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查“癌”,还是“挨宰”?
——癌症体检乱象调查
更新时间:2019-7-1 10:01: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 明明没有病却被检查出癌症,打着“免费海外知名医院癌症体检”的幌子诱骗人上钩,一些癌症体检机构甚至雇佣无资质人员……近年来,癌症体检受到不少人追捧,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癌症体检机构和项目,背后猫腻不少、问题重重。

  癌症体检花样百出

  “谁都怕得癌症,听说能提前体检出来,宁愿花钱也要去检查一下。”70岁的成都市民李先生,从朋友那里得知一家民营体检机构的癌症体检不错,忙不迭地去了解。

  工作人员介绍,X光片可以看出肺癌,套餐里少不了它;前列腺彩超可以发现早期癌变,这100多元的项目也要加进去……一项项加进来,李先生的体检费用达到了4000多元。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部医生李妮说,以X光片判断肺癌,在专业人士看来颇不靠谱,因为这种方式的漏检率太高了。彩超能筛查早期前列腺癌也被夸大了,其作用只能是供病变筛查参考。

  记者走访成都、长沙等地一些癌症体检机构发现,基础套餐、职场套餐、夕阳红套餐、亚健康套餐、儿童套餐……各类项目让人眼花缭乱,价格更是从几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

  在长沙一家体检机构的癌症体检套餐里,记者看到,包括肝胆脾胰双肾彩超、乳腺彩超、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八项、肾功能三项、癌胚抗原检测和彩色经颅多普勒检查,还附加中医体质辨识和经络穴位测评。

  “癌症体检需要针对特定高危人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全套癌种的筛查。而一些常规检查如心电图等其实对筛查癌症作用有限,中医体质辨识等更是缺乏针对性,如果癌症筛查跟一般体检项目差不多,还有什么用呢?”四川一家大型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说。

  漏诊误诊、“夸大升级”“无病生癌”

  眼花缭乱的癌症体检,实际效果会如何呢?湖南乳腺癌患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都在一家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做癌症体检,前年做乳腺彩超时发现了一个微小结节,体检中心的医生说是良性的,她也就没放在心上。一年以后,刘女士发现乳腺结节增大,摸上去硬硬的,她才去医院做了乳腺钼靶等检查,后来确诊为早期浸润性乳腺癌,“如果当时体检中心提醒我早点做钼靶或穿刺检查,我可能发现得更早,治疗效果也更好。”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设置癌症体检的大多是一些民营体检机构,这些机构和相关癌症体检项目良莠不齐、乱象丛生。

  ——发展失序、缺乏资质,容易造成癌症漏诊、误诊。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商业体检机构盲目追逐利益、专业性差、发展失序,“创造”了“五花八门”的癌症体检项目,有的还雇佣无资质人员从事体检诊断工作,导致癌症漏诊、误诊发生。

  “比如肺癌本来就具有隐蔽性,光靠照普通CT漏诊率较高,而一些商业体检机构阅片的人就是社会上招聘的,经过短期培训就上岗,缺乏相关资质,又怎么能判断出癌症呢?”四川一名体检机构业内人员透露说。

  ——“夸大升级”患者病情。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甚至将一些患者的病情“自动升级”,如让一些患有妇科炎症的患者“陡然生病”,将其病情夸大为子宫癌,然后通过索取患者身份证、户口本和合作医疗证,虚构诊疗信息,从医保部门骗取医保资金。

  ——推销“高端”海外癌症体检,“无病生癌”。记者从湖南省公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公安部门查处了多起利用海外就医虚构病情实施诈骗案件,其中有机构和中介公司联合哄骗老年人去国外体检,查出假癌症,给予假治疗,骗取老年人钱财。“最多的一位受害者被骗取了60多万元,国外假专家说她得了乳腺癌和肺癌,让她进行治疗,后来受害人回国后找专家会诊,并无癌症病症,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办案民警说。

  加强行业标准建设,设立“黑名单”

  四川省肿瘤医院健康管理·肿瘤筛查中心主任程幼夫介绍,目前我国癌症体检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体检前缺乏科学的讲解和个体化体检套餐设计建议,体检中缺乏统一规范的专业化服务流程及路径,体检后又缺乏健康评估和跟踪管理,使得体检的效果“大打折扣”。

  “癌症体检需要更专业化、个性化,可以参照国外的一些成熟模式,比如推行‘1+X’的体检项目,1是指基础的常规体检项目,X是指针对特定高危人群的不同癌症种类检查项目。”程幼夫说,目前该院已建立四川首个肿瘤筛查中心,探索建立了一套癌症体检规范,体检人员需要进行专业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再选择特定的体检项目,随后由专业医生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咨询并随访,不同于普通体检,癌症体检需要做到体检服务一“管”到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异建议,体检行业应该加强自律、自净,提高准入门槛,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针对体检行业违法行为,卫生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有效约束体检机构守法经营,规范体检市场有序发展。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