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推荐头条 > 正文

经典山阳

《厚重怀川·寻根》系列之陶瓷之都焦作(二)
宋瓷孤品——当阳峪窑群绞胎瓷

更新时间:2014-12-12 9:18:54    来源:焦作日报

  ①
  ②
  ③

 

   ■核心提示

  它的纹式富于变化、绚丽多彩,却又不失古朴典雅;

  它的色泽光洁明亮、晶莹剔透,却又不失稳重大气;

  它的胎质坚硬如铁、击之如磬,却又不失精巧细致。

  它,就是宋瓷孤品、被誉为“瓷中君子”的当阳峪窑群绞胎瓷。

  顾名思义,绞胎瓷是以“搅胎”取胜的制瓷工艺。当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泥土相互糅合并在高温下发生神奇幻化时,能工巧匠们的奇思妙想便实现了与高炉内熊熊烈焰的完美结合。一件精美的绞胎瓷是由工匠与烈焰一起完成的。

  绞胎瓷,件件是孤品。它或许只是制瓷工匠们为我们表演的魔术,在1000多年前的那个年代里,它属于艺术范畴却又超越艺术想象。

  起源

  绞胎瓷与焦作的千年情缘

  绞胎瓷工艺并非焦作地区独有,而以焦作地区出土的绞胎瓷器来看应是焦作地区绞胎瓷最精;焦作地区绞胎瓷也并非当阳峪窑独有,而是以当阳峪窑为中心广泛地分布于当阳峪窑群。

  不过,这项特殊的、古老的制瓷工艺最终留在了焦作,并在焦作名扬天下。

  前几日,记者与我市知名考古学家杨贵金同走修武县西村乡“千年瓷都”当阳峪村。交流间,杨贵金便对目前部分绞胎瓷资料中的内容进行了纠正。

  这让记者产生了更多的疑问:绞胎工艺始于何时?焦作为何能与绞胎瓷结下千年情缘?

  关于绞胎工艺的起源,目前在学术界最多的说法是绞胎工艺起源于唐,当时的贵族阶层非常喜爱由绞胎工艺制成的工艺品。北宋当阳峪窑群绞胎瓷便继承与发展了唐代巩县窑的绞胎工艺。只不过,一个是陶质工艺品,一个却是瓷质工艺品。

  通过近些年的研究,杨贵金在收集并研究了大量的考古资料后得出了一个新的结论:绞胎工艺起源于汉代漆器。杨贵金称,汉代漆器在制作过程中有类似的绞胎工艺,且焦作地区汉文化相当发达,作为汉文化的代表作——汉代漆器更是在焦作地区盛行。因而,模仿并发展汉代漆器的制作方法是工匠们的喜好。到了北宋,因为焦作地区富产煤以及有大量适合烧制瓷器的原料——高岭土,所以焦作地区的能工巧匠们便成功地烧制出了符合现代细瓷标准的绞胎瓷器。

  当阳峪窑群绞胎瓷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当时的市场上,广受欢迎。此时,全国各地也先后出现了可以烧制绞胎瓷的窑口,如河南密县窑、登封窑、郏县窑、鲁山窑、宝丰清凉寺窑、新安城关窑,山西榆次窑、浑源窑,山东淄博窑,河北磁州窑等。而当阳峪窑群是其中窑场规模最大,生产绞胎瓷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窑群之一。

  由于战乱,北宋末年,当阳峪窑群的绞胎瓷制作工艺开始逐渐消亡,而时隔1000余年后,绞胎瓷在中国陶瓷文化中再次萌芽。据相关资料记载,上世纪30年代,焦作地区出产的绞胎瓷便因古玩商人的购售而流入京城,始为人知。随后,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学者纷至沓来,在修武县当阳峪村附近遍寻绞胎瓷的踪迹,他们的各类游记更是让绞胎瓷大放异彩。而对当阳峪窑群真正意义的考古发掘却始于2003年11月。在将近一年的发掘中,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在我市文物考古工作队的配合下斩获丰厚。

  杨贵金称,不仅在当阳峪古窑址中有绞胎瓷器碎片,而且在牛庄窑、矿山窑、恩村窑、柏山窑、西韩王窑、焦作街窑、西王封窑、李封窑等焦作地区的高档次窑址中也发现了绞胎瓷器碎片及部分可修复的绞胎瓷器,尤其是在矿山窑中,发现了数量众多的绞胎瓷器碎片及可修复的绞胎瓷器。

  记者再次向一位知情者核实情况,据其透露,1996年冬天,在基本建设中矿山窑遭受破坏,其中出土了大量绞胎瓷碎片。而在2013年冬天,矿山窑再次由于私自发掘而遭到破坏,据说发现了一件部分完整器,经修复后卖出近30万元的高价。此时,记者不禁感叹:别让绞胎瓷再从我们身边“遛”走了。

