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郭玉辉:
泪水汗水,洒满孤残儿童成长路

更新时间:2019-1-31 9:05:43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③
  【人物名片】

  郭玉辉,今年48岁, 焦作市儿童福利院抚育中心家庭寄养管理人员。9年来,她累计为80多名孤残儿童选择了合适的寄养家庭,让这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追梦寄语】

  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了9年,身边的孩子们在长大、在变化,但永远不会变的是我对孩子们那分超越母亲的爱。新的一年里,希望孩子们快乐成长。

  虽没有血缘关系,但郭玉辉对孩子们的爱胜似母爱。工作中,她熟悉每一名寄养儿童的年龄、性格、生活习惯,从无数家庭中为孩子们选择最合适的寄养家庭。看着孩子成长过程中点点滴滴的进步,她由衷地感慨:这些年的付出很值得!

  汗水,为孩子的成长铺路

  “马上过年了,孩子们的新衣服准备的怎么样?”“孩子们的生活费是否已经发放?”“有几名孩子要参加期末考试,这学期有没有进步?”1月18日早上,记者在市儿童福利院抚育中心看到,郭玉辉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近两天的工作安排。她像一位妈妈,关心孩子的方方面面。

  “先到楼上看看孩子们,再到寄养家庭了解情况,熟悉双方的情况,才能做好对接工作。”郭玉辉说。记者随着郭玉辉来到抚育中心,见到几个孩子趴在地垫上做游戏。郭玉辉走上前,很自然地拉起孩子的手。“穿得有点薄了,手有点凉。”她一边和工作人员交流,一边帮孩子穿上外套。一圈转下来,郭玉辉的额头上渗出了汗水。

  家庭寄养是指经过正规程序将民政部门监护的福利院儿童委托在有爱心的家庭中照料养育的模式。2007年,我市开始实行家庭寄养养育模式。经过10余年的发展,共有80余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目前,我市有27名孩子生活在寄养家庭。

  儿童福利院对寄养家庭选择严格,需要多次组织人员通过实地走访,选取有爱心、条件好且自愿领养的家庭。一次次上门走访、宣传,一遍又一遍确认、跟踪、解决问题,郭玉辉在这几年时间里,跑遍了焦作的大街小巷,为孩子们的成长费尽了心。“孩子在寄养家庭中能感受到儿童福利院给不了的家庭温暖,这不仅有利于康复,还有利于情感的修复,对他们将来融入社会有很大帮助。”郭玉辉说。

  泪水,深藏着收获的喜悦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都把郭玉辉当成了妈妈。的确,为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小苗(化名)是一名孤儿,到市儿童福利院时只有2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苗慢慢表现出不愿与人交流、自我封闭等倾向。为了让小苗更好地成长,市儿童福利院一边帮小苗找心理医生治疗,一边为她寻找寄养家庭,希望她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郭玉辉说:“小苗的智力和身体都正常,最大的问题在心理方面,我们必须多关心她。”郭玉辉深知关怀和爱心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把小苗当成重点关注对象,时刻关注她的改变和成长。

  7岁那年,小苗入了小学。她胆怯、自闭、无法正常与人交流,甚至会殴打同学、故意扰乱课堂秩序。郭玉辉多次到学校和校长、老师沟通,甚至和小苗的寄养家长轮流到学校陪读。

  在大家的关心下,小苗慢慢有了可喜的变化:会与人交流了,专注力提高了,不再整天封闭自己了……更让郭玉辉欣慰的是,一次期末考试中,小苗考出了两门90分以上的好成绩。

  “怎么能不高兴?看到孩子的变化,眼泪不由自主就流了下来。”郭玉辉说,家庭寄养管理员的工作虽然不轻松,但看到一个个孩子经过众人的努力,在各个家庭里获得更多关爱,就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

  图① 郭玉辉。 图② 郭玉辉正在帮孩子穿衣服。

  图③ 郭玉辉正在整理一年来寄养家庭中孩子的情况。 记者 宋崇飞 摄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