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恩村村名的历史演变
更新时间:2017-4-21 9:33:24    来源:焦作晚报

      恩村是今焦作市山阳区新城街道恩村一街、二街、三街三个村民委员会的统称,历史上长期是修武县西部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恩村古名有鲧镇、恩州、恩州驿、承恩镇、恩邨五个,恩村名称每一次变更,不仅仅都只是民间口口相传而已,均有详实文史资料记载,甚至有地质考证或考古考证为依据的。
      鲧镇  修武县文史专家王保成先生查阅《尚书·禹贡》、《史记·河渠书》等古籍相关内容后,在其《修武古代史纲?修武县的历史》中认为:“大禹治水的‘导山疏水’所导之大伾山,就在修武及其周边地区。……初期,大禹的父亲鲧负责治水,他率领治水民工在大伾山之北的恩村,企图借助山势再加人力对奔腾而来的黄河进行壅堵,但以数堵数败告终。大禹吸取了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认为黄河之水从从高原一泻而下,难以堵防,遂将河水导引到大伾山和太行山之间,因势利导,约束其东流奔入降水(今漳河),再入大海。……焦作市恩村,原名鲧镇,相传为鲧治水时的驻地。”
      此外,地质工作者在恩村中心大街以南地层的10米左右,发现有黄河细砂层。另外,恩村民间传说当时恩村有十六户人家居住,最早名称叫鲧镇。
      因此,恩村最早名称鲧镇是因为大禹的父亲鲧治水时驻扎在此而得名的说法,是真实可信的。
恩州和恩州驿 约在公元前十三世纪,为避开水患和宗室内部斗争的混乱局面,第二十代商王盘庚将都城从奄(今曲阜市)迁至殷(今安阳市),史称“盘庚迁殷”。据历代《修武县志》记载:殷商时期,古修武属畿内地,并始名为宁邑。古代王都所在处的千里地面,均属畿内,后多指京城管辖的地区。在焦作发现的恩村东边“苏蔺村东商代遗址”等考古成果,便证明了恩村及其周边地区属于殷商畿内地的文献记录是正确的。有研究者发现: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大量记录了商王在宁地(今修武县)田猎、驻次、祭祀、敛贡、用兵等活动,在宁地各要塞设立兵寨以卫戌商都和保护商王活动。商王在宁地举行天神和祖先的大祭典礼后,命令从鲧镇出发抗御晋南和陕东诸侯小国。正是因为有了兵寨,平时有戌卒守卫,商王在游猎等活动之后,才可以安心驻次休息;同时,周边百姓也可以过上安宁的生活。因此,殷商时期改“鲧镇”为“恩赐之州”,简称为“恩州”。
      1982年考古发现的府城遗址,是一处商代早期军事重镇,又是西周时期的雍国封地,距离恩州二十余里。而恩州在通往商都朝歌的官道上,恩州既是连接东西方城邑与京都的交通中枢,又是商朝贵族进献商王贡品的运输通道。古代行兵、运输一般日行三十里左右,所以每三十里左右便设一驿站。恩州西距清化(今博爱县城)、东距宁城(今修武县城)均为三十余里,在清化、宁城中间的恩州设立“驿站”,便于及时换乘马匹、补充给养以保证信息传递速度是必须的。因此,恩州也就有了“恩州驿”的称呼。
      承恩镇 《史纪·周本纪》记载:“武王遍告诸侯曰:‘殷有重罪,不可以不毕伐。’乃遵文王,遂率戎车三百乘,虎贲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以东伐纣。十一年十二月戊午,师毕渡盟津,诸侯咸会,曰:‘孳孳无怠!’武王乃作《太誓》,告于众庶:‘今殷王纣乃用其妇人之言,自绝于天,毁坏其三正,离逖其王父母弟,乃断弃其先祖之乐,乃为淫声,用变乱正声,怡说妇人。故今予发维共行天罚。勉哉夫子,不可再,不可三!’”
      恩村民间传说武王东征伐纣,途经恩州,因天连降多日大雨,大军无法前进,在此安营待晴,武王焦急万分,忧心成疾,恩州百姓感恩武王除暴,对武王病情关心备至,细心照料使武王很快得以康复。武王建立西周王朝后,想到承蒙这里百姓的恩德盛情,便将该“恩州”加封为“承恩镇”。
      李修生编著的《全元文》收录了尚野(公元1244—1319年)写的《修武县承恩镇重修孔子庙学记》:“承恩镇孔子庙传闻镇人姓李氏,乱离名逸,行八而即称者之所作,其年莫有究之。子名天鉴,金承安五年中经童第,见于泰和癸亥同年录石刻。又闻庙西楹两桷仰塓未竟,河朔受兵而止。有及充之者,以登科之年率之,其成于贞祐甲戌迁汴之初乎?后甲未周,重以壬辰之变,明年金亡,仅存一殿。皇元御天,宋阻声教四十三年,而后定于一,俎豆之事未遑,田里所谓仅存复入于坏。镇儒张杰志于修复,绵历数政,未获所请而卒。……”
郭建设、索金星著《山阳石刻艺术·修武县承恩镇重修希玄观记》记载:“夫修武乃宁武子食采之地,今隶属覃怀之属邑。距县之西一舍之远,有镇曰承恩,镇之南有里曰南里,有女贞观,目之曰希玄。……至元六年(公元1296年)六月十五日立石”。
      恩村 《山阳石刻艺术·宋粱全本墓志銘》记载:“君讳全本,修武孝廉乡苏蔺村人。……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四月十三日终于家,享年82岁,至四年(公元1105年)乙酉岁三月戊戌朔二十四辛酉日葬於孝廉乡孝義里恩村之原”。
      恩邨 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修武县志·金─敕赐普恩院牒》记载:尚书礼部赐碟:“怀州修武县恩邨院主僧智达状告,本院自来别无名额,已纳讫合著钱数乞立院名。……金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八月二十一日。”
      从以上文物史料可以看出:早在近千年前的宋、金、元时期,承恩镇、恩邨、恩村的三个名称还是同时使用的,以承恩镇使用最为频繁。直至1898年6月21日,满清政府批准英福公司在焦作采矿后,焦作煤矿工人渐增,工商业随之兴起,尤其是1906年道清铁路通车后,焦作通往清化、新乡的便利交通形成后,来往客商和行人绕道承恩镇的情况便迅速减少,使得承恩镇上的商业活动逐渐冷落稀少,失去了往日的贸易繁华。解放初期,改镇为乡(区)是修武县第四区(乡)政府所在地。1956年7月9日,成立焦作市后,由于恩村地近市区,划归焦作市所辖。以焦作市市区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使得承恩镇失去了镇的功能,人们习惯的称承恩镇为恩村了。近些年来,随着焦作市东移南扩进程和便利交通建设的加速,新老城区格局很快形成,现恩村处于新老城区结合部,成为市中心附近的城中村。南水北调和郑焦高铁工程的征迁,相当一部分恩村居民住进了安置小区,正在由农民向城镇居民的华丽转变。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