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张宝银:让乡亲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更新时间:2019-11-15 14:48:46    来源:焦作日报



 


 

  在温县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村民提起他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宝银,都齐口称赞。这里乡风文明淳朴,村民安居乐业,以党建为引领,张宝银在带领乡亲们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10年,“六色党建”工作模式件件实事办在了百姓的心坎上。建幸福院,帮特困户走出生活困境,改善村里基础设施、美化环境,让村落旧貌换新颜,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福利待遇……

  这个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村党支部书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领头羊的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新实干、尽心尽责,让一个“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发展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该村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综合目标考核先进村”等称号,张宝银也多次荣获“全县十佳农村基层干部”,并被焦作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为村民办实事,就是自己的本分

  9月14日上午,绵绵秋雨下个不停,朦朦轻雾笼罩着大地。

  在温县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幸福院里,老人们聚在屋子里看着最喜欢的戏剧节目,今年48岁的张宝银走进屋内,跟老人们坐在一起唠着家常、看着电视。“这两天一直下雨,天忽然冷了,咱都多穿点衣服啊!”张宝银叮嘱道。

  “大妈,在养老院住着好不好啊?”“好,老婆儿们都聚到一块,乐乐呵呵的,一日三餐不重样,冬暖夏凉,这都是宝银给我们办的好事儿……”今年83岁的村民田均秀告诉记者。

  “你拍一,我拍一,党支部对咱们最关心;你拍二,我拍二,争取活到一百二;你拍三,我拍三,打扫卫生抢着干;你拍四,我拍四,宝银为咱们办好事……”老人们自编的“拍手歌”,歌唱的就是他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宝银。

  自200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宝银就以竭尽所能地为乡亲办好事、办实事为己任。2015年,借助国家提出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相关政策,在县政府及人社、民政等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扶持下,该村投资50多万元兴建了东张王庄村幸福院,2017年重阳节,一个标准高、配套全、运行优、环境美的养老院建成运行,作为村里老年人集中养老、生活、娱乐的日间照料中心,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只需缴纳130元或150元,一日三餐及生活、娱乐都由幸福院来承担。如今,这里住了30多位老人,老人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这块地原来规划的是建村委大院,但这里距文化广场近,就改成建幸福院了。村两委干部都说,要在村里最好的位置建幸福院。”张宝银告诉记者。

  党旗红、生态绿、发展蓝、服务金、民生橙、安乐银——在村委会门口两侧竖立的宣传栏上,“六色党建”工作模式赫然醒目,幸福院养老工程就是“银色工程”。记者仿佛看到了一个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纽带、以规范促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让乡亲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

  “让父老乡亲富起来,让村里强起来、美起来,大有干头!”在上任之初,张宝银面临的情况不容乐观,村集体账上有十几万元的债务,但他坚信这只是奋斗的起点。

  2008年年底,为了解决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难题,经村两委协商,该村先后多方筹资10余万元,在东张王庄村中心干道向北新修村道路4000余平方米。2010年又筹资近10万元,完成了村中心干道返修和路肩硬化,沿路两侧焕然一新。

   张宝银明白,只有让村里富起来,才能给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2008年,该村召开村民大会正式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决议,通过清产核资、股权量化、成立合作社三个阶段,借助温县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东风,充分利用各方面优势、凝聚力量,通过多个项目实施,扩大集体土地租赁收益,如今,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0多万元。

   2018年春节,东张王庄村所有村民每人有1000元的节日补助,70岁以上的老人另外每人给予400元的老龄补助,80岁以上的老人另外每人给予600元的老龄补助,全体村民的新农合、水费、有线电视收视费全部由村集体全部承担,社会养老保险每人补助100元……村里富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我们村自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来,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坐到一起商量,人人心里亮堂堂。”张宝银说。

  该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许多年积累下来的遗留问题都顺利解决,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几十户多占、抢占的宅基地清理工作全部完成,旧校舍拆迁,偿还群众1989年时的10余万元集资款,拖欠的民师工资、老干部工资等诸多疑难问题,合理的解决方案,为村两委在群众中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滩新区打机井、设施配套71眼,新修水泥道路3万余平方米,利用滩区60余亩土地规范建设养殖小区,统一安排集中管理,村里发现牲畜上路要进行处罚;村民建房时缴纳1000元保证金,确保开挖基础四至边界无纠纷,施工不得影响村民出行,工程完工,建筑垃圾清理干净,验收合格后,退还保证金。”这项2014年经“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的“环境公约”,让村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东张王庄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县级“卫生示范村”。

  ■带着全村人,走上幸福路

  “要想乡亲们日子甜,干部必须干在前。”张宝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春季,该村筹资140余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硬化路面、修建美化墙、栽种绿化树木;2015年,该村实施美丽乡村二期工程,对村中街道两侧死亡的绿化苗木进行补栽;今年3月,该村启动“幸福园”游园建设,在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个子不高、脸庞黝黑的身影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村两委成员陈培善让记者看了手机里的照片,笑着说:“张书记原来可没有这么黑,美丽乡村建设那时候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起早贪黑地干了一个多月,中午饿了匆匆吃碗面条就继续干,晒得黝黑黝黑的。”

  张宝银为村里的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在游园建设中,村民自发当义工,共出了1000个人工,连养老院的老人们都过来帮忙。

  “张书记特别有想法,也特别公道,凡事他身先士卒,吃亏在前,他是我们的领头羊,更是村民的贴心人。”采访中,村民们对张宝银连声称赞。

  东张王庄村变美了,村民变富了,乡风也更加文明淳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人亡故,村委干部无偿上门服务,不得唱戏、不得酒席招待亲朋,村里特意准备了孝衣供免费使用……按照这样的标准执行的,村里以奖代补奖励该户1000元;每年农历大年初一组织开展拔河、乒乓球、篮球等多种多样的文体比赛,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对于该村考上温县一中及本科以上的学生给予数千元现金奖励,对群众代表公开评议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进行集中表彰。

  在张宝银的心里,乡村振兴,他不想掉下村里任何一个人,要带着全村人奔着幸福跑。

  记者手记

  “当干部做工作,就要受难为,不受难为不是好干部!”采访中,张宝银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

  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为了村民富而乐、集体强而美,他敢啃硬骨头,一心为乡亲,面对村民难听的话,面对多少闭门羹,他没有被难为住,而是将心比心、迎难而上,切切实实地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张宝银带领村两委班子多吃苦、多吃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敢于担当、创新实干、尽心尽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在村幸福院里,老人们拉着张宝银的手开心地聊着天。 图② 张宝银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