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搜索出彩焦作人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电商创业 回报家乡
更新时间:2019-9-9 15:33:23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刘虎杰在分拣山药。 记者 张 冬 摄

 

   主人公座右铭

    “哥,你又来了!”4月27日临近中午时分,博爱县磨头镇东马村村民张强家里来了一位客人,这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客人带来了一桶食用油和一箱牛奶,张强一边热情地欢迎,一边招呼客人坐下。

  张强家是一座四合院,低矮的房屋、凹凸不平的院子地面,房顶上还长满了野草,年久失修的房子破旧不堪,院子内的茅厕也四处透风。“这几年多亏你对我们家的照顾,我能够一个人支撑住这个家,离不开你对我的帮助。”张强对客人说道。

  这位客人对张强家的帮助有多大?为何张强三句话离不开感谢?这要从这位客人的创业经历说起。这位客人就是被人称为“山药哥”的博爱县老怀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虎杰。

  今年27岁的刘虎杰是博爱人,大学毕业后,他就到浙江一家销售手套、皮靴的淘宝店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电商知识。闲暇时分,浏览网上商品时,他发现焦作的特产在网上卖得还不错,一个回家乡销售特产的想法在他脑中浮现出来。

  学到了电商的销售技巧,加上家乡富有特色的农产品,何不回家种植山药在网上销售?刘虎杰思索着。说干就干!他辞掉了淘宝店的工作,立即回到博爱县,跟着爷爷承包了7亩地,种植起山药。彼时,互联网经济已经如火如荼地在中国大地蔓延,刘虎杰认为网上销售山药前景可期。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第一年开淘宝店销售山药,平均一天只能卖50公斤。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同样是网上销售山药,南方的电商生意红火,而身处山药产地的他却经营惨淡。看来,还是在销售上没有掌握住技巧,刘虎杰决定再去南方学习。

  第二年,山药种植过后,刘虎杰就盘算着南下学习的事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当他下定决心准备去杭州学习的时候,机会真的来了。博爱县政府搞起了“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邀请经营网络销售的博爱人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刘虎杰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人们都想买到货真价实的特产,你总是放些‘美颜’过度的山药照片,引不起人们的兴趣,你应该多放些在田间种植山药、收获山药的图片,这样才能让顾客信服你的山药是来自原产地的。”博爱县电商协会会长吴守河的一席话,使刘虎杰茅塞顿开。

  在博爱县“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的助推下,刘虎杰的生意有了起色,从前平均每天销售50公斤,后来能卖500公斤。他邀请吴守河老师到地里给予更多指导。“你销售山药,就是咱博爱县的‘山药哥’。”吴守河指着他说。从此,“山药哥”这个称号不胫而走。

  在吴守河的指导下,刘虎杰注册了商标,朝着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他聘请了农业专家进行土壤优化,坚持使用农家肥,不打农药,全年人工除草,不用一滴除草剂。通过运用科学的种植方法,刘虎杰的垆土铁棍山药不仅外观漂亮,口感和营养更佳。

  为了扩大规模,刘虎杰又在家乡承包了200多亩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山药种植户又重拾信心,跟着他一起承包土地,开始大面积种植垆土铁棍山药,刘虎杰也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网络销售技巧。

  刘虎杰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但他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哪个村承包土地,他就把致富的种子带到哪里,雇贫困户打工,教授给他们电商销售技巧。得知东马村村民张强独自支撑风雨飘摇的家庭时,刘虎杰毅然与他进行结对帮扶,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记者手记:刘虎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博爱人,始终保持了一个农民儿子的朴实、善良和担当。27岁的他在博爱县从事电商,历经波折、坎坷和艰辛,靠着县里强农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如今,他创业成功后,不忘乡里乡亲,时刻心系农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点事情。他热心帮助贫困户、传授给村民电商知识,把致富的种子向外播撒。

记者 张 冬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