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我的心和残疾人在一起
更新时间:2019-9-10 15:48:19    来源:焦作晚报

  马村区残疾人有4800余人,贫困残疾人有694人,已有20多名精神疾病患者实现托养(托付给精神病院等机构),8名偏瘫残疾人得到康复训练,21名残疾人的家里安装了无障碍设施……翻开马村区残联副理事长任东红今年3月以来写的《民情日记》,里面记录了全区残疾人的情况。一个个数字、一张张照片,都是他深入残疾人家庭后得到的。让人感动的是,他本人就是一名腿脚并不方便的残疾人。

  该残联自今年3月成立扶贫服务工作队以来,任东红靠着双脚已走访了28个村,为残疾朋友带去辅助器具等。虽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他拖着两条有残疾的腿坚持奔波,为的是真正回应马村区残疾人的期盼,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帮生活贫困的残疾人脱贫。

  走访残疾人,他累并快乐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服务残疾人,任东红始终带着这样的初心。

  今年3月,马村区残联扶贫服务工作队成立,目的是对辖区的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马村区共有64个村,贫困残疾人目前有694人,大多生活在偏远农村。马村区残联工作人员较少,精准扶贫工作该如何开展?

  “咋开展?沉下去!”任东红铿锵有力地说。他身先士卒,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

  任东红今年49岁,30多年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如今走起路来仍一瘸一拐。他说,自己是残疾人,所以真想为马村区的残疾人做点实事,让他们的生活都能幸福起来。“残疾人是特殊的人群,服务他们时一定要态度好,要有耐心,不能扯急。”任东红经常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说。

  工作日,任东红的一大半时间用于走访辖区里的残疾人,还带着大包小包,里面有残疾拐杖、坐便器、洗澡椅等。他经常是8时30分从单位出发,天黑了还在走访的路上。

  任东红和同事走访残疾人家庭,总是直奔厕所,看看是不是需要改造、有没有安装无障碍设施。

  “大叔,你解手方便不方便?”有一天,任东红进到安阳城街道田门村一户残疾人家庭,问一名残疾大叔。“俺就用木头做了把椅子,中间挖个洞,就那样用。”大叔回答。“在厕所里给你安装扶手、坐便椅,中不中?”任东红接着问。“中!”大叔笑着说。

  随后,任东红等人就对大叔家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还送给大叔一把洗澡椅。

  看着改造一新的厕所,大叔心慌了:“这得要多少钱?”“一分都不要,大叔。在政府面前,请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这改造费用政府全给你埋单了。”任东红笑着给大叔讲政策。

  等干完活,都15时左右了。当天天很热,任东红等人却忙得连一口水都没喝。

  任东红等人要走时,大叔的家人给他们捧出好几根冰棍。看着冰棍,嘴里仿佛喷火的任东红真是想吃啊,但他婉拒了。“真想吃人家的冰棍,但咱不能吃啊。”走出家门后,任东红对随行人员说。

  心贴着心,才能产生情感的共振。走访28个村庄,任东红没在残疾人家中吃一口饭、喝一口水。

  任东红总恨不得每天多走一个村庄,多帮助一名残疾人。“再走两个村庄吧,再坚持一会儿。”这是任东红经常给随行人员说的话。

  有一次,任东红在路上看到一名腿部残疾的人没有轮椅,赶紧把新轮椅送给他。看到这名残疾人脸上的笑容,任东红感叹这趟没白跑。

  有一次,任东红发现一个孩子有精神疾病,就给孩子的父母讲政策,将孩子送到精神病院,实现托养。

  山里的一道道沟里,一条条崎岖的山路上,都留下了任东红佝偻的身影、匆匆的步履。他总自嘲:累并快乐着。他说,没有同行者,有山做伴,有树做伴,有花做伴,足矣。

  今年3月以来,他解决了20多名精神疾病患者的免费托养问题,使8名偏瘫病人得到免费康复训练,完成了21个无障碍改造项目,为部分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说出残疾人的心声,赢得掌声

  只要有机会,任东红总愿意当残疾人的“代言人”。只要有机会,任东红总愿意给残疾人做点事。

  在马村区残联,任东红是有名的大忙人。有人就说:“你腿又不好,就不能坐在办公室里享享清福?”“不是不想坐办公室里,工作就像洪水一样追着你跑啊。”任东红回答。

  马村区残联门口就是公园,任东红看到有残疾人及其家人在公园里,爱和对方搭讪。等混熟了,他就拿出资料,详细介绍残疾人能享受的优惠政策。

  “哟,还可以免费坐车哩?俺孩儿每天得去市特教学校上课,还得倒车,一天的路费得好几元钱。”一个残疾孩子的家长对任东红说。任东红听后,就给他介绍咋办爱心乘车卡。爱心乘车卡办好后,这一家人每年省了上千元。

  有一次,任东红正在公园里寻找残疾人,被一个人拦住了。对方指着几百米外一栋楼的顶楼说,那里有一个高位截瘫、长期卧病在床的人,因为家住六楼,上下楼不方便,一直无法进行残疾鉴定,无法办理残疾证,许多优惠待遇不能享受。

  任东红听说后,就爬到那栋楼的六楼,热情地上门服务,解决了这一家人的大难题。要知道,他的腿也有残疾啊。

  前一阵子,马村区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行业代表要向村干部讲政策。

  本来,任东红并没有发言任务。看到别的行业代表侃侃而谈,他的心里响起一个声音:“我要上讲台,一定要让村干部了解残疾人能享受的优惠政策。”

  任东红毛遂自荐,来到讲台上,说出了众多残疾人的心声。他半个多小时的发言赢得了多次掌声。

  “残疾人也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我们村刚有一个残疾人意外死亡,他家人能领补偿金?”一名村干部站起来问。“能,有2200元的补偿金。”任东红回答。

  “讲得太好了,要不是你主动发言,残疾人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我还真不清楚。”会后,不少村干部把任东红加为微信好友,有人这样留言。

  服务残疾人,永远在路上

  马村区残联大厅内贴着一封表扬信,在任东红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表扬信和锦旗都是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板桥村的赵玉梅送的。

  原来,赵玉梅的弟弟赵玉芳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长年在赵玉梅家居住,去年不幸摔成了骨折。任东红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免费送去轮椅,让赵玉芳得到免费康复训练,还将他送往了精神病院。任东红觉得,表扬信和锦旗不是荣誉,而是激励和鞭策。

  前几天,任东红向领导请假,说想休息一天,获得了批准。可那天晚上看到微信工作群里发的第二天工作要点时,他觉得自己不能安心休息,第二天还是去上班了。

  “他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心里,什么事儿都没有残疾人的工作重要。”该残联工作人员史风云这样评价任东红。

  一条条任东红走过的路记住了他的辛苦。任东红的父亲是偏瘫,可因为忙于村里的扶贫工作,任东红今年连父亲的生日宴都没有参加。

  任东红的工作清单还长着呢,他想为更多的残疾人找工作、发福利。他说,服务残疾人,永远在路上。

  上图 任东红(左二)走访残疾人。记者 蒋 鑫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