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山水巨变瞰焦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沁阳市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工作质量
更新时间:2019-9-9 9:09:08    来源:焦作晚报

   今年年初以来,沁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纪委检举举报平台试点工作目标,牢牢抓住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提质增效这一重要机遇,高标准建好、用好、融合好试点平台,有力提升“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能力和运用信访大数据服务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助推信访举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到位”建平台

   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

   沁阳市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接访阵地升级到位。建成280余平方米的信访举报接待中心,设置接待大厅、保密接访室、温馨谈话室等六大功能区,并设立律师助访岗、便民服务处,配备5名心理咨询师,安装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全力营造畅通无阻、安全舒适的接访环境。试点设备配备到位。根据省、市纪委要求,严格对照中央纪委制定的技术规范标准,及时购置相关设备,高标准完成硬件配备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到位。专门为信访室调配了优秀年轻干部;各乡镇(办事处)、派驻机构全部明确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工作。坚持全员办信办访,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试点工作各项要求,并通过编印《信访举报手册》《信访知识解答手册》和轮岗接访等形式,持续提升全体干部的接访能力,为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平台“三作用”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注重发挥检举举报主渠道作用。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共录入83批96人次。受理业务内12批19人次、业务外6批9人次、咨询类65批68人次。注重发挥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今年年初以来,已对13家单位进行约谈,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意识明显增强,来自乡镇(办事处)的问题线索同比下降19%。注重发挥服务决策“情报部”作用。依托试点平台,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归纳,形成精准化分析报告,为党委研判党内政治生态提供重要参考。针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短信、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推送廉政提醒2万余人次。针对群众反映的行业领域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建章立制,有效消除廉政风险。

   做实平台“三环节”融合

   打造社会和谐“稳定器”

   坚持把试点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融合,力求双促进、双提升,把矛盾问题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实接访环节,实现无缝对接。推行“信访问题对接单”“实名举报告知单”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时效性问题和业务外问题,由接访人员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后为群众开具对接单,群众凭单对接,有关部门及时受理,避免因程序复杂延误处置造成越级访、重复访。针对群众实名反映的问题,信访室在受理7日内出具告知单,主动与举报人联系,告知受理情况和办理进度,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矛盾激化,产生越级访、重复访问题。做实处置环节,加大办理力度。受理是前提,查处是关键。坚持“扁平化”管理,全员办信办案,不断压缩管理层级,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今年年初以来,共完成处置问题线索201件,立案87件,结案95件,党纪政务处分108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起,问责14人,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做实稳控环节,确保案结事了。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建立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包案等制度,下沉一线化解矛盾纠纷。针对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协助市委制定印发《关于建立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县级领导包协调督导、纪委监委包核查处置、政法部门包依法处置、乡镇包稳控化解“四包”机制,构建全市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集中治理工作大格局。今年年初以来,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同比下降33.5%。特别是长期困扰沁阳的11件重复疑难信访问题全部办结,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必须‘严’字为本,零缝隙对接基层,把‘两个责任’的压力传递好;必须‘情’字当头,零距离服务群众,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必须‘防’字为基,零缺失堵塞漏洞,把产生举报的源头遏制好,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艳慧感慨地说。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