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网友眼中的“最美医生”
——记马村区人民医院儿科病区医生赵飞琴
更新时间:2019-5-17 9:45:07    来源:焦作日报

  

  主人公座右铭

  赵飞琴(右)在为患儿作检查。


  记者 张 鹏 摄




  4月26日,《身边的榜样》采访团如约来到马村区人民医院,采访被广大网友称为“最美医生”的该院儿科病区医生赵飞琴,她开具的“良心药方”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

  赵飞琴一边回忆,一边为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2018年7月24日12时许,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七八个月大的孩子急匆匆地走进值班室,声色慌张地问:“哪位是医生,快来给俺孩儿看看吧!”当班医生赵飞琴赶忙起身,简单安慰这对夫妇后,一边向他们询问病情,一边查看孩子的过敏反应。经查看,赵飞琴发现孩子脸上、颈部、胸前有许多红色丘疹,但精神状态尚好。

  赵飞琴详细询问了孩子出疹子前的饮食以及接触物等情况,当了解到孩子是第一次吃含有蛋清的蒸鸡蛋后出现了疹子,她判断这可能是蛋清过敏引起的丘疹。

  考虑孩子精神状态还不错,不需要特殊处理,赵飞琴就给孩子开了4片抗过敏的药,并根据孩子的月龄和体重,叮嘱这对夫妇一次喂食1/4片药,且在孩子吃药后观察半个小时再离开医院。半个小时后,孩子身上的丘疹大部分已经消退,赵飞琴放心地让这对夫妇带孩子离开了医院。

  孩子的病情得到了缓解,作为父母,悬着的心也就放进了肚子里。再次喂药时,看到了当时的收费票据,不再为孩子病情焦虑的这对夫妇颇为惊讶:诊查费3元、西药费1角9分钱。为了向医生表示感谢,夫妻二人把这张收费票据拍成照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本报记者看到照片后,经多方打听才找到这对夫妇,并了解到当时值班的医生是赵飞琴。经过报道及该新闻事件持续“发酵”,就有了“最美医生”赵飞琴开具“良心药方”的爱心故事。

  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团,赵飞琴很淡定:“让最少的药发挥最佳治疗效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医院的传统。”

  赵飞琴坦言,若是其他同事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这样处理。对于因此成为网红一事,赵飞琴毫不讳言:“患者花钱多少不是治病的关键,医治的重点在于诊断准确、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负担是医生应有的医德。”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一名医生因一张处方成为网红,既是网友对赵飞琴医术的肯定,更是大家对其医德的褒奖。

  参加工作以来,赵飞琴始终坚持钻研医学理论知识,深刻领会和掌握了科学的诊治方法。随着医疗卫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时代对于医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有的理论知识无法满足很多儿科疾病诊断与治疗的要求。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赵飞琴不断充实和更新业务知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升自己的医学专业素养,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出色完成临床诊治工作的同时,赵飞琴还承担着带实习生的任务。她深入浅出地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实习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合理大胆安排他们参与临床实际诊断和治疗的全过程。

  多年来,赵飞琴全身心为患者服务,经常为经济困难的病人提供帮助,严格遵守医生职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应有的品德和操守。

  全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蔡国军对赵飞琴的事迹极为赞赏,称赵飞琴是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典型代表。

  记者手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医生则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希望广大医生都向赵飞琴学习,像她一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记者 张 鹏)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