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凝聚着乡愁的古民居
耿沟村地坑院初探
更新时间:2017-2-24 14:10:38    来源:焦作日报
孟州市槐树乡耿沟村现存清代中晚期建筑有十多处,保存比较完整的传统建筑群多处。受中原河洛文化影响,这些传统建筑群均按阴阳五行住宅风水建造。其中,地坑院耿家大院就规模形制和古建老宅特色来讲,为豫西北罕见。

  2016年,耿沟村被确定为河南省第四批传统村落,被中国古村镇大会组委会、人居杂志社和世界遗产杂志社联合评定为全国“双优古村”之一。

  日前,记者到耿沟村采访,对耿沟村进行过深入研究的耿海利等人向记者介绍了耿沟村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耿沟村地处孟州市、济源市、洛阳市三界交会处,距孟州市区20公里、洛阳市区30公里、济源市区20公里。俯瞰村寨,沿沟逐水中分布着多处清代家宅,皆为当时富商、官吏或有功名文人所建,至今保存相对完好。据《孟州县志》及耿氏家谱记载,金天会六年(公元1128年)耿姓移民的其中一脉,移住南太行北坡的深沟之腰,村内峻岭环顾、溪流遍布、林木遮天蔽日,先民沿坡临沟散居其间。

  清中期后为耿沟村鼎盛期,出太学士一人、举人两人,经商人有办漕运的、开绸缎庄的、开钱庄的、开杂货铺的;民国时有任县长、专员的,有黄埔和其他军校毕业的中、下级军官,也有早期参加革命成为正部级领导干部的,现仍健在。文士、商贾、行伍中的成功人士,很多在家修房建宅,至今遗存故居保护尚好。

  耿沟村里清代传统老宅均依山就势,取天人合一理念,沿沟背坡靠水而建,院与院有“品”字相列的,有“一”字相邻的,也有对角相依的,远近高低各不同。

  村中有一座地坑式院落——耿家大院,其住宅风水内藏锦绣、别有洞天。

  耿家大院为清同治五年(公元1855年)监生太学士后在国子监供职的耿儒林和其弟咸丰时举人耿文林所建。

  初看大院便能给人一种感觉,既有平地四合院的特点,也有地坑院的内涵,特别是寨堡式的特征非常突出。大门口用当地石材砌成门洞,以豆青石为基础,夯成夹板土墙身,薄石板砌成墙顶。门洞右侧有看守耳石房,专做防卫用。进院靠二门砖雕影壁前,植有一株石榴树,企盼“室留百子”、人丁兴旺。

  过四合院,主窑洞建筑很有特色。青砖砌到门上窗户顶,亮窗为雕砖镶嵌,吉祥图案清晰可辨。窑内地面青方砖铺砌,进深三分之二处立有木隔扇,分成外厅内室,两侧石砌直墙上为横砖贴券顶。这种工艺专用于跨度大的弧券,世界文化遗产赵州桥即用此法,极具研究价值。正由于此,窑显得高、敞、宽、绰,比其他砖券窑大而敞亮。据当地老人介绍,马车可以在内调头。窑前门脸青砖以上为夯打夹板土墙,现存穿杠孔分布规则。最上一层为土墼砌成,由梅花形条石,“丁”字式拉紧,以青石板叠涩退铺为檐,做工考究,至今完好。

  在一大一小的两边跨院中,有大小土窑十七孔。长工窑、侍女窑、磨窑、柴草窑、储粮窑、牲口窑……分门别类,内外各异。跨院中有石柱凉棚,原为休闲用,现棚内外放置木脚车、太师椅、老条几、古衣架、八仙桌等,加之院落中的石磨、石碾、石槽、石兑,一种沧海桑田思旧怀乡的情结令人油然而生。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