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河神栗毓美与豫剧《义烈锋》
更新时间:2016-6-7 16:08:09    来源:焦作晚报
     不是说栗毓美喜欢豫剧,那个时代(大清嘉庆、道光年间)河南还没有豫剧,武陟县舞台上唱的是怀梆、黄戏、花鼓戏、大辫戏、二股弦。而豫剧《义烈锋》唱的是栗毓美的故事。
    先说河大王栗毓美。根据栗毓美年谱,他基本上是在河南度过的官宦生涯,三次来武陟县做官。第一次是1802年,也就是嘉庆七年,他考中拔贡出仕,他不想当官。他的恩师告诉他,当好一个知县,比当一个教谕贡献更大。武陟县、沁阳县两年没有收成,他署理县务,主持赈灾工作。他在武陟和沁阳为官都不足100天。即便不足百日,他却名留青史。一、他与上司抗争,留下七百石粟米熬粥救民。二、他抬着妻子的“木主”(灵牌)上任,家小远在宁陵。家人饿出病来,医生开药,需要一斗米做“药引”。栗毓美不给,说他们不懂事。“一瓢粥能活一条命,尔等何不晓事?”武陟大户见他如此贫寒,送他三千金,他拒绝了。三、他断案如神:当时瘟疫流行,井里都下了药。一位外地商贾喝井水死了。栗毓美不信。他冷静破案,抓到了谋财害命的真凶。栗毓美是个好官、清官,但得不到升迁,在河南各地当了21年七品官,在怀庆府内武陟、温县、孟县、原阳都做过官。
     栗毓美第二次来武陟是1821年(道光元年)。经过19年磨炼,他才正式升任知县。武陟方言,称县令为“大佬”,栗大佬发现河堤残破,不足以抵御黄沁大波,而武陟县没有石头,从山上运输十分困难。当时没有水泥,石坝多空隙,常常崩岸。武陟县城阅历千年,屹立不倒。他决定用城砖筑坝。他是河工用砖的第一人,成了中华科技名人。河工做衣服、挖河用泥兜都需要土布。武陟县纺织业发达,女人都会织布。但武陟不是棉花产区。官商勾结,抬高棉花价格,压低土布价格,造成织女的贫困、县财政枯竭。栗大佬与河总协商,用官价供给棉花,用官价收购土布,解决织女的困顿和财政危机,深得人心。尤其是栗大佬抬着未婚妻牌位做官,对爱情的忠贞甚为武陟县女人心仪。但是,他阻断了官商的财路,也造成了他的不幸。
    传说栗毓美预测到黄河要发大水,征用民间方砖护岸,防止冲涮,长砖筑坝。工程刚完工,大水来了。栗毓美与民工一道抗洪抢险。他把官帽扔进河中,水落了一寸。他把官服脱了扔进河内,河水又落了一寸。他大呼:“这是要我的命吗?只要两岸百姓平安,本官不要命了!”他跳到河里,打桩抢险。河水终于退了,栗大佬成了黄河两岸人民心目中的河神、龙王。
    栗毓美第三次来武陟,是道光十五年(1835年),由河南布政使转任河东道河道总督,在嘉应观办交接。他第一件事就要还债。还什么债?当年借武陟县百姓的方砖、长砖和木料的债。战争、抗洪时征用民间财物都是无偿的,哪有还债的?武陟县的大户们商量,他给的钱咱不修祠堂了,后来盖起了栗大王庙。
    道光二十年(1840年)二月二十三日,道光皇帝一天内连下两道圣旨。第一道圣旨将栗毓美降两级留用。处分栗毓美,是有人告他防汛备料不齐,皇帝很生气。召谕刚发出,皇帝却得到栗毓美的死讯:栗毓美累死在河南祥符县胡家窝棚的大堤上。道光皇帝知道自己听信奸邪小人的谗言,办错事了。皇帝说:“栗毓美实心办事,为朝廷节省十万两白银,偶闻死讯,殊为可惜。”道光皇帝追封栗毓美为“太子太保”,谥号“恭勤”,荫及其子。懊悔之中,道光皇帝动用修造自己陵墓的汉白玉石料为栗毓美造“栗恭勤太子太保公茔”,颁赐祭文,并命栗毓美好友林则徐为其撰写墓志铭。除此之外,还为一贫如洗的栗毓美在家乡修了一座府第。礼部报奏河南武陟、宁陵等地百姓修建“栗大王庙”,皇帝认可。栗毓美入祠武陟县嘉应观中大殿,成了受过皇封的河神。
