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刘玉霞:让爱心在每件校服中延续
更新时间:2019-12-19 10:27:32    来源:焦作晚报

  图① 刘玉霞(左)在车间指导员工制衣。

  记者 杨景鹏 摄

  图② 刘玉霞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校服,是青葱岁月里不可或缺的风景,是学生时代难以磨灭的记忆。

  如何让校服点亮学生的成长时光,让校服穿起来更美、更舒适,正是位于博爱县的河南博弘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霞,引领企业发展的前进目标和动力。

  从事服装行业近30年的刘玉霞凭良心做事业、用爱心做校服,不仅有一双巧手,更有一颗匠心。让爱心在每件校服中延续,近10年来,该公司每生产一套校服就有1元爱心基金用于贫困学生的救助……在爱心帮扶的公益舞台上,在扶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事业,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一颗匠心,深耕校服市场

  寒冬时节,走进河南博弘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今年48岁的刘玉霞行走在一排排机器间,对校服的每道工序认真检查、指导。

  “我们正在为中牟县一所学校赶制校服,在中牟我们生产的校服已经占到了市场的90%以上……”看着自己设计的校服,经过一道道工序制作成一件件成品,刘玉霞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刘玉霞从事服装行业近30年,如果说当初坚定的选择是一分热爱,那么将目光锁定校服市场更代表了她的一分初心——让质量好、样式美的校服穿在孩子们身上,点亮学生的成长时光。

  对于这分初心,刘玉霞很自信,不管是在外学习、工作,还是在艰苦创业中磨炼、丰富自己,她通过服装设计实现了人生价值。1990年9月,高中毕业的刘玉霞来到郑州市服装研究所,参加服装造型设计研修班学习;1991年,初出茅庐的她任省服集团时装表演中心的服装制版师,并在老师的推荐下报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服装设计系;1992年,她来到广东省东莞市美达集团任服装部设计师,边工作边学习,完成了三年设计课程……

  那时,热爱服装设计的刘玉霞一心想去外面发展,可面对父母的牵挂、不舍和对家乡的依恋、热爱,她最终选择回乡创业,用自己的一双手为父老乡亲带来更美的服饰。

  1997年,在完成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染织设计系学习后,刘玉霞选择回乡创业,她在县农贸市场租了两间门面房,开了属于自己的“玉霞服饰设计室”服装店。

  “开业的时候我还做了两场秀,这在小县城里是从来没有的,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刘玉霞用自己服装设计的专长,在几年中赢得了无数客户的信赖和喜爱。

  面对博爱县服装行业大洗牌,在艰难困苦中,刘玉霞调整思路、一路前行。2008年,刘玉霞将目光投向了工装、校服团购;2011开始,她嗅到了中国校服市场迎来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坚定不移地将校服作为事业新起点开始深耕。

  一片爱心,在每件校服中延续

  在该公司的一间屋子里,琳琅满目的校服挂满了屋子,有春秋款、夏款和冬款,件件款式新颖,颇具时尚感。

  “你以为现在的校服还是过去我们穿的传统样式的运动服呢,那早就过时了!”刘玉霞笑着跟记者介绍,校服被形象地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款式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

  “从‘穿得了’到‘穿得美’,我们要让校服生活化。”刘玉霞说,每次通过校服招标后,她就会亲自设计,根据学校的校风、校训,来到校园感受建筑环境、教学环境,结合校方想法和建议,设计属于该校学生的专属校服。

  专注校服设计生产近10年,从2013年在郑州注册成立河南赛月贸易有限公司,到2015年在博爱注册河南博弘服饰有限公司,刘玉霞将校服的范围覆盖全省多个县市以及外省,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年生产校服达10万套。

  刘玉霞说:“我们做的行业是良心行业,我们做的每件校服,要像是做给自己的孩子穿一样。”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刘玉霞谆谆教导每位员工将爱心融入校服的生产、制作,她更将爱心在每件校服中延续。近10年来,该公司生产的每一套校服都有1元爱心基金,累计爱心基金8万余元,用于贫困学生的救助。

  而这分善举的背后,有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在刘玉霞专注校服事业之初,一次在给博爱一中的学生发放校服时,一位老师向刘玉霞提出了一个请求。原来,他们班里有两名学生家庭困难,没有缴校服费。“我不想这两个学生没有校服穿,不想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不一样。您看着这样行不行,我自己拿一半钱,你们厂补贴一半,让两个学生都有校服穿,可以吗?”老师的这些活让刘玉霞心中涌动着无限的暖意。随后刘玉霞向学校了解情况,对于贫困学子不仅免校服费,还资助生活费和学费。

  善行义举,为美丽博爱作贡献

  对事业,她精益求精只为客户更加满意;为进步,她不断学习充电跟上时尚前沿;讲奉献,她挥洒大爱不忘回报社会。刘玉霞说,在她学习服装设计和艰苦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帮助她、认可她,给予她指导和引领,让她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学习服装设计需要有很好的绘画基础,我跟我的老师学习绘画,他不仅不收我学费,看我大冬天骑着自行车来回不方便,还让我中午在他家吃饭,师母在我创业时也给予很多帮助……”刘玉霞说,“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在自己有一定能力的时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帮助更多的人。”

  每年冬天,刘玉霞都会参与公益组织育本国学会的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用品;每年为博爱特教学校近50名孩子送去春秋校服、学习用品;积极参加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举办的“吃苦挑战爱心接力博爱一直在行动”公益实践活动,帮助10个贫困家庭实现了心愿;为山区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桌椅、床单被罩和书包等;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举办的两次“企业界传统文化公益论坛”中,不仅捐款2万元,还做义工负责会场物资,为父老乡亲身心和谐、家庭和睦、企业基业长青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刘玉霞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在许良镇机房村、孝敬镇双庙村建立了扶贫车间,以来料加工的方式解决了贫困村6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的问题,并在春节期间带领员工为机房村和西内都村10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了爱心年货……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财富的同时,通过刘玉霞的感召,许多个体工商户、公务员甚至企业经理也都纷纷加入了为美丽博爱建设作贡献的行列。

  ■记者手记

  “入冬乍觉寒、人间真情暖,您关爱贫困群众的善举让我们感动”“您的美德无价、情深似海”……采访中,记者偶然看到了在河南博弘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张贴着的几封感谢信,这些是来自金城乡、豁寨乡村民的真情流露,字里行间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刘玉霞身为一名女企业家,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奉献爱心、践行公益,她每两个月慰问月山敬老院的老人们、送礼物,捐赠1万元助力贫困村全域旅游增收计划……富而思源、富而思责、富而思进,刘玉霞不仅给物质贫困的家庭送去了温暖,更给精神匮乏的人带来了欢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乐观、踏实、精进,她将“诚信为本、爱心制衣”的理念融入每件校服,她将“行善助人、服务社会”的大爱挥洒在这片热土……她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记者 杨景鹏)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