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恩村北地蟒圪岭星星石传说
更新时间:2016-12-2 16:36:33    来源:焦作晚报

    在新城街道办事处东边,有个小区叫恩州驿花园。走进恩州驿花园小区,迎面便可看到正面标有“恩州驿”的基石上有一块巨石,这就是恩村民间代代传说中的恩村北地蟒圪岭的星星石。

    基石背面刻有“星星石传说”碑记:陨石是流星经过地球大气层时,没有完全燃烧的部分。有陨铁、陨石和铁石混合三种。恩州驿花园门前的路上古称蟒圪岭,有一陨石,古称星星石。相传恩村自古就是休养生息的风水宝地,古时有一恶蟒相中此处,便盘踞在恩村北地。传说此蟒有斗粗细,五丈余长,张口一吸,人畜即到其口中,过往行人经常被伤,乡丁屡捕未果。由于此蟒为害乡邻,作恶多端,人神共愤。因此上天派一星星下凡,砸死恶蟒。乡民就地掩埋,即成蟒圪岭。星星有灵,除暴安良,伸张正义,乡绅‘敬之,说是镇宅避邪之神物。

    蟒圪岭位于恩村元代名人逯鲁曾墓地正东,即今恩州驿花园小区门前路边。其成分主要由大小不等石灰质鹅卵石、大中细砂粒和少量红砂岩鹅卵石堆积而成,岭上原有几处石灰窑。笔者推测认为:蟒圪岭原名应为忙圪岭,是早年山洪冲积而成。当时汛期山洪来临,冲毁附近大量农田。汛后,恩村乡民耕种平整土地时,将地里的砂卵石清出来堆积在一起,便成了一条南北长约百余米,宽约二十余米,高约三米左右的圪岭。因为此圪岭是恩村乡民在耕种大忙之季堆成,久而久之,就称其为忙圪岭了。此种类型的圪岭,在恩村并非唯一,恩村一街新村与墙南交接之处也有一处小一些的圪岭。恩村一街上些年纪的人大多还都记得。

    蟒圪岭上星星石的来源,笔者推测有两种可能来源:一是人工移来的它山之石。但当时的运输能力和运输动机又是什么呢?无从知晓。二是某次山洪暴发,由上游冲来的它山之石。瓮涧河上游修武县洼村之北有石炭二迭纪岩层露头,是不是某次山洪把这块红砂岩冲到恩村北地而被人们当作星星石了,亦未可知。

    笔者祖祖辈辈定居恩村已经二百余年,恩村北地蟒圪岭的星星石,笔者少时也多次见过,并多次在上面玩耍过。但是,传说毕竟是传说,推测毕竟是推测。恩村北地的蟒圪岭,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蟒圪岭上的星星石,又是从哪里来的?还有待专业人士进行科学研究考证。(李庆保 张宗保)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