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廉玉光: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更新时间:2019-1-29 9:55:15    来源:焦作晚报
  ①
 
  【人物名片】

  廉玉光,现任山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作为一名“85后”法官,她坚持公正司法,对每起案件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她开拓调解工作新思路,法、理、情并重,妥善处理各类纠纷。在刚刚结束的我市第三届“十佳优秀法官”评选活动中,她当选“十佳优秀法官”。

  【追梦寄语】

   我现在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法官梦。2019年,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更为专业的法官。虽然我离这个目标的距离还有点远,但我会用我的耐心、热心来弥补不足,并砥砺前行。我会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总结办案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争取结更多的案件、解决更多的纠纷,无愧于“法官”这个称号。

  “现在开庭……原告你先陈述下事情的经过……”1月18日9时许,当记者走进山阳区人民法院,恰逢该院民一庭副庭长廉玉光在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认真询问案件详情、对比原告提供的证据、仔细了解诉求……廉玉光没有因为这起案件的被告未到庭而有所懈怠。

  更让人敬佩的是,此时此刻的廉玉光正发着烧,顾不得身体有恙还在坚持工作。

  “不能因为我生病让案件当事人白跑趟。作为一名法官,更应该想当事人之所想,把每起案件办好。要不,我怎么能安心看病呢?”廉玉光笑着说。

  这就是大家眼中的廉玉光,一个敬业、干练、正义的好法官,一个年轻有为的好姑娘。

  廉玉光今年32岁,2011年,研究生学历的她考入山阳区人民法院,先后在该院民二庭、政治处、办公室、立案庭等部门工作。如此高频率的换岗不是因为别的,恰恰是因为她的敬业。调整岗位时她成了各个部门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不管在哪个岗位,廉玉光都能把工作干得出彩。2013年,她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后来,她又参加了我市首批入额考试,成为该院年龄最小的员额法官。

  2017年5月,该院速裁庭成立,廉玉光被调到速裁庭从事民事审判。她认真践行“案结事了人和”的审判理念,积极做好简易案件速裁工作。

  “速裁是法院工作的重点之一,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速裁理念发扬光大,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便捷。”廉玉光坦言,责任感是她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

  可是,要把这项工作干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廉玉光为此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

  记得有一次,她一下子成功调解了18起案件。这些案件都是有关逾期办证要求赔偿违约金的,案件的18名原告起诉同一名被告。

  “当时,考虑到涉及人数比较多,担心速裁效果不好,所以我决定先进行调解。”廉玉光说。

  于是,廉玉光三番五次与原告、被告进行沟通,不停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调解成功。

  廉玉光说,案件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审理十几起。12时30分以前在单位餐厅是见不到廉玉光身影的。因为总是见不到廉玉光吃饭,同事们说她不食人间烟火,开玩笑叫她“廉仙女”。而她晚上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2017年8月的一天,廉玉光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由于当天开庭数量多,该案排到了17时。“这起案件的证据特别多,双方当事人对还款数额争议比较大,所以庭审一直持续到当天20时。”廉玉光回忆道。庭审结束后,她没有着急让双方当事人离开,而是继续给他们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进行调解。

  “要不是看你这么辛苦,这么晚了还在审案子,我才不接受调解呢。”这是当时被告的原话,却深深触动了廉玉光的心。

  不过,这个女汉子也有委屈。

  有一次,廉玉光处理了一起小额诉讼案件,因为一审终审判决,原告王老太对判决结果不服,情绪激动。

  廉玉光接待王老太时,为她端茶倒水,平复王老太的情绪。经过仔细劝说,王老太虽然对判决结果不满意,但明确表示对廉玉光的工作很满意。后来,为了让双方和解,廉玉光又多次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还有一次,廉玉光审理了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在她的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因被告代理人没有及时告知保险公司调解结果,致使保险公司未及时办理赔付手续。投保人心存不满,连着几天深夜打电话给廉玉光。

  “我们是法官,也是普通人。听着电话那头当事人的无理取闹,我也很委屈,但我理解当事人的心情,更应该帮他解决问题,妥善处理好出现的问题,这样才无愧于当一名法官。”廉玉光说。

   正是廉玉光这种担当、责任、奉献的精神,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据统计,2017年、2018年,她共审结各类案件1064起,无一起信访案件。

  法槌起落间,有一种坚守叫忠诚;寒来暑往中,有一种追求叫为民。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廉玉光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创造审判加速度,确保正义不迟到。

  图① 廉玉光。 图② 廉玉光(右)在和同事讨论案情。

  图③ 廉玉光(左)在审理一起案件。 记者 王梦梦 摄

文章编辑:赵银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