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武陟县北郭乡:农旅融合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更新时间:2021-4-9 10:18:17    来源:焦作日报

  清明节假期,武陟县北郭乡黄河滩区的桃花、梨花次第开放,近2万游客到此赏花嬉戏,爽朗的欢笑声打破了滩区的宁静……

  吃上“旅游饭”,打好“农旅牌”。该乡东临沁河,南依黄河,有“豫北水乡”之美称,是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北郭乡因地制宜,探索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走出了“农业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结束的北郭乡“黄沁文化旅游节暨赏花踏青大会”,吸引了省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该乡成为豫北地区春日赏花打卡的“网红地”。

  挖潜赋能,农业产业有活力

  黄河、沁河的滋养,孕育了丰富的物产。北郭乡四大怀药名声在外,林果种植特色鲜明。围绕农业产业传统优势,该乡不断挖潜赋能,大力推进“一区一带一基地”建设,将农业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提升产业活力;先后举办“黄沁文化旅游节”“消费扶贫展销会”等活动,带动产业增收1000余万元。

  “一区”,就是建设四大怀药全产业链示范区。以全国怀药“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打造集怀药种苗培育、大田规模种植、系列精深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耕体验、生态文旅为一体的四大怀药全产业链示范区。“一带”,就是建设黄沁生态文化旅游带。立足滩区风光、黄沁文化等特色,规划建设集文旅研学、康养度假、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黄沁生态文化旅游带。“一基地”,就是建设豫北地区优质林果种植基地。整合百姓梨园、原岗村桃园、郑蜜葡萄园、豫田草莓园等特色果园,在王园线两侧规划建设现代果品生产基地。

  精心打扮,乡村美景入画来

  北郭乡先后对解封村、小司马村等17个村实施综合改造提升,扎实做好“一路一网五清八改”工作,实现绿化、美化、文化融合提升,村落、游园、景观和谐共生。

  “一路”即以黄河滩区王园线为轴,打通连接新孟路与王园线的南北通道,高标准打造一批游园、观景平台、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一网”即启动“2+1”污水大动脉管网工程,建立“粪污进池、定期清渣、清水进网、直通终端”的污水处理闭环模式,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站24个,实现30个村全覆盖。“五清”即常态化开展清垃圾、清沟塘、清废弃物、清废旧建筑、清宅院行动,推动乡村面貌整体提升。“八改”即统筹推进农村改水、改气、改厕、改宅、改房、改路、改绿、改美,让乡村美景成为游客打卡地。
 
    

 记者 王 颖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