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降雨铁灯
更新时间:2016-12-23 9:56:54    来源:焦作晚报

修武县青龙峡里的青龙洞是掌管北方降雨的青龙的洞府。青龙因曾入赘武陟县万花庄高家,所以对万花庄人非常照顾,可以说,只要是万花庄人来此祈雨,一定有求必应,而且万花庄人到青龙洞非常随便,甚至能够进入洞府,与青龙夫妇直接交流。
话说一年的春天,青龙有事要外出,就对高小姐说:“夫人啊,我这次出门,可能需要些时日才能回家。如果因为天旱,你的娘家人来这里祈雨,你就根据旱情,用我的降雨铁灯给他们降些雨水。”高小姐答应了。青龙这次外出,本是去找东海龙王商量参加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青龙和敖广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二人议定了呈送王母的礼物后,因为好久不见,敖广执意挽留青龙饮宴玩乐,不觉就耽搁了归期。其实,他也想在好朋友这里放松放松,因此才有了他走之前对夫人的特意交待。
青龙这一耽搁不要紧,北方就从春天到夏天,几个月滴雨未降。万花庄人一看天这么旱,就一路点铳放炮,抬着供品来青龙洞求见青龙。青龙不在家,高小姐又图省事,就指着搁在角落里的铁灯,对万花庄的人说:“你们姑老爷平常降雨,就用那个铁灯,用纸捻子从那边的潭里取几滴水,滴到铁灯里,到外面一倒就行了。”这次来这里主持祈雨的,是高家一个年轻的后生,他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样的旱情。他心想天这么旱,就得多降点雨,不能和以往一样。就提起铁灯,到龙宫深处的水潭里一舀,提了一满灯的水就往外走。高小姐也不知这里的轻重厉害,就听任这个年轻人提着铁灯走了。
高家的年轻人取了一铁灯水,自以为功劳大,想回去表表功,原本该在山外倾倒铁灯里的水的,也不倾倒了,就带着铁灯,率领祈雨的众人,浩浩荡荡往回赶。他们刚走出山口,恰好青龙腾云驾雾从东海回家了。他从云端向下张望,知是万花庄人祈雨来了。可是他细细打量,却看到领头的年轻人抱着他的降雨铁灯,心里不由埋怨高小姐:“夫人啊夫人,你也太纵容你的娘家人了,我的神器岂能让凡人乱动?这要是让玉帝知道了,那还了得!”他想直接去夺回铁灯,又怕自己的模样惊了万花庄人。于是,他就摇身一变,变成一个打柴的山民,迎着送亲队伍走来了。
小伙子带着祈雨队伍正在兴头上,猛然间见一个山民迎头拦住,就吆喝道:“来者回避,取水天大!”山民并不回避,说道:“问好小哥,不知小哥所抱何物?”小伙子答道:“我们姑老爷的降雨神灯!”山民道:“如此神物,可否让粗野之人开开眼界?”说着上前就要夺灯。小伙子吓了一大跳,赶忙闪避,不想还是被山民抓住铁灯不放。小伙子岂敢撒手,但他又焉敌青龙神力,铁灯被青龙一把抢过。但他们这一争一抢,因为铁灯里面的水是满的,不由就从铁灯里溅出了一些水,霎那间乌云翻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这一下就是三天三夜,直下得沟溢河决,平地行船。
青龙拿回铁灯,看到铁灯里的水满满的,惊出了一身冷汗。他回到洞府,数落夫人道:“幸亏我及时赶到,你知道这一灯水是多少水吗?整整一个东海的水啊,这倒下去,就是大禹再世,也救不了啊!到时候,你我不上天宫剐龙台才怪!”高小姐深知理亏,不敢言语,就向万花庄高家人托梦,说这次万花庄人闯了大祸,都是因为咱家的人太没规矩了,以后不能擅入洞府,有事只能在洞口禀告。万花庄的人果然不敢再擅入青龙洞了。
不过,时间久了,有的人又把规矩忘了。一年祈雨时,几个冒失鬼又私闯洞府,碰巧青龙夫妇正在休息,青龙见他们如此胆大,一声龙吟,声如雷霆。私闯者吓得魂飞魄散,连滚带爬往外逃,刚跑出洞口,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原本三丈多高的青龙洞,一下子塌到了三尺多高,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够进入青龙洞的深处了。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