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专题制作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 正文

新闻专题制作

“无我”本色——追记忠诚卫士、扫黑英雄杨春
更新时间:2019-8-29 8:43:31    来源:新华网
  身患重病,他却为工作3次推迟手术治疗,扫黑除恶保百姓平安;荣誉面前,他淡泊名利,把民警的成长当作对自己的最高奖赏;面对群众期盼,他不忘初心,以铁一般的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他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今年1月23日凌晨,杨春因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从警28年来,杨春肩上扛着使命、心中装着人民,却极少为自己考虑,他以“无我”之境彰显了人民公仆本色,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安干警的价值追求。

  扫黑除恶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得知杨春患病,姐姐杨丽一见面就催他去医院,杨春总是淡淡地回复,“等忙过这阵子”。

  直到杨春离世后,杨丽才发现一份2017年10月的病历:“患者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建议行冠脉造影进一步诊断,但患者拒绝,要求保守治疗。”

  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杨春把大部分精力都扑在了扫黑除恶一线,为了工作先后3次推迟手术治疗。

  杨春有多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春哥像一台机器不知疲倦地运转着。”蕉城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卫清说,“每天上百个举报电话记录,他要一条一条过目;每天晚上扫黑队的案情分析会,他风雨不误来参加;离家只有几百米,他却常常睡在办公室……”

  同事们回忆了杨春生前最后一天满满的工作日程:

  1月22日上午,到检察院落实涉恶案件的公诉工作;下午慰问民警,又到接警中心安排节前工作;

  晚上20时,到宁德市公安局汇报扫黑专案;21时,回到办公室签批文件,与民警研究专案……直到凌晨倒在冰冷的地板上。

  杨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侦办一起重大涉黑组织案时,杨春调查走访群众500余人次,11次深入受害人家中拉家常、聊政策,打消受害人的顾虑,搜集到了确凿证据。法槌敲响,该案全部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不上诉。

  在杨春的带领下,蕉城公安分局2018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扫黑除恶成绩单。

  淡泊名利 把民警成长当作最高奖赏

  1990年从海军退役后,杨春放弃了教育部门的正式编制,选择去宁德公安艇上“跑腿”。面对战友们的疑惑,他态度坚定:“只要能当警察,哪怕临时工我都愿意。”

  择一事,终一生。杨春牺牲后,公安部扫黑办发来唁电,称赞杨春是“中国刑警的杰出代表”。

  从案发现场一件不起眼的衣服入手,破获一起杀人碎尸案;由一个戒指盒循线侦查,挖出蛇毒杀人案……杨春是蕉城刑警心目中的“定海神针”,他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辖区命案破案率高达97.8%。

  杨春对人民公安事业葆有一颗赤子之心。宁德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阮细章说:“杨春淡泊名利、无私忘我,把民警的成长当作对自己最高的奖赏。”

  2013年前后,组织上有意推荐时任蕉城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杨春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却一再回绝:“年轻民警比我更辛苦,推荐我参评,我会感到心里不安。”

  杨春2007年任蕉城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大队荣立个人二等功11人次、三等功79人次。战功赫赫的杨春,生前的荣誉却寥寥无几,只有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杨春言传身教,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一遇命案,杨春必到现场,从不因职务变化而懈怠;有的刑警家属对刑侦工作有怨言,杨春组织刑警队家庭聚餐,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2007年以来,蕉城刑侦大队刑侦业务考评连续12年位列宁德市第一,成为一支响当当的刑侦铁军。

  心中有民 所以心中有戒

  2001年,杨春调任蕉城石后派出所所长。由于交通闭塞,群众办事很不方便。杨春提出“不让群众跑第二趟”,群众办事没有带齐材料,可先行办理,待方便时再来补交材料。

  数年后,当地群众听说杨春要调到蕉城公安分局,轰隆隆的鞭炮声响彻石后,为“肝胆”的杨所长送行。

  曾任石后派出所民警的黄安全回忆,杨春常说:“群众所急所盼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杨春调任刑侦大队之初,正值扒窃、小巷抢劫、拦路夺金案件多发,杨春选拔民警组建便衣队,快速侦破多起案件;面对信访十年户,他不厌其烦5次上门走访,真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误解;涉案人员中有未成年人,杨春联系心理健康辅导站帮助开展心理疏导,帮助10名在校生重返校园……

  因为心中有民,所以心中有戒。

  杨春常跟民警说:“人都有私心,但私心太重就会迷失本心。我们都是头顶国徽的人,办了‘金钱案’‘关系案’,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杨春曾办理一起涉赌案件,后来一个朋友提着茶叶为涉案人员说情,朋友走后,杨春才发现茶叶袋里装着30万现金,杨春立即向上级汇报,将钱款和茶叶全部退回。

  在杨春经办的数千起案件中,纪检监督部门从未接到有关于他的举报和投诉,分管部门的民警也从未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杨春。杨春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优秀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文章编辑:杨铭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