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把好清洁关 筑牢防疫线
更新时间:2020-3-16 8:30:34    来源:新华网

  58岁的李玲修,是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保洁团队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其他6名同事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消毒和打扫的次数比平时更加频繁,虽然累一点,但心里觉得踏实。”能为防疫出力,李玲修十分自豪。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于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至关重要。

  3月14日,记者走进岗坡村,只见农家庭院整齐亮丽、村组公路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前统一规划的草坪和固定设置的干湿分离垃圾桶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这要搁过去,群众的生活垃圾基本是随意丢弃在路边的。现在,我们安排专人督导垃圾分类,最后再由村里统一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岗坡村党支部书记郭文山介绍,为提升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会挨家挨户检查垃圾投放情况并进行打分,村民可凭积分到村委会兑换礼品。

  实施垃圾分类和集中清运后,岗坡村终于摆脱了“垃圾处理靠风吹,村头村尾各一堆”的困境。起初,群众为了赢得积分、兑换礼品而给垃圾分类,如今,这已悄然成为大家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变得“清闲”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营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岗坡村还专门组织了志愿者消杀队伍,定期入户对村民的居住场所以及厕所、污水管道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消杀。

  “随着天气转暖,我们将继续保持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生活垃圾集中清运、日产日清,并做好村内消毒工作,全力筑牢防疫的‘卫生防线’。”郭文山说。

  记者手记

  一年多来,记者曾多次到岗坡村采访,对该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白墙灰瓦的徽派农房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穷村,该村之所以能华丽变身,不仅靠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更有赖于村民们自我觉醒和主动担当。

  岗坡村是鹤壁市最早试点垃圾分类的村庄,长时间的摸索与实践,垃圾分类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习惯行为;此外,岗坡村还为每家每户安装了雨水和污水管网,也加速了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

  曾经常年用来堆放垃圾的空地如今种上了樱花和海棠,岗坡人相信,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岗坡一定更加美丽。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