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娱乐频道

从《十一书》看主流短视频如何深入人心
更新时间:2020-1-6 9:38:4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短视频成为互联网传播的新形式,其传播形式尤其受年轻人的追捧,许多优质内容为观众带来了新的传播体验,成为当下的一种视听潮流。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简称《十一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为积极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新的探索。

  贴近时代的传播特点被广泛接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一头鹤发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84岁的牛犇和身后党员同志们齐声宣读入党誓词。与此同时,贺页朵短短的“宣誓词”也令人热血沸腾。两位党员虽分处两个不同的时代,但拥有着同样的初心。悄然间,一场横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让纪录片的张力顿显。尾声处,当牛犇带领众人于贺页朵写下入党誓词的榨油坊前庄重宣誓,看着牛犇因激动而颤抖的手,观众内心亦同样受到震撼。

  微纪录片《十一书》共11集,每集用5分钟,再现了一位位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该片突破了传统纪录片的表达方式,通过把故事和纪实元素相结合,实现了重大题材的高密度输出和红色主题在网络上以短小精悍形态传播的尝试。

  在文化学者周逵看来,“无论微综艺、微纪录片还是其他短视频传播内容的节目形式,都有力地证明了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贴近时代、符合受众观看习惯的传播形式,是对既有的传统传播形式的补充和创新”。

  数据刷新了人们对主流视频的新认知

  与以往大部分纪录片相比,《十一书》邀请知名演员采用讲述人的方式,加上情景演绎重现,让书信内容变得更加生动,让英雄形象变得更立体。“明星作为讲述人,能够吸引青少年的关注,不过关键是如何使二者更加契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宏艳说。

  在网络平台播出时,该片顺应媒体融合时代移动优先的原则,每集短小的体量,更加适合移动端、网络平台的观看和分享,也更加符合当代年轻人的观看习惯。相关数据显示,《十一书》发布一周时间内,在芒果TV、腾讯视频、快手、抖音、微博、哔哩哔哩、趣头条、梨视频等网络平台的总播放量达1.13亿。在优酷和爱奇艺两家平台的热度值均超过3000。其中,观看用户集中分布在18~29岁年龄段。可以看到,该片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准确的数据刷新了人们对主流视频的新认知。哔哩哔哩上有网友发弹幕表示:“《十一书》这部微纪录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张艺璇认为:“这部纪录片让11位先烈从屏幕中走到了现实,化为我们身边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同龄青年,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双向交流格局联通了历史和当代

  打通历史与当下,在革命烈士和当代观众之间找到交集,是主流短视频实现最大传播效果的关键。借助短视频的传播载体,微纪录片《十一书》通过邀请牛犇、吕中、张嘉译、李建义、吴樾、海清、张艺兴、杜淳、黄轩、杨烁、赵秦、杨奇鸣12位优秀演员作为主讲人,为观众讲述了英烈们的感人书信。他们或以扮演者讲述,或以切身经历体会,为观众深情演绎“十一书”背后关于信仰与牺牲的革命故事。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唐俊看来:“该片巧妙地借用了艺人这个主观能动性很强的元素,并给予他们一定的自身表达空间,联系了历史与现实,形成一个囊括了艺人与历史、历史与观众、艺人与观众三个维度的双向交流格局,让英雄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联系被构建起来,通过艺人自身的带动能力加深了观众与历史的熟悉感。”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评价该片,在艺术表现手法大胆创新,着力从情感切入,挖掘革命烈士丰富的内心世界,运用网络时代的语言和叙事,把尘封的革命先烈书信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隔空对话。“《十一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将11位英烈还原为普通人,以情动人,让观众产生共鸣共情,这也符合当下的传播规律。”腾讯视频纪录片工作室总监朱乐贤说。

  随着5G时代来临,主流短视频的传播价值还将进一步凸显。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说:“在网络视听这个空间里,过去我们往往担心主流内容缺乏吸引力,通过《十一书》的传播我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正能量主流价值的力量。”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