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进军:
“绣花”功夫管“小事” 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更新时间:2021-1-21 9:16:59    来源:焦作晚报



  上图 李进军在辖区走访。

  记者 翟鹏程 摄

  1月5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公安部隆重表彰一批长期奋战基层一线、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等功集体和公安英模。此次表彰中,市公安局解放分局新华派出所鑫源警务室民警李进军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最基层的社区岗位,李进军竖起标杆、成为榜样,被群众公认为“寻亲大使”“调解专家”“贴心大哥”,让小小的警务室成为群众最温暖的家。获得群众高度信任,取得如此耀眼荣誉,李进军靠的是一种“店小二”精神,拿出“绣花”功夫,从点滴做起,为群众办好“小事”。16年来,李进军在平凡琐碎中时时想“小处”,让群众满意的小溪最终汇成了“满意率提高、平安感提升”的幸福大河。

  小案件大思考,守护辖区的平安

  1月18日一大早,新华街旁一小区的多名居民带着锦旗来到鑫源警务室。

  “锦旗并不贵,可我们十几户居民每家坚持拿出几元钱要‘凑’一起制作,为的是表达每户居民的感激之情,你一定要收下!”警务室内,一名居民代表郑重地把锦旗送给社区民警李进军。

  由于种种原因,该小区集中供暖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按说这不是社区民警该负责的事儿,李进军却前后跑腿协调解决问题,该小区的居民今年冬季终于用上了暖气。

  房间暖了,该小区居民的心里更暖,大伙儿商量后决定“凑”钱制作锦旗感谢李进军。

  2004年,李进军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占地不足30平方米的鑫源警务室,成为一名社区民警。16年来,如果把他收到的各类锦旗全部挂出来,即使警务室所有的墙壁都用上,也挂不下这么多锦旗。

  16年来,就在这间小小的警务室,李进军为辖区的平安、祥和奉献了自己的所有。

  时光倒流到2004年。李进军刚来到警务室,面对的就是特殊压力。

  以百年老街新华街为核心,鑫源警务室的辖区不但有100多家饭店、30多家酒吧,而且有多个小区及老旧楼院。这样的街区,难免矛盾纠纷多、各类案件多,管理难度相当大。

  如果墨守成规,完成本职工作不难,带有军人韧劲的李进军却没有这种心态。他一遍遍走进每个门店、楼院了解情况,短短几个月,这个门店雇了几名员工、那个楼院的房子是谁家的等情况,他已经了如指掌。接下来,李进军开始重点破解两个“老大难”问题。

  商业场所较难管理怎么办?除了警方加强管控外,李进军还开创思路:突出群防群治,凝聚小力量铸造大平安。他挨家挨户做工作,推出“十户联防”机制,商户相互照应,各公共场所安保人员统一管理、联动巡逻,打破以前“各扫门前雪”的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管理体系,使联防联控无死角。

  老旧小区情况复杂怎么办?李进军也有新思路:见缝插针提高防范,再小案件全力侦办。结合“一村一警”入户走访,他每天扑身社区开展防范宣传;不断与小区物业、社区沟通,创建智慧楼院,推动各小区安装监控和门禁系统;建立平安微信群,与群众保持24小时联系。

  曾经,由于娱乐场所多等原因,鑫源警务室辖区的打架斗殴等案件时有发生,通过李进军的精心治理,此类案件近年来基本销声匿迹。曾经,辖区盗抢案件连发不断,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近年来盗抢案件连续实现“零发生”,电信诈骗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小事情大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让百姓平安,是李进军心中的大事。随着辖区治安管理水平的提升,他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办好为民服务的件件“小事”。李进军坚持最朴实的标准:“不管大事小事,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为民服务,我都当成自己的事儿,当成大事来办。”

  小矛盾不化解,就能引发大麻烦,李进军深知这个道理。他推出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矛盾化解理念,坚持大矛盾敢出手,小矛盾绝不丢。曾经,因赡养老人问题,辖区姐弟俩发生纠纷。邻居们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李进军硬是多次上门做工作,摸清事情缘由,最终促使姐弟俩达成赡养老人的协议。曾经,一名少年和父母吵架后选择跳楼,李进军不仅爬到楼顶成功救人,更是持续谈心打开少年心结。少年家长激动地说,是李警官救了他们一家人的命。

  为民解忧,事无巨细,李进军也有自己的原则:绝不推脱,不计得失。一年夏季,暴雨突至,辖区某老旧小区100多户居民家中进水受灾。李进军深夜赶赴现场,帮助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有居民需居家隔离,李进军多次自己掏钱买来蔬菜等送到居民家门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让大家感动落泪。

  小隐患不排除,就会带来大危险。全面推进社会综合防控,李进军多年来坚持“抓早抓小”。2019年8月的一天,走访时听到一句闲谈,敏感的李进军马上意识到辖区居民韩某可能存放爆炸物品。他迅速行动,在韩某家中果真发现了存放的易爆物品,及时消除隐患,并依法对韩某进行处理。

  李进军的脑子里,永远有一本详细台账,大到小区安全通道的管理,小到商家的消防器材核实更换,他都了然于心。

  小民警大情怀,成警方“寻亲大使”

  如今,在百度上检索“民警李进军”的关键词,大家会惊讶地发现在各媒体的报道中,涉及李进军的新闻中经常出现“四川”“广东”等不同省市的关键词。这些报道中,李进军更是被亲切地冠以“寻亲大使”“寻人网红”等称号。

  为什么一名社区民警会打开“寻亲之门”?机缘,只是因为一次相遇。一次到辖区走访时,李进军遇到了居民牛大娘。牛大娘有一个孙女叫小燕,却和她毫无血缘关系。原来,小燕小时候被父母遗弃,牛大娘收养了她。小燕到了上学年龄,却因没有户口被挡在校门之外。为了解决小燕的户口问题,李进军踏上了第一次特殊的寻亲路程。他到多个地市奔波查访,最终在安阳市某县确定了小燕生母的身份,找到了小燕的户籍信息。经多方协调,小燕的户口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一次特殊的寻亲,一名民警的努力,改变了一个女孩的命运。寻亲自然少不了奔波,更多的是“跨区域作业”。李进军发现,有寻亲诉求的群众很多,他坚信百姓利益无小事,作为民警就要挺身而出。之后,李进军一次次伸出援手。

  一位江苏的市民想找到50年前被抱养到焦作的陈某,李进军详细调查,先后走访数十个小区,询问百余人,翻阅千余本户籍底册,最终在新乡封丘找到了陈某,帮助他与千里之外的父母团圆。

  山西晋城的赵某想寻找失散48年的双胞胎弟弟,李进军根据仅有的一点线索,带着赵某在焦作转了大半个城区,到多个小区一点点摸排,最终帮赵某找到了弟弟。兄弟俩见面后痛哭流涕,连声感谢李进军的寻亲之恩。

  从帮助辖区群众寻亲,到帮助焦作境内的群众寻亲,再到帮助全国各地的群众寻亲……无意间,李进军将“寻亲”打造成了警务室的口碑。很多外地群众不远万里来到焦作,图的就是这个品牌。据统计,多年来,李进军帮助过的寻亲、寻人以及助力走失老人、儿童回家等累计200多人次。

  化解小纠纷,收获大和谐;遏制小案件,创建大平安;消除小隐患,筑牢大安全;做实小服务,赢得大满意。在李进军的辖区,大家总能感受到这种“以小见大”的温暖。这种温暖,也正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记者 杜挺勇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