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山阳仁义之士向雄
更新时间:2017-1-6 9:50:41    来源:焦作晚报
    向雄(?~286年),字茂伯,河内山阳(今焦作市山阳区)人。父亲向韶官至彭城太守,弟弟向匡在晋惠帝时担任护军将军。向雄爱憎分明的“哭经”、“葬会”、“绝毅”、“谏炎”等仁义之举,房玄龄等人在《晋书·卷四十八·列传第十八》中有详细记录,并称赞向雄:“茂伯笃终,哭王经以全节,感义收会。”
    向雄哭经:司马懿死后,其子司马师把持朝政,曹芳联合李丰、张缉、夏侯玄等意图罢除司马师,改立夏侯玄为大将军,三人被司马师搜出衣带诏,腰斩灭族。254年,曹芳被司马师废去帝号,贬为齐王,另立曹髦为帝。但曹髦对司马氏兄弟的专横跋扈十分不满,于260年召见侍中王沈、尚书王经、散骑常侍王业,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自出讨之。”遂提出除掉司马昭计划。王经劝谏,但曹髦不听。王沈、王业出宫,要把消息告诉司马昭,于是招呼王经一起去,王经没有去。除掉司马昭的消息走漏、曹髦被杀之日,王经因为此前没向司马昭告密,被认为不和司马昭一心,他和他的母亲、亲眷一同被处死。王经担任河内郡太守时,向雄为河内郡主簿,属于王经下属。向雄很佩服王经的秉公办事、刚直不阿,两人相处很好。向雄得知王经被杀的消息,急忙赶到刑场,伏在王经的尸体上痛哭流涕,悲哀的感情震动刑场。泰始元年,晋武帝司马炎下诏称:“故尚书王经,虽身陷法辟,然守志可嘉。门户湮没,意常悯之,其辞经孙郎中。”此时,王经已死,他的孙子得到朝廷的封赐。
    向雄葬会:后任河内郡太守刘毅曾经无故鞭笞向雄,后来吴奋代替刘毅任太守,又因少许怨言把向雄关进监狱。司隶钟会把向雄从监狱里征召出来当都官从事,秘密监督察举京师和京城周边地方百官犯法者,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不少官吏的不法行为。263年,钟会与邓艾分兵攻打蜀汉导致蜀汉灭亡。264年(景元五年)正月,钟会想据蜀自立,却因部下反叛而失败,钟会和姜维被发生兵变的部将杀死。钟会死后无人收殓下葬,向雄迎丧并安葬了他。晋文帝司马昭召见向雄并责备他说:“以前王经死了,你在东市哭他,我不问罪。现在钟会叛逆,你又收殓安葬他,我如果再宽容你,将把王法放在哪里?”向雄说:“从前先王掩埋受刑人的骨骸尸体,仁德润泽朽骨,当时难道先占卜功过,然后才埋葬那些尸骨吗?现在刑法已经施行,按照法令已经处理了钟会。我被道义感化而收葬他,道义教化我这样做没错。法令在上面制定,教化在下面发扬,为什么一定要让我陷于违背生死常理的地步呢?殿下如果把他的枯骨遗弃在荒野,作为将来的仁人贤士的口实,不也太令人惋惜吗?”司马昭很高兴,与他交谈并饮宴后才让他回去。
    向雄绝毅:后向雄迁为黄门侍郎,当时吴奋、刘毅都是侍中,一同在宫廷门下,起初向雄不跟他们说话。晋武帝司马炎知道后,敕令向雄应恢复君臣的友好关系。向雄迫不得已,便到刘毅家里,拜见之后说:“早先接受了诏令,君臣之义了结,可以吗?”说完便离去。司马炎听说后大怒,责问向雄:“我让你恢复君臣友好关系,你为什么故意绝交?”向雄说:“古代的君子用礼义引荐人,用礼义摒退人,现在引荐人如同把人放在膝盖上,摒退人如同把人推入深渊。刘河内(刘毅)不成为我的敌人,已经是很万幸的了,又怎么能恢复君臣友好关系呢?”司马炎见向雄说得颇有道理,便不再追究。
    向雄谏炎:后向雄任秦州刺史,司马炎赐给他红色旗帜、曲柄伞、鼓吹等仪仗,赏他二十万钱。275年(咸宁初年),向雄入朝为御史中丞,迁为侍中,又出朝任征虏将军。286年(太康初年),向雄任河南尹,赐爵关内侯。司马炎晚年时,朝廷内外要求声望很高的齐王司马攸(司马昭次子、司马炎同母弟)继位的呼声高涨,但司马炎决定传位给他的白痴儿子司马衷,只能除掉司马攸。于是,让司马攸回到封国。此时,向雄以向司马炎进谏道:“ 陛下虽然子弟多,可是有名望的人少。齐王守在京城,获益的确很多,不能不考虑。”这种情况下,司马炎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但他继续坚持极力进谏无效后,便起身离开了朝廷不再过问政治,后来因愤懑而死。当时,荀勖、冯紞趁机进谗将司马攸排挤出朝,回到封国,致使司马攸气恨发病,呕血而死。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