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古筝悠悠诉情思
记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朱建香
更新时间:2017-3-10 8:54:21    来源:焦作日报
在见到朱建香之前,记者先听到了她演奏的古筝曲。那是一种天籁般的声音,如流水潺潺又似环佩铃响,空灵悠远的古筝声一下子就抓住了听者的心,让人仿佛置身于亦真亦幻的意境中。

  敲开了门,在见到朱建香的那一刻,记者似乎明白了,正是那古朴雅韵的古筝让一位年届50岁的女性如此恬静、安然。煮上水,燃上香,伴着阵阵茶香,记者慢慢走进了朱建香的古筝世界。

  上世纪50年代,朱建香的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大西北支援建设新疆。1966年,朱建香在新疆出生。从小与能歌善舞的新疆孩子在一起玩的朱建香,发现自己跟他们有些不一样。“我不喜欢唱歌,也不爱跳舞,独独对他们演奏的乐器很感兴趣,尤其喜欢悠扬婉转的二胡声。”朱建香说。

  然而,传统的父母不允许朱建香接触这些乐器。“父母总说玩物丧志,很反对我学习二胡,我就偷偷地跟着同学的爸爸学习。”儿时偷着学二胡的经历,朱建香至今仍历历在目。

  22岁时,在姨妈的建议下,朱建香离开新疆,来到焦作,并顺利进入焦作化工二厂工作。之后就是结婚、生子,按部就班,每天三点一线,日子似乎就这么过去了,但学习二胡的情缘还在。

  于是,在30岁时,朱建香找到了一家培训中心,表达了想学二胡的心声。

  “你的小拇指太短,不适合拉二胡,也拉不好二胡。”培训班老师的话像一盆冰水,浇凉了朱建香的心。

  “不过,你的手形倒是像弹古筝的,你去试试吧!”听完老师的话,朱建香顺手拨弄几下古筝的弦,她没想到,就是这么随手一拨,竟拨出了与古筝的半生情缘。

  “这个声音太美了,那清脆美妙的声音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好像被摄取了魂魄一般。”朱建香说,“从那时起,我就下定了决心,学习古筝!”

  在朋友的帮助下,朱建香认识了启蒙老师——薛海琳。“刚开始学的那段时间,真的太难了,我对古筝一窍不通,就只是凭着心中的那分喜爱坚持着,还好,有薛老师一直鼓励我。”朱建香坦言,“也许是年龄大了,别人两小时就能学会的东西,我得用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凡事都怕坚持,朱建香深谙这个道理,多付出肯定会有收获。就这样,上班时,只要一有空闲,朱建香就在心中默背曲谱,在腿上练习指法;回家后,坐在古筝旁一遍又一遍地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弹得是什么啊!跟弹棉花一样,还影响邻居们,别浪费力气了。”丈夫的话不仅没有让朱建香退却,反而激发了她的信心。她越学越入迷,越弹越沉醉。两年后,朱建香考过了古筝业余七级。又过两年,她成功通过十级考试,达到了古筝业余演奏的最高水平。

  2012年,朱建香退休了。朋友建议:“既然你这么喜欢古筝,又弹得这么好了,为什么不把喜欢的东西传播出去,教给更多的人呢?”

  朱建香仍心存顾虑:“我不专业,能教得了学生吗?会不会耽误他们?”

  “不专业就努力让自己变得专业就行了。”朋友的话让朱建香豁然开朗。随后,她赶到郑州,跟着河南曹派古筝继承人、古筝泰斗曹东扶之子曹永安学习古筝演奏。“这时候,我学的就不只是乐理和指法了,更多的则是对音乐的理解,是思想境界的不断升华。”朱建香说。

  2015年,朱建香开办了梦之声古筝教室。她的学生遍布各个年龄层,64岁的学生高秀菊告诉记者:“没有朱老师的鼓励,我就没有学习古筝的勇气,她就是我在古筝路上的风向标。”

  在教授学生上,朱建香显然有自己的一套。“学生每演奏一首乐曲,我都要求他们先去了解乐曲的文化背景,只有准确把握,才能正确演奏。”朱建香说。她还研究了弹奏古筝的“三字经”,通俗易懂,帮助学生更为直观、快速地融入其中。

  除了教学,朱建香更加注重提高自己,勤奋练琴。她说:“我如果不练习就会退步,就不会带出好的学生了,这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音乐是最纯洁的交流方式,而我,尤爱古筝,只有古筝最爱我,最懂我,最惜我,这是一辈子的缘分。”朱建香如是说。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