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黑龙江冰雪经济“火”起来
更新时间:2020-1-6 9:3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5日电 题:黑龙江冰雪经济“火”起来

  年味渐浓时,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冰雪旅游渐入佳境。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5日开幕,未来三四个月,将有百余项冰雪活动搅热寒冬,白雪变“白金”正给老工业基地带来滚滚财富。

  高寒地带变旅游热土

  夜幕降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灯光依次亮起,在冰雪的映衬下璀璨梦幻,这座国内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很快成为欢乐的海洋。

  5日冰雪节开幕当天,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左右,但在哈尔滨的一些景区内游人爆满。相当于15层楼高的主塔“冰雪之冠”,引来一圈衣着“臃肿”的参观者。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宇说,整个园区占地60万平方米,用冰雪量22万立方米,开园当天即迎客7000多人,为近10年最高。

  “冰雪节让黑龙江的人气更旺。”刘明宇说。作为全国冰雪资源最密集的省份之一,从冰城哈尔滨到北疆边城,从巍巍大小兴安岭到三江平原,经过多年发展,冰雪大世界、雪乡、“北极”漠河、“东极”抚远、“冷极”呼中等景点蜚声中外,黑龙江成为旅游市场“香饽饽”,冰雪品牌效应显现。

  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连日来,当地最低气温一直维持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许多“找冷”的游客已经提前定好了春节旅行计划,来此“极寒跨年”,通往大兴安岭地区的火车票开始紧俏。

  黑龙江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上一个冰雪季,黑龙江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继续“双增长”,其中省外游客以34%人次占比,贡献超过60%的旅游收入。今冬黑龙江在“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下,将持续打造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

  改革强筋骨引领转型

  在冰雪节等品牌带动下,近年来黑龙江旅游产业稳定增长,背后是不断深化改革带来的转型动力。

  黑龙江在制度设计、旅游产品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近年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专项规划》《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等陆续出台,相关制度不断完善。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2018年11月起,黑龙江创新机制,建立涉旅投诉先行赔付机制,有投诉必受理,受理先赔付。

  针对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现象,黑龙江强化统筹,今冬重点推出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旅游节庆、百余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

  “不仅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了,各地分散的冰雪资源正被穿珠成链。”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政说,冰雪景点逐步形成冰雪链,拓展着旅游深度。在黑龙江东部,鸡西、佳木斯、双鸭山等地组成旅游联盟,一体化打造冰雪旅游资源,解决同质竞争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提速。哈牡高铁运营一年,串联起亚布力、牡丹江等11个旅游站点。黑龙江高速公路里程达4512公里,以哈尔滨为中心的4小时高速公路旅游圈正在形成。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经过改扩建,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077.9万人次,连续4年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

  冰天雪地现“金山银山”

  黑龙江把冰雪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给老工业基地注入新活力。

  冰雪节前夕,黑龙江一些旅游热点城市,火车、飞机已开始一票难求,宾馆时常爆满,间接带动了餐饮、贸易、文化娱乐等各行业发展。仅2019年最后一天,冰雪大世界就迎来上万人跨年。

  冰天雪地成了“创岗”“创富”的机遇。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和城市冰雕等建设期间,每天近千名采冰、雕冰工人一起作业。来自农村的56岁的采冰工头王刚说,天越冷采冰人越忙,每天都有500元的收入,一个采冰期兜里就有万元左右的保证。

  冰雪经济红红火火,让从事护林的林区人也尝到“甜头”。在雪乡,经营家庭旅馆和饭店,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在中国最北村庄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几百人的村子外来游客多达6万人,已有70多户村民把房屋改造成家庭旅馆或酒吧,为“找北”者增添新乐趣。

  哈尔滨依靠天然的地缘优势打造冰雪产业链。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说,在冰雪旅游产业带动下,多年来哈尔滨旅游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