    栗毓美墓是全国唯一一座“从一品”的官员,比照皇陵修建的陵墓(规制略小)。从华表、御制牌坊、祭文、碑匾到明柱、神案、石兽、翁仲、陵寝,都是一色的汉白玉,熠熠生辉。栗毓美陵墓用料之考究,连汉唐明清皇陵也不曾有过。
    说罢栗毓美,再说豫剧《义烈锋》。《义烈锋》是豫剧鼻祖樊粹庭的开山之作,豫剧的压箱底剧目。戏里男主角叫庄鸿文,与小师妹一道读书。老师以夜空流星为题出了上联“星垂天降弹”,庄鸿文对“月照海含珠”。老师大加赞赏,将小师妹许配给庄洪文为妻。同学中有个老大傻,是个纨绔子弟,要横刀夺爱,半夜跳墙杀人。庄鸿文与小师妹的弟弟同眠,老大傻错杀了小兄弟。昏官断案,判庄鸿文死刑,第二年秋后问斩。老大傻如愿娶了小师妹,生了孩子。出斩庄鸿文前夜,老大傻喝酒喝得酩酊大醉,说出实情。小师妹摔了孩子,去法场喊冤,救了庄鸿文,斩了“丈夫”,小师妹可谓义薄云天。这出戏专业剧团唱,农村业余剧团也唱。业余剧团数武陟秦厂村剧团唱得最好。演员尚兰英演庄鸿文,小翠演小师妹。笔者看得多了,也会哼唱两句:“庄鸿文出监来,我就泪流满面。”笔者长大后在县文化局剧目组工作,多次考证《义烈锋》的出处典故,始终难觅源头。直到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去山西省浑源县拜谒栗毓美墓,才知道《义烈锋》唱的是栗大王栗毓美的故事。
    徜徉在栗毓美陵园,我问负责接待的栗毓美文化研究会的老者:河南传说栗毓美抬着妻子的灵牌上任,后衙不住女人,为什么浑源却有个吴夫人,还子孙满堂?老者叹息,没有回答。他赠给我一本书《大清河帅栗毓美史料汇编》,打开一看,我就吃惊了。栗毓美6岁,对出了“星垂天降弹,月照海含珠”,难道豫剧《义烈锋》唱的是栗毓美的故事?往后看,我就全明白了。
    清代学者赵季堂著有一本笔记体文集,书名叫《途说》。书中有一篇《栗朴园》,朴园是栗毓美的号。赵季堂说栗毓美家贫,在姑姑家读书,很得赏识,姑母把女儿许配给了栗毓美。同学中有个姓仇的学生,是栗毓美姑姑家的亲戚。仇家弟子也爱上了那小师妹,杀栗毓美却错杀了姑姑的孩子。昏官判栗毓美死罪,仇家娶了栗毓美的未婚妻。处斩栗毓美时,仇家子酒醉,说出实情。姑娘摔了孩子,去法场救了栗毓美,自己悬梁自尽了。赵季堂最后说:“公(栗毓美)敬其反身之烈,感其救己之仁,虽宦后另娶,仍礼之为前妻。每赴任,舆载木主(即灵牌)至署,奉礼追赠如典。”一顶红色小轿抬着未婚妻的灵牌到河南做官,不贪财,不近女色。河南的传说、武陟的传说并非空穴来风。豫剧《义烈锋》唱的就是栗毓美的故事,这是毫无疑问的。只不过为了避讳,把栗大王的名字改成了“庄鸿文”而已。
    座谈会上,我唏嘘不止。栗毓美文化研究会的老者告诉我,这么尊荣华贵的坟茔,其实是空的。陵墓里有一盏万年灯,寝陵留有暗道,让人进去为长明灯添油。他进去过,里面没有棺椁,也没有骨殖,栗大人不知魂归何处了。如今连胡家窝棚都找不到了,也许栗大人魂归大海了。我说,栗大王就坐在淮黄诸河龙王庙的庙堂里,活在河南人民的心中。
    栗毓美是山西人的骄傲,也是河南人民、武陟人民学习的榜样。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