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历史碎影中的汉高城
更新时间:2018-10-19 9:14:08    来源:焦作网-焦作日报

  汉高城不是城,是博晋公路旁的一个山村,属于博爱县寨豁乡,西边就是青天河风景区。

  汉高城村的村民大多会娓娓讲述汉高城的神秘,叙说当年汉高祖刘邦在这里挥剑斩白蛇的传说,还有搠剑成泉、马刨成池等故事。年幼时,我不知道这些故事,但对汉高城印象深刻。那时,我洗脸、洗衣服时偷懒,不想舀太多水,母亲看见后总要厉声呵斥我:“到汉高城了?那点儿水能洗干净?”不仅母亲这样说,很多博爱人都会把干旱、缺水的地方比作汉高城。

  在我幼时的心目中,汉高城就是干旱、缺水的代名词,我甚至一度误认为汉高城是“旱高城”。

  高祖古庙今何在

  汉高城村海拔800多米,南边是白坡村,北边是大底村,西有上岭后村,西北有靳家岭。秋天,汉高城村一带非常美丽。据说,汉高祖刘邦与西楚霸王项羽在荥阳大战后曾带部队在此地驻扎,村南是樊(哙)营,村北是张(良)营,西南有萧(何)谷堆,西有皇营(刘邦大营所在地),南北各有一个校场。过去,村民曾在村里捡到过铜箭头。如今,这些地名仍在,古战场已被列为古文化遗址。

  史志记载,刘邦率兵东渡黄河,攻占河内,俘虏殷王司马卬。此外,刘邦曾取张耳、韩信兵权于修武。太行山下,有传说是刘邦屯兵、汉武帝刘彻设置行宫的上期城村、下期城村。所有这些让人不得不相信,汉高城确实与刘邦有关。 今年4月9日和9月30日,汉高城村党支部书记李鑫两次邀我上山,同行的还有博爱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庞满军以及该村村干部葛文上、葛元国等人。葛元国指着他家的房屋说,当年通往山西的古道就紧靠他家房屋的西山墙,石板路很窄。这条千年古道向北入晋,向南下山,部分仍保存完好。博晋公路西侧原有高祖庙,不知建于何时,大殿供奉刘邦的塑像,配殿供奉关公,南边有戏楼。古时候,高祖庙的香火旺盛,十里八村的村民和晋商多到此烧香。上世纪60年代,高祖庙在扩修公路时被拆,庙内的众多石碑也不知去向。

  如今,露出地面的一排石础和摆在围墙上的几根石柱还能证明高祖庙曾经的辉煌。

  前几年,该村村民在古庙原址附近新建了高祖庙。

  古道已经少了当年的模样,古老的汉高城村仿佛仍在无声地讲述当年的历史。

  红水来历不神秘

  刘邦斩白蛇的故事汉高城村村民家喻户晓,据说附近流淌的红水就是白蛇的血。不过,翻阅史书,刘邦斩白蛇的故事发生地不在太行山,而在如今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一带的大泽。由此来看,流淌千年的白蛇之血,不过是古人宣传家乡的噱头。

  今年春天,我曾来到红水的源头。这里有两股泉水,靠里的泉水颜色黑红,靠外的泉水颜色浅红,两股泉水流了几十步后合二为一,在下游形成一个小池,再流入岭后的大峡谷,缓缓汇入碗窑河,在碗窑河村东渗入地下。

  葛元国解释,汉高城村一带地下蕴藏有煤、铁、铝,两股泉水应该出自煤矿、铁矿。村口还有一通民国年间立的石碑,内容是规范采煤秩序。红水里含有多种矿物质,味道苦涩,流过的地方寸草不生,不能饮用,也不能浇灌庄稼。

  白坡村人也带我来过此地,他们说,其中一股泉水属于白坡村,也谈到刘邦当年在此斩白蛇的故事。我恍然大悟,大家都想利用名人为自己的家乡增色,这两股泉水处于白坡村和汉高城村交界处,何况古今地界经常变动,可以理解。

  古建筑特色鲜明

  汉高城村明清民居众多,风格与附近各村的民居截然不同。这里民居的砖砌门楼虽然不宽但很高,古色古香,极有气势,门外多为雕花门墩。上房多借山势建于高台上,楼房较为坚实。

  村东头有中共沁博工委旧址,下面是石砌窑洞,上面是敞亮的平房,内置木楼梯。

  南街西头有一孔古老的石桥叫闫家桥。村民相传,古时候,闫家出了个身材魁梧、力大无比的闫子文,一天能吃一斗米、一斗面,曾经在两腋下夹了两根石柱,后来被活活饿死。

  村西头的老君庙基本保存完好,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一旁,有清朝道光年间重修老君庙的石碑,落款是漂亮的大字行书,在覃怀古碑刻中不多见。

  扑朔迷离的大寨

  沿汉高城村西头往下走,就是西峰林区,有繁茂的马尾松林。西峰与靳家岭中间隔着一座山峰,据说山脊上有路,宽不足1米,很多人走在上面胆战心惊,可惜我没有去体验。

  穿行在美丽如画的林荫道中,我感受到了巍巍太行的神秘、幽静。继续向前,就是皇营,也有人称为大寨或水寨。那里有兀立山头的悬崖,东侧有高五六米的人工砌石痕迹。我非常奇怪:谁会到那么高的悬崖上砌石?葛元国说,听老人讲,西峰南边过去有河,刘邦曾在皇营一带派兵把守,防止敌人从河的上游来袭。我怀疑皇营的真实性,猜测这里应该是古代土匪的藏身处。

  山间一条崎岖小道可直达大寨底部,就在狭窄的山脊上,南面悬崖幽深,北面山坡陡峭,幸好茂密的荆棘挡住了视线,否则我站在这样危险的地方会战战兢兢。大寨西侧有一面石壁,长数十米,宽半米,向外倾斜,极为壮观。

  站在大寨顶眺望,巍巍太行千岭万壑,气势雄伟。“如果有能力,一定要修条路,拉条索道,把靳家岭、汉高城村、上岭后村连在一起,让村民借发展旅游业富起来……”李鑫的感慨仿佛仍在我的耳边回响。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