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道路通 百业兴 孟州交通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0-12-4 9:14:27    来源:焦作日报

  11月30日,孟州市大定街道陈湾村的葡萄种植户靳留强在自家的采摘园里忙着和家人规划来年的发展思路:先把西边的几行树进行品种改良,然后再新种一些猕猴桃树,林间散养些土鸡,可以在苗木没有挂果之前出售土鸡和土鸡蛋。谈到为何要加大投入时,他自豪地说:“我们孟州的‘四好农村路’实在是好,以后的日子,咱老百姓只有高举旗帜跟党走,才不会在小康路上掉队啊。”

  近年来,孟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工作总体部署,把道路扶贫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发挥交通行业先行的优势,将道路扶贫项目落到实处。孟州市农村公路管理所在2016年就对该市的24个贫困村逐一排查,建立台账,按照“以县乡道串联村道”“先急后缓”的原则分年度实施。该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投资4000余万元,优先在西部丘陵地区贫困村相对集中的赵和、槐树两乡镇间高标准新开一条南北通道——获孟线,并于2018年5月1日建成通车。在贫困村村道项目实施中,交通部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通过内部挖潜、多方拆借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村的燃眉之急,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2019年该市还在行业部门的主导下,实施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为19个自然村修路11.3公里。

  道路通,百业兴。岩山村利用老县委、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和优美自然风光的资源优势,加紧软籽石榴、大棚蔬菜等规划建设,积极打造“红色老区休闲游”。源沟村地处孟州西北部,在交通部门帮助下,修通了村外环线、村内道路,还修建了孟州市第一座吊桥——幸福桥,成为网红打卡地。该村通过发展大棚种植、民俗观光、乡村旅游,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获孟线的建成辐射周边赵和、槐树两个乡镇8个贫困村,规划建设采摘园20余个,农民足不出户瓜果即被采购一空,收益明显。交通运输部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结合,专门设置扶贫公益岗位,安排12人在农村公路道路养护、驿站节点等服务岗位上实现就业脱贫。

  孟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三军介绍,近年来,该市共投入资金6520万元,改善连接贫困村的县、乡道路5条16.52公里,村道9条14.23公里。尤其是今年先后改造了孟石线岩山至源沟段、北黄线北董至东孟港段、下黄线下关桥至黄河大堤段等3条道路,让沿线18个村的老百姓受益。如今,孟州所有贫困村道路不仅实现了等级道路全贯通,而且路面状况良好、路域环境优良,为农村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夯实了道路基础,农村公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路”“产业路”“幸福路”。

(记者史文生 通讯员李子文)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