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我国现代国防雷达事业的奠基人刘永福
更新时间:2016-12-2 16:41:03    来源:焦作晚报

    刘永福,1921年生,孟州市西虢镇西虢村人。我国现代国防雷达事业奠基人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刘永福正在沁阳县(今沁阳市)省立第十三中学读书,耳闻日寇的暴行,刘永福怒不可遏。1938年2月他毅然离开家乡,经西安、三原等地徒步9天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入陕北公学第十九队学习。后经学生队主任韩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结业后转入通讯学校学习无线电报务技术和机务知识,12月毕业后又入军委三局工程班学习。1939年春,分配到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和15位同学一起徒步行军15天,到达山西岚县土明镇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三五八旅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刘永福转战于晋西北。1944年冬到太行军区第八军分区(今焦作地区)工作,任八分区电台区队长。由于敌人的封锁,部队通信器材奇缺、简陋,机务、报务人员少,工作环境恶劣、条件差。为搞好抗日工作,他积极想办法解决难题。马达坏了自己修,收发报机坏了自己焊接,没有电池用盐水代替,没有零件找代用品。报务人员少、工作忙,昼夜加班连轴转;同时,他还自编教材,培训机务和报务人员。因为他工作努力,成绩显著,2次被评为工作模范。

    1945年8月日军投降后,刘永福随军挺进晋中平原。1946年国民党军大规模进攻解放区,刘永福为保卫延安,消灭国民党军队主力,转战晋中、晋南、晋西北等地。1948年春,刘永福调任晋绥通信学校中队长、大队长。1951年任第一通信学校训练处处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的国防雷达事业刚刚起步。1953年中央军委成立了第一个雷达管理机构,刘永福奉调任科长。从此,他把主要精力用在雷达研究上。1957年台湾国民党空军经常派遣侦察机窜扰大陆。当时,部队装备的雷达系统很难适应防空作战的需要,急需一种新型雷达。刘永福呕心沥血,日思夜想,一心扑在试制新型雷达上。他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刻苦努力、协力攻关,并在较短的时间里试制出第一台样机,又经过多次飞检和改进,终于生产出我国军事上需要的合格的雷达产品,陆续装备部队,加强了国防建设。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在刘永福的主持下,中央军委拟定的各种雷达兵器战术技术方案均付诸实现。由我国自行设计、自己生产的雷达兵器械不断装备各部队,有力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同时,也为全军部队培养了一支坚强的、具有相当水平的雷达工程技术骨干队伍。1958年刘永福任总参谋部军械部雷达局研究处处长。1964年任通信兵部科学技术部副部长。1970年任空军司令部雷达兵部副部长,1975年任空军雷达兵部部长,1979年任总参谋部四部副部长。

    刘永福是由通信系统转入雷达系统的。由于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和工作,使他成为我国现代国防雷达事业方面的内行和专家。特别是在新式雷达武器系统研制过程中,他身先士卒,经常深入科研第一线;甚至不顾疾病缠身,殚精竭虑,为我军武器装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刘永福由于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1982年4月9日因肝癌恶化住进解放军总医院,11月20日在北京病逝,终年61岁。(吉怀儒)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