  工艺

  宋瓷孤品——绞胎瓷

  在北宋,绞胎瓷的成功研制不仅让焦作当阳峪窑群以善烧精美绞胎瓷而闻名天下,而且绞胎瓷的出现也为中国陶瓷百花园添加了一个新成员。

  在与记者交流时,杨贵金多次强调:“焦作当阳峪窑群所生产的绞胎瓷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柴占柱介绍,绞胎瓷,焦作人称透花瓷,纹由胎生、胎中求变、表里如一,一瓷一面,人工制作,变化无穷,工艺性强,装饰丰富。

  绞胎瓷的制作方法是用黑白或棕白等多种颜色的胎泥,通过相互交替迭摞、揉和、折迭、盘卷、切刮等特殊技法,再手工拉坯、模压成型。这样的制作方法使胎体上出现了两种以上多色相间、纹理变化多端的美丽图案。紧接着,再外施以晶莹如玉的透明釉,或黄釉、绿釉、棕红釉、孔雀兰釉,三彩复色釉等,后入窑高温烧成。这种技艺能够将繁花似锦的花纹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一种流动变幻的美感。

  绞胎工艺是焦作当阳峪窑群特殊的经典之作,羽毛纹似舒展的鸟羽,木理纹似木头的纹理,水波纹又如行云流水,编织纹亦如草编般逼真,还有条带纹、石理纹、树叶纹、麦穗纹、蒂纹、涡纹等。柴占柱介绍,当阳峪窑群绞胎瓷开了我国陶瓷胎变装饰的先河。

  柴占柱介绍,绞釉瓷是类似于绞胎瓷的又一种技术,它几乎是与绞胎瓷同时出现的。它是采用多种颜色浆料作用于胎体表面,并采用转动、倾斜、俯仰等技巧,使胎体在运动中将色料形成变化莫测的花纹图案。因此,绞釉瓷也叫绞花瓷。

  焦作宋代当阳峪窑、牛庄窑、东焦作窑、恩村窑、王封窑、柏山窑等素以绞胎、绞花取胜,又以剔花见长,其绞胎瓷、绞花瓷是最具特色的产品之一。

  现状

  绞胎瓷工艺的复苏

  绞胎瓷是当阳峪陶瓷的标志性精品,其复杂高超的技艺,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发明创造,是中华陶瓷文化的灿烂篇章。

  当阳峪窑群生产的绞胎瓷,历史上虽因战乱长久消失,但令人欣慰的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目前,我市许多有志的艺术家和当阳峪陶瓷爱好者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复古绞胎瓷工艺创作中。据了解,目前,我市从事绞胎瓷生产研究的已有30余家,而在当阳峪古窑遗址周围,已成功生产仿古绞胎瓷的企业已有近10家。他们继承并发扬了当阳峪古瓷遗风,由其研制的仿古绞胎瓷器瓷质精细、造型别致、线条流畅、图案生动、色泽亮丽、内涵丰富,完美地再现了当阳峪古瓷文化的特有意韵。

  与此同时,他们又把传统绞胎工艺与现代人的审美情趣高超地融为一体,将传统绞胎瓷发展成为现代绞胎艺术瓷,使珍贵历史名瓷成为具有更高艺术品位的现代陶瓷艺术瑰宝。2002年4月,柴占柱首次烧出完整成型的当阳峪绞胎产品,使失传近千年的中国名瓷即当阳峪绞胎瓷及技法工艺重获新生。在继承绞胎瓷传统工艺的同时,他还运用现代先进技术进行了开拓创新,对制瓷的传统配方、工艺、配料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把传统的绞胎瓷工艺发展成了现在的绞胎艺术瓷,装饰内容和产品涉及秀美山川、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经典故事、传统文化、十二生肖、山水花鸟等,还创作出了树叶纹、凉席纹等花型30余种。其作品寓意深刻、形式新颖、品位高雅,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称赞,部分作品被日本、韩国、美国、法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人士所收藏,绞胎艺术瓷作品还被编入了中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美术教材。

  如果说,20年前的绞胎瓷还是一幅挂在墙上的风景画,那么,现如今这位“瓷中君子”已经头戴纶巾、衣袂飘飘地从画中走出来,他似乎来自遥远的唐朝贵胄的后庭宅院,又似乎来自北宋当阳峪窑群中的窑炉之中,也似乎来自战火纷飞的宋金战场。可不管如何风尘仆仆,他终于还是来了,并向我们展露着希望的微笑。本报记者 王玮萱

  图① 柴占柱创作的融合了现代绞胎工艺的《峪中藏宝》。

  图② 柴占柱创作的复古绞胎瓷羽毛纹双二耳罐《孔雀开屏》。

  图③ 柴占柱创作的复古绞胎瓷菊花纹《观音瓶》。

  本报记者 翟鹏程 摄

 

文章编辑:陈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