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许衡赠谥碑记
更新时间:2016-10-21 17:07:14    来源:焦作晚报

    中站区许衡墓园内立有一通石碑,碑名为“赠谥碑记”,又称“许衡赠谥碑记”,乃1987年许衡后裔修缮许衡墓园时所立。碑正面刻有时任焦作市市长范钦臣手书“许衡墓”三个大字,碑背面刻“赠谥碑记”全部碑文。据史料可知,许衡墓园内应该立有该赠谥碑,但不知何故,在墓园内始终未见该碑及其残石。所幸《许文正公遗书·卷末》中记载有该碑的全部碑文:
    大元故资善大夫、中书左丞、集贤大学士、兼国子祭酒、教领太史院事许公,薨十有七年。迨今天予改元大德之冬十月,乃出诏二通,赠公荣禄大夫、大司徒、谥文正公,夫人敬氏封高阳郡夫人。安远大将军、怀孟路总管府达鲁花赤铁木迭儿,中顺大夫、怀孟路总管石承,庆武节将军、同知怀孟路总管府事赛甫丁,承务郎、怀孟路总管府判官张秉彝,顾相语曰:“贤公卿没有易名,实为国盛典,善使知劝,行苟不应法。虽功烈一时加人,其故吏门生,连章累疏,有不得其请者。惟公在至元间,以元老系望海内。谋谟之暇,作养俊彦,布列台阁。其宪治轨俗,流风遗教,炳炳在人耳目者,不可殚纪。上嗣位初,副命慈皇,追惟世祖、裕宗二圣图任之意,首事褒嘉。是岂特休宁公灵,假宠其子孙哉!而稽类取号,显扬光锡,足以答缙绅之倾想,耸四方之视听。吾侪早知慕公名德,幸被纶命守土,得公之乡郡,思公之昔,讲明道义,源洙派洛。斥末专本,成已成物者,有未易备言。适庆典涣举,忻忭之余,谋从意叶,琢石徵词,以志其事。如公之氏望、出处、德业、寿年,当具于墓隧之碑者,兹不书。”
    碑文记载与史料完全吻合。《元史·许衡传》载:“大德元年,赠荣禄大夫、司徒,谥文正。至大二年,加正学垂宪、佐运功臣、太傅、开府仪同三司,封魏国公。”《许文正公遗书·卷首·元朝诏诰》记载,元成宗于大德元年(1297年)十月,在追封许衡的诏诰中说:“可赠荣禄大夫、司徒,谥文正。”元武宗于至大二年(1309年),在追封许衡的诏诰中说:“可赠正学垂宪、佐运功臣、太傅、开府仪同三司,追封魏国公,仍谥文正。”
    “安远大将军、怀孟路总管府达鲁花赤铁木迭儿,中顺大夫、怀孟路总管石承,庆武节将军、同知怀孟路总管府事赛甫丁,承务郎、怀孟路总管府判官张秉彝。” 碑文中记载的这些人全都是当时怀孟路的“最高长官”,他们共同参与了许衡赠谥碑这项工作。许衡为怀孟路人,朝廷对许衡的赠谥不仅仅是对许衡及其家族的表彰,同时对怀孟路(元初焦作一带为怀孟路,后改为怀庆路,至此,焦作始有“怀庆”之说)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碑文中还体现出了这些官员对许衡的尊敬仰慕之情:“吾侪早知慕公名德,幸被纶命守土,得公之乡郡,……适庆典涣举,忻忭之余,谋从意叶,琢石徵词,以志其事。”意思是说:我们这些人早就仰慕公(指许衡,下同)的名望与德操,有幸奉诏在公的家乡任职,适逢为公立赠谥碑庆典,高兴之余,我们征求了同僚的意见写了碑文,以此作为纪念。
    碑文还提到:“如公之氏望、出处、德业、寿年,当具于墓隧之碑者,兹不书。”由此推知,许衡墓园内当时应该还有记载许衡生平事迹的碑——“墓隧之碑”。所以赠谥碑为避免与“墓隧之碑”记载的重复,有些内容就不再记录了。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墓隧之碑”的真面目,有待考证。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