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出彩焦作·看扶贫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传好“接力棒” 奔向新生活
——解码马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发力点
更新时间:2021-3-26 8:46:04    来源:焦作日报

  富民产业“花”开正旺,脱贫群众生产繁忙,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漫步马村区的乡村、田野,处处显示着生机和活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好春日里的奋进场景,正是该区深入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发力点,跑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接力赛,带领群众奔向幸福新生活的新实践。

  【发力点一】

  脱贫“四不摘”,长效有保障

  “十四五”时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期。围绕“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马村区继续实施好五级书记一起抓、县级领导包街道包村等工作责任机制,用好驻村帮扶一线力量,确保基层力量不减、队伍不散。今年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召开村级座谈会70余次,研究村级事务、帮扶工作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围绕持续做好“防返贫致贫”工作,该区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政策落实”的监测帮扶机制,对“两类人群”监测实行“一月一调整”,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共识别边缘易致贫户42户144人,脱贫不稳定户66户273人,其中落实产业帮扶55户227人,就业帮扶77户92人,综合保障46户75人,“雨露计划”9户13人,临时救助8户10人。经过近期监测、评估,边缘易致贫户38户135人和脱贫不稳定户55户216人已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该区坚持推行“1+9”行业排查与数据比对机制,落实好“两下一上”政策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行业部门自查、街道日常排查和扶贫系统筛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各类政策应享尽享。

  【发力点二】

  “产业+就业”,增收有保障

  “这段时间,一到周末就有很多人来这里观光采摘,可热闹了。”3月24日,在马村区茁成生态农庄景区的果蔬采摘区,正在干活的演马街道亮马村的村民赵雪梅高兴地说,“来的人多了是好事,活儿不断,俺每天都能挣工资。”

  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就业。目前,茁成生态农庄景区不仅带动亮马村、小卢庄村等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61户脱贫户参与分红、30余名脱贫户及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有活力,增收有“活水”。该区持续加大2021年产业项目投入,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先后组织行业部门、街道前往濮阳市清风县、南乐县,鹤壁市淇滨区桑园小镇、龙岗小镇以及河南农业大学等地考察学习、对接项目。目前,该区正积极推进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的优质果蔬研究院项目以及怀药育种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稳岗拓岗,稳定收入。该区根据脱贫劳动力的不同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劳务协作对外输出、产业发展就地吸纳、扶持自主创业带动、开发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保障就业。今年年初以来,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返岗复工1784人,其中安置公益岗185人。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脱贫劳动力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鼓励有条件的脱贫群众自主创业,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发力点三】

  补短板优环境,惠民生促振兴

  基础设施薄弱曾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困难户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的难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关注和提升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年初以来,马村区在巩固提升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一般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整合农业、交通、住建、文旅、民政等部门资金,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振兴工程,聚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整体水平。实施农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改厕,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传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王 颖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