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被马尾拉过大雪山的老红军李国平
更新时间:2016-10-21 17:05:08    来源:焦作晚报

    李国平是沁阳市西万镇西万村人,1917年5月出生与四川达县虎让乡李家坡村。7岁那年,地方伤寒病流行。父亲、三个哥哥、一个妹妹染上伤寒先后去世。一年后,母亲出山赶集卖布时,被国民党的骑兵踏成重伤,没钱医治,不到三天就撒手人寰。母亲死后,李国平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每天在大山里转悠找东西充饥。1933年7月的某一天,李国平与7个伙伴正在山上放牛,这时过来一支队伍,队伍里的人很和蔼。后来,他们几个就知道了这支队伍就是红军。李国平就与伙伴们商量:与其在家饿死,还不如当红军替穷人打天下。于是,他们把牛送回家,一起参加了红军。一个月后,他们被分开,他被分到红四军十二师三十三团二营六连当通信员。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突破嘉陵江,开始长征。由于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干扰,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刚开始,红四方面军的物资装备还是红军中最好的,可当第三次爬雪山过草地时,部队已经缺吃少穿,供给严重困难。没有粮食就吃战马、牦牛,后来吃起草根、皮带,相当艰苦。解放后,有部反映长征的电影叫《万水千山》,李国平看不到一半就看不下去回家了,因为看着电影他就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他心里难受。几十年过去了,许多战友的名字他都记不清了,但有一个战友唐志明的名字他却时时念叨,因为在翻越党岭山时,他救了李国平的命。那是1936年2月下旬,部队来到党岭山下。党岭山海拔5000多米,终年雪漫冰封,空气稀薄,气温低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风暴不时骤起,雪崩如雷。为了御寒,出发前,他们每人都喝了半碗辣椒水。他爬到半山腰时,只觉得头晕脑涨、浑身无力,就迷迷糊糊坐到了地上。此时天色已晚,他映着雪光看见部队在前进,但想喊却喊不出来。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听到了战友马夫排的负责人唐志明在喊他的名字。当时唐志明让他快起来,说要是再坐一会儿就会被冻死,并让他起来拽着马尾巴走。就在唐志明艰难地把他从地上扶起来后,他虽然伸手拽住了马尾巴。可一点力气都没有,马一走,他的手就松开了又坐在地上。唐志明见状,干脆把马尾巴拴在了他的手上,就这样一步一滑,他被马尾拉到了山上。李国平打心底里感谢唐志明,因为在爬雪山时,如果一个战士倒了,另一个战士都不敢去拉,一拉,也许自己就会倒下再也起不来了。
    1941年9月,李国平被派到邢台抗大八分校学习了9个月,刘伯承是代理校长。由于日伪军加强了对根据地的扫荡,一百多个学员被分成三个队组成武工队进入敌后,与敌人周旋。李国平在二队,队长叫周少山,主要活动在获嘉、修武、武陟、博爱、沁阳及焦作市区。
    1945年大反攻开始,这时,武工队编成了沁河一支队,属四十五团。8月份,部队开始攻打博爱的阳庙。四十五团打西门,李国平所在的连打头阵,这时的他已经是三排长了。他带领战士潜伏在西门外,等天黑了,悄悄向城门口摸去,用梯子爬过壕沟,又爬上城墙,趁敌人未发觉,一下子俘虏了守西门的11个敌人,还缴获一把机枪!西门打开了,可老二团负责的东门却怎么也打不开,首长命令他们过去增援。在李国平翻看地形图时,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右大腿。负伤后,李国平在后方住了半年时间的医院。1947年,部队南下挺进大别山时,李国平被就近安排到革命老区沁阳,后来就在这里结婚生子。退伍后,李国平当过村里司务长、小队队长,还当过代理村支书。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