武器有火龙、火弓火箭、神斧……都代表火神祝融的威力。三眼看天下雄风镇四方,六臂显神威一举定乾坤,这就是当年火神八面威风的写照。

  早年,火神信仰在焦作家喻户晓,社火庙会活动红火热闹,但涉及远古的文字记载却少之更少,太多的非文字资料都在朴素的庙貌、传说与塑像造型及社火的表演形式之中。破译常庄火神庙众多含蓄的表象,发现的是被承载千古的秘密,解读的是深奥的典故。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