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王帆:“你陪我长大,我们照顾你到老”
更新时间:2020-1-6 8:30:02    来源:焦作晚报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句曾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的话语,道尽了人间亲情的可贵。对于马村区人民医院的王帆来说,这句话正是她对父亲爱的承诺。

  17年来,王帆精心照料瘫痪父亲,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演绎着一幕幕动人的亲情故事——父亲瘫痪,花季少女的她勇挑家庭重任;面对爱情,她毅然选择“带父出嫁”、不离不弃;一句承诺,丈夫与她一起悉心照顾父亲……

  “让我和你一起照顾咱爸”,成就了爱情最美的样子;“你陪我长大,我们照顾你到老”,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在这对夫妻身上闪闪发光。

   ■父亲瘫痪,女儿用孝心回报父爱

  “爸爸,咱来擦把脸。您又该理发了,理过发咱好好过个年……”2019年12月27日,山阳大地寒意浓重,在解放区和诚外滩小区的一户人家里,王帆像平常一样正在照料父亲的生活,她一边为父亲洗脸、擦手,一边与无法言语的父亲唠嗑……丈夫赵鹏就在身旁,帮助她将父亲扶坐起来。

   屋内暖意融融,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不仅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这家人和谐幸福的模样。

  “爸爸被我们照顾得很好,我爱人对我父亲也是实打实地好,我都看在眼里。”王帆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而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2003年9月,17岁的王帆在焦作卫校读书,正处于关键的实习期。一天上午,她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说父亲早上一直没起来,发现时已昏迷不醒。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王帆将父亲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几乎将王帆击倒。父亲脑干出血,虽然抢救过来了,但全身瘫痪、言语失常……“你父亲以后很可能会是植物人,你们要作好心里准备……”医生说。面对父亲昏迷,母亲还要上班,王帆毅然放弃了实习机会,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

  身为家中独女的王帆,从小是在父母百般呵护、娇生惯养中成长的,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

  为了照顾好父亲,以前什么都不会做的王帆,跟着奶奶一点儿一点儿地学着擀面条、学做小褥子、学着洗洗涮涮……在父亲住院期间,考虑到家中因父亲生病花费大,后期还会有相当多的治疗费,王帆就自学各种护理操作,每天24小时陪护。在父亲昏迷的三个月里,她一天最多睡两个小时。

  “妈妈是医生,要经常加班,而爸爸总是陪着我。每到周末,即使再忙他也会带我去公园玩。他心特别细腻,我的车坏了他帮我修,鞋带断了他帮我缝……”都说父爱如山,在王帆的记忆里,父亲的爱宽厚而温柔,给了她无限温暖。

  “你陪我长大,我照顾你到老。”王帆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

  ■遇见爱情,丈夫坚守承诺照料岳父

  日子如流水般过去,照顾父亲的重任始终在王帆身上,只要知道哪里对父亲的病情有帮助,王帆就会去。

  在家照顾父亲的日子里,王帆得知有一位中医针灸技术好,她每天用轮椅推着父亲去找那位中医,一年间从未间断。父亲瘫痪,浑身使不上一点劲儿,每次都是王帆从床上把他背到轮椅上,再推着轮椅走两三公里到中医诊所。途中,遇到路况不好,父亲会顺着轮椅往下滑,王帆就再将父亲往上抬一抬,让他坐稳。那位中医被王帆的孝心所感动,主动提出每天上门给王帆的父亲针灸。

  2004年11月,王帆来到马村区人民医院上班。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她们一家就寄住在山阳区中星街道秦庄村王帆的舅舅家里。“舅舅家离我和母亲上班的地方近,舅妈也能帮忙照顾……”王帆说。那时,她经常白天在家照顾父亲,晚上值夜班,其间曾出现过低血糖症状。

  王帆的父亲病重时体重有65公斤,而王帆的体重还不到50公斤。瘦弱的王帆不仅每天要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还要把父亲背起来练习站立。到了谈恋爱的年龄,那些见过王帆的男子都很喜欢这个漂亮的姑娘,但一听说她父亲瘫痪在床,还要“带父出嫁”,就都被吓跑了。

