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出彩焦作·看扶贫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红薯书记”范飞
更新时间:2019-9-6 9:43:14    来源:焦作日报

 范飞(右)正在地里挖红薯。

记者 王 颖 摄

  在温县番田镇白沟作村,乡亲们对种红薯、卖红薯的驻村第一书记范飞赞不绝口。

  范飞戴着一副眼镜,长着一张“书生脸”,干起农活却一点不含糊。近日,记者在白沟作村采访时,见到了正在地里挖红薯的范飞。“这铁锨下挖的深度一定要把握好,一锨下去挖断了就卖不上好价钱了。”范飞忙得汗流浃背,还不忘跟身旁挖红薯的贫困户王贤叮嘱几句。

  不远处,一辆小货车停在地头,几个村民忙活着把新挖出来的红薯装箱,整齐地摆放在货车上。“还是范书记有法子,引进这小香薯口感好、销路好,听说咱今年试种的几亩都抢订完了。”“按照每斤4元,粗算来这一亩小香薯毛利润能有1万多元呢,来年咱也种上几亩。”村民们议论着。

  今年春天,范飞和村两委干部谋划着在村集体的绿色廊道上发展林下经济,几番考察研究后,决定试种浙江临安天目山小香薯。这种香薯红皮黄心、皮薄如纸、无筋无丝、软糯香甜,在江浙一带十分畅销。

  “由于没有种植经验,怕这种小香薯不适应白沟作村的土质,我们今年只试种了8亩。”范飞话里带着些许遗憾,“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现在是供不应求啊!”

  地处番田镇政府西南2公里的白沟作村是省级贫困村,在温县烟草专卖局工作的范飞2017年受命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之初,面对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没有农村生活工作经验的范飞一时无从下手。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怎么能当逃兵?”范飞横下一条心,扑下身子干扶贫。

  只要真心真扶贫,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虚心听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忠祥对村里扶贫工作的建议;他进家入户、访贫问苦,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应享尽享。

  为了让全村的乡亲们喝上优质、安全的深井水,他多方协调,为村里新打了饮水机井,配套建设了供水管道。贫困户郭景周家境贫寒,不大的一间房子既当客厅又当卧室,还当厨房,范飞知道后,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助他家建起了新厨房。

  今年春天,当范飞决定试种小香薯为村民致富探路时,没种过地的他从头学起,向村里有多年种植红薯经验的人请教,周末跑到县城找农业种植专家咨询。看他那般虚心刻苦,妻子嗔笑:“这劲头比年少求学的学生还要认真几分。”

  近段时间以来,白沟作村试种的小香薯成熟了。范飞当起了“卖货郎”,带着新挖的小香薯四处推销,逢人便推荐白沟作村的小香薯,还因此在朋友中落下了“红薯书记”的美称。

  让范飞高兴的是,试吃过的人都对小香薯赞不绝口,许多企业、单位和个人争相订购。如今,8亩地预计1万多公斤的小香薯已被抢订一空。收红薯、卖红薯人手不够,村里的贫困户王贤等3人还来帮忙干起了零工,每人每天收入50元。

  “今年范书记带领俺村探出了一条小香薯种植的路子,来年能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增收了。”郭忠祥对白沟作村的未来发展信心百倍。

(记者 王 颖)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