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赵庄村里稀罕事
更新时间:2021-1-5 9:37:06    来源:焦作日报

  “叔,我想回去创业!”2020年12月30日,中站区龙翔街道赵庄村在外打拼的青年毋鹏给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理军打的一个电话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是该村新近发生的一件稀罕事。

  类似的稀罕事在赵庄村还有很多,其中羊倌当村干部的事成了村民的美谈。

  李红水是赵庄村所辖自然村窄门村人,多年前下山做生意,后又回村当起了羊倌。2016年,眼见许多像自己一样的山民围绕旅游做生意,他也在窄门村办起农家乐,将自家养的羊加工成美味佳肴,生意日渐红火。李红水很关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热心帮助贫困户脱贫,受到了村民的好评。2018年,李红水被选为赵庄村村委会委员。如今,他把农家乐交给家人打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村委会的工作。

  窄门村贫困户侯金环通过野菜包子脱贫致富的故事也远近闻名。侯大嫂曾经苦于没有致富门路,驻赵庄村第一书记马兵得知她擅长包包子,就鼓励她用当地野菜做原料,为游客提供特色包子。侯大嫂说干就干,做出包子放在李红水的农家乐代卖,深受游客欢迎。李红水又毫无保留地向侯大嫂传授烹调技艺,侯大嫂出师后也在村里办起农家乐,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侯大嫂的儿子、儿媳妇也从外地回村帮助打理农家乐,还准备创立田园综合体大干一场。

  曾经让人纷纷离开的省级贫困村,因何发生了这么多喜人的稀罕事?

  “‘红’+‘绿’让赵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后这样的稀罕事会越来越多。”刘理军坚定不移地说。

  赵庄村面积12平方公里,辖9个自然村,是焦作著名的革命老区,电影《地雷战》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该村远离城区,春季山花烂漫,秋季层林尽染,自然植被保护完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帮扶单位市政协与中站区携手“号脉”,为赵庄村开出了依托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药方”。

  以红色项目带人流、育人脉、聚人气。该村先后整理出版《儿童团》《历史的回忆》等书籍,建设八英广场、太行八英馆、红色培训学校等红色教育观光项目,修建全长18公里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和全长4公里的窄门村红色旅游健身步道。目前,太行八英馆、八英广场(农产品交易市场)日接待量达3000人次,已成为全市人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摇篮。“2020年红叶节期间,赵庄村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刘理军和马兵对此都深感自豪。该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

  以绿色项目促发展、惠民生、利长远。该村投资400余万元完成辖区9个自然村的水电网改造、主干道绿化亮化、护坡道路修建、移动信号塔架设等工作;引进社会资本,盘活高窑河自然村48座老宅及部分闲置宅基地,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建设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典范项目,带领赵庄村百姓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焦作市民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强表示。

  “像赵庄村一样,中站区的十二会、许河等村庄,也依托‘红’+‘绿’模式,以乡村全域旅游为主引擎,打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样板,为全市、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经验、作出示范。”中站区委书记董红倜说。

记者 杨丽娜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