  2009年,经朋友介绍,王帆认识了大自己一岁的赵鹏。第一次见面,王帆就开诚布公地告诉赵鹏自己的父亲瘫痪在床,她不会撇下父亲不管,要带着父亲出嫁。听了王帆的一席话,赵鹏瞬间被王帆的坚强、坦诚、豁达所吸引。在慢慢相处中,赵鹏更加肯定王帆就是他要找的相伴一生的女孩。

  一次奶奶过生日,王帆和赵鹏用轮椅推着父亲,从秦庄村到新华街走了一上午。一路上,王帆给父亲讲着儿时的记忆。当三人出现在宴会时,奶奶激动得老泪纵横,拉着王帆和赵鹏的手不停地说:“孩子,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亲爱的,让我和你一起照顾咱爸吧。”正是有了亲身体会,更明白王帆的不易,赵鹏被王帆深深打动,对她既佩服又心疼,他说出的这句承诺也让王帆感动至今。

  ■有爱家庭,孝心在潜移默化中传递

  对于很多年轻夫妻来说,新婚生活是浪漫的、无忧的。可王帆和赵鹏推掉了所有的朋友聚会,每天下班都尽快回家照顾父亲。

  “一个女婿半个儿”,正如赵鹏的承诺,他对岳父尽心尽力。

  长期卧床的人最怕肌肉萎缩,赵鹏就买来按摩器、摇摆仪,帮助岳父锻炼肌肉。每天晚上,赵鹏都会抱起岳父,王帆则坐在凳子上,用双腿顶着父亲的腿,让父亲练习站立。

  起初,两人的婚房是在六楼,没有电梯。到了2015年,他们贷款买了这套电梯房。赵鹏说:“原先的房子没有电梯,岳父在我家待了7年,从来没有下过楼。住上电梯房后,我和妻子经常用轮椅推着岳父下楼散步。”

  不善言辞的赵鹏,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对妻子的承诺。每周,赵鹏要给岳父洗一次澡。要把岳父从床上抬到卫生间,让他平躺在垫子上,半个多小时下来,赵鹏累得就像生了场病一样。想到以前王帆的种种不易,赵鹏总是尽力地帮助她。

  如今,王帆的小姑会在王帆和赵鹏上班时来帮把手。她说:“孩子这么多年对我哥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我们都看在眼里,尤其是赵鹏,更是难得!”

  在王帆和丈夫的精心照顾下,其父亲的身体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爸爸现在意识清醒了,和家人可以正常沟通,家人说什么他都听得懂……这离不开爱人的陪伴和公婆的支持。”王帆坦言。

  更让王帆深感欣慰的是,她一岁多的女儿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影响。“每当我爸在卧室里叫喊时,女儿都会第一时间跑过去,用小勺喂他喝水,还有模有样地为他按摩,用小毛巾帮他擦嘴。有什么好吃的,她也先让我爸吃……”王帆说。

  在这个有爱的家庭里,孝心在一言一行中默默地传递。“爸爸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我一定要把爸爸照顾得更好,为妈妈减轻负担,把这个家守护好。”王帆说。

  ■记者手记

  正值花样年华,却遭遇父亲重病、瘫痪在床,王帆无疑是不幸的;都说父爱如山,当“山”倒了,作为女儿就用自己的肩膀担起重任,照料父亲、顶起这个家,用孝心回报父爱,王帆无疑是坚强的;遇到爱自己、孝敬父亲的丈夫赵鹏,对她呵护备至、与她共担责任,王帆无疑又是幸福的……

  采访中,王帆的一句话甚为打动人:“爸爸很坚强,他一直坚信自己能好起来,虽然他不能说话,但我们心意相通。我不想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一丝的失落和失望,我要把他照料好。”

  父爱无言,心意相通;父女亲情,感人至深。

  采访最后,王帆也向所有的儿女发出呼唤:“有心孝敬,就趁现在,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王帆和赵鹏一起在照料父亲。 图② 王帆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