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胡姝梦:焦作媳妇的星次梦
更新时间:2017-3-24 9:17:14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焦作媳妇胡姝梦的名字传遍了焦作人的朋友圈。她用两年时间绘制出了十二星次的图形符号,并向河南省版权局申请了作品著作权登记,成为绘制十二星次图形符号的中国第一人。

  3月22日,记者见到了胡姝梦。眼前的她,不施粉黛,温婉恬静,气质出众。在她缓缓地讲述中,记者慢慢进入了她的星次世界。

  “说起十二星座,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比如说处女座是完美主义者、双子座拥有高智商等。”胡姝梦开门见山地说,“十二星次其实就是中国版的十二星座,但对于十二星次,了解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对胡姝梦来说,接触并了解十二星次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2014年12月,胡姝梦与焦作小伙儿原明华喜结连理,并在焦作安家。作为刚刚毕业于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胡姝梦一直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即使结婚也未有过丝毫放松,每天阅读大量古典书籍是她的必修课,《周易》《左传》《水经注》成了她的朋友。

  2015年3月,胡姝梦偶然读到了唐代李淳风的占星学著作《乙巳占》,书中关于十二星次的讲解令她入迷。随着阅读的深入,一个念头慢慢在她脑海中浮现出来:把十二星次用图形表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中国版的十二星座,从而弘扬我国文化的精粹。

  想法确定后,胡姝梦开始查阅十二星次的相关资料。她发现,十二星次最早出现在先秦文献中。据记载,古代人为了观测日月五星的运行情况和节气的变换情况,把周天分为十二等分,叫作十二次。他们采用的方法是把黄赤道带天区自西向东划分为十二部分,并依次命名为星纪、玄枵(xiāo)、娵訾(jūzī)、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我要做的就是查找每个星次的命名来源以及星次的形状,然后再依据这些材料进行联想与想象,最后绘制出合理的星次图形。”

  在搜集了大量资料后,胡姝梦开始了十二星次图形符号的绘制。“到绘制时我才发现,把文字资料转化为符号图形,真的很难,而且最需要的就是灵感。”胡姝梦告诉记者,绘制出的图形符号既要符合星次在天空中的形状,又要符合在古籍中的多重内涵,这都来源于灵感迸发的那一瞬间。然而,灵感哪能常用常有呢?更多时候,她面临的都是没有一丝灵感的局面,还有那浩如烟海的材料。

  同时,胡姝梦还在准备考博,繁重的复习资料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为了前程,家人劝她放弃,朋友劝她三思而后行,但一想到能让传统文化闪光,能让更多人了解十二星次,她丢下“还有梦在,还想继续”这句话,又投入到十二星次图形符号的绘制中。

  2016年7月,胡姝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郑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初步完成了十二星次图形符号的绘制。在回头逐一审视已完成的十二星次图形符号时,她发现还有些图形符号并不能完整地表达多重含义。

  见记者面露困惑之色,胡姝梦指着其中一个图形符号说:“这代表的是十二星次中的实沈,实沈以参星作为标志星,要保留参宿在天空中的形状,并兼顾古书中‘万物极盛,阴气沉重,降实万物,故曰实沈’的含义,还要表达对参星之神的纪念以及实沈在四象中属白虎之首的意思。这许多的含义要结合成一个符号,难免有些含义会被遗漏。”

  就这样,胡姝梦用了半年时间,将无法表达多重含义的图形符号进行重新推敲与考量,终于在今年年初,绘制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虽然已经绘制出十二星次的图形符号,但在胡姝梦看来,十二星次和对应二十八星宿的内容博大精深,还有很多传说和星占知识有待挖掘,符号的绘制仅仅是个开始。她希望将十二星次的故事和文化内涵以更通俗的形式展现给公众,让大家了解并热爱我国的传统文化,做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者。

  上图为胡姝梦在展示绘制出的十二星次图形符号。

  本报记者 焦 娇 摄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