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高质量发展的粤式“色香味”——广东制造业一线见闻
更新时间:2019-7-24 9:34: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单,经过10道全自动工序,不到2分钟就可拿到专属机器人模型。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扫码定制机器人的“神操作”,令人对智能制造新水准印象深刻。

  在广东,依托持续的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和体制机制创新,制造业正乘势转型升级,走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这一过程犹如烹制一桌高质量发展粤式大餐,“色香味”俱全。

  (小标题)“智”造增“色”:机器换人迎来热潮

  原本人头攒动、环境嘈杂的生产车间,逐渐由精密的高度自动化生产线代替。在广东,“智造力”正成为制造业企业标配。

  单条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60人降到51人、生产换型时间从45分钟降到9分钟、品质控制点从6个增加到108个……美的南沙工厂通过使用全智能生产线,实现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工人少了,但产量在递增,成本效率品质方面改善明显。”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说,美的通过自动化、数字化的支撑,正在编织一张工业互联网。

  美的发展的背后,是广东制造业不断修炼“内功”的火热实践。

  走进拓斯达位于东莞的厂区,在工业机器人装配测试车间,近百台机器人排成5列,有节奏地进行出厂前的自动测试。不久后,它们将进入更多工厂的车间,成为生产的主力军。

  “智能制造引发机器换人热潮,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拓斯达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必业说,未来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重点布局工业传感器、标准工艺设备等领域。

  2018年起,广东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投入130亿元实施两轮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惠及3万多家企业,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业机器人产量占全国1/5,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6.4%和31.5%,制造业提质增效进展明显。

  (小标题)创新添“香”: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国内研发成功“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识别速度从0.1秒降至0.001秒、商用跨镜追踪技术……过去4年,广州云从信息科技公司主攻技术研发,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佼佼者。

  耀眼的成绩离不开研发支撑。云从科技总经理林明都介绍,公司研发团队已达700余人,其中8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该团队瞄准“卡脖子”的技术难点潜心钻研,持续突破核心技术。

  云从科技的发展,是广东制造业把技术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缩影。

  近年,广东采取多项措施增加技术有效供给,先后出台“科创12条”等政策,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并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4.9万件,稳居全国前列。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创新“引力”效果渐显,投资加速向高端产业聚集已成趋势。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超5万家,在全国名列前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5万家,近两年翻了一倍多。巴斯夫、埃克森美孚、富士康、LG等一批投资过百亿美元的项目逐一落地。

  (小标题)政策调“味”:加强制度供给 优化营商环境

  2009年,刚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佘振定,带着一份“人工皮肤”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南下深圳创业。

  接触多家风投机构无果后,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相中了这个项目,决定进行孵化,并许诺研发团队可以持有项目70%的股份。

  这坚定了佘振定在深圳创业的决心,他创办了深圳兰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后来,该团队从牛跟腱里提取高纯度胶原,制成了可媲美真实皮肤的双层“人工皮肤”,一经上市便填补了国内空白。多轮融资后,公司市值也翻了几番,达到15亿元。

  “只有真正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关键要素,才更有利于激发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强说。截至2018年末,该研究院已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

  近年来,广东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制度创新“扫清”制造业“绊脚石”,力争政府“不缺席”“不包揽”,市场“挑大梁”“说了算”。

  实行个税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推行“零跑动”、“秒批”、注册易等改革举措方便企业办事……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不断出台,持续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2018年末,广东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数量达1146万户,其中企业492万户,均稳居全国第一。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企业分别达276家、29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13家。

(记者 毛鑫、邓瑞璇、魏玉坤)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