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应璩的山阳情结
更新时间:2017-1-6 9:52:35    来源:焦作晚报
    应璩是魏晋时期可与竹林七贤齐名的一位山阳名士,他和竹林七贤一样有着浓郁的山阳情结,却很少被今人提及。应璩是“建安七子”之一应玚的胞弟,在魏文帝、魏明帝、齐王曹芳时期三朝为官,文学造诣颇深,是中国文学史上书信体散文的代表作家,他善用书信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其文用典精密纯熟,句式对偶精工,辞采清丽华美,篇幅短小谨严,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是陶渊明的老师。应璩的山阳情结,从其名作《与从弟君胄君苗书》可见一斑。
    璩报:间者北游,喜欢无量。登芒济河,旷若发矇。风伯扫途,雨师洒道,按辔清路,周望山野,亦既至止,酌彼春酒。接武茅茨,凉过大夏;扶寸肴脩,味逾方丈。逍遥陂塘之上,吟咏菀柳之下,结春芳以崇佩,折若华以翳日,弋下高云之鸟,饵出深渊之鱼,蒲且赞善,便嬛称妙,何其乐哉!虽仲尼忘味於虞韶,楚人流遁於京台,无以过也。班嗣之书,信不虚矣。
    来还京都,块然独处。营宅滨洛,困於嚣尘,思乐汶上,发於寤寐。昔伊尹辍耕,郅惲投竿,思致君於有虞,济蒸人於涂炭。而吾方欲秉耒耜於山阳,沈钩缗於丹水,知其不如古人远矣。然山父不贪天地之乐,曾参不慕晋楚之富,亦其志也。
    前者邑人念弟无已,欲州郡崇礼,官师授邑,诚美意也。历观前後,来入军府,至有皓首,犹未遇也。徒有饥寒骏奔之劳。俟河之清,人寿几何?且宦无金张之援,游无子孟之资,而图富贵之荣,望殊异之宠,是陇西之游,越人之射耳。幸赖先君之灵,免负担之勤,追踪丈人,畜鸡种黍。潜精坟籍,立身扬名,斯为可矣。无或游言,以增邑邑。郊牧之田,宜以为意,广开土宇,吾将老焉。刘杜二生,想数往来。朱明之期,已复至矣,相见在近,故不复为书。慎夏自爱。璩白。
   《与从弟君苗君胄书》,是应璩在京城洛阳写给在山阳务农的两位从弟的家信,共三段,首先,作者以极其优美的笔触,描绘出不久前他在山阳游玩时的情景,赞美山阳的清风、润雨、翠山、绿野、陂塘、泉溪、茂柳、芳草、飞鸟、河鱼等自然美景,及佳肴、美酒、吟咏、清谈、骑射、钓鱼之乐,言其愉悦心情连孔子听了韶乐三月不知肉味都无法相比。以此表达自己对隐于壑丘寄情山水悠然生活的向往。接着,诉说自己回到纷扰污浊的京城后孑然独处。
    从信的内容看,原籍汝南的应氏家族,早已在山阳落户,建有庄园。自从曹丕篡汉,置山阳公国后,首先有监视山阳公的驻军头领李固在山阳国都浊鹿城北置办了庄园,它就是现在修武县五里源乡李固村的源头。曹魏的官员们纷纷仿效,其中嵇康的父亲嵇昭,王戎的父亲王浑,都是朝廷命官,也在李固庄园东邻建了园宅。当时山阳沿山一带遍布的庄园别墅,俨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仅“公主水碓”即水力驱动的大型碓米机械就有三十余区。当时京城洛阳东南方向都是屯田区,不能占用,而北邻的河内郡,特别是山阳公国,山清水秀,土地肥沃,官路驿站通达,成为京城官员们自由占田、建设庄园别墅的理想境地,加之清谈之风兴起,山阳成为士人们首选的逍遥乐土,应氏庄园仅是魏晋时期士人庄园的其中之一。
    当时的丹河中下游流域都属于山阳公国地界,应氏家族的庄园,应距丹河不远,即今焦作市博爱县东北部地区。应璩流露出来的寄情山水、隐居务农思想,对其后的竹林七贤以及陶渊明归隐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应璩的这封家信,对于我们了解竹林七贤产生于山阳的时代背景,有十分重要的认识意义。应璩同嵇康、阮籍等人一样,原籍虽非山阳人,但却是地地道道的山阳名士,只是以前被我们忽略了。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