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历史文脉中的博爱剪影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怀川文脉》系列报道之②
更新时间:2017-8-18 9:45:44    来源:焦作日报

    探寻博爱历史,我们发现,“博爱”不仅仅是一个地名,更是一种人文思想,一个文化体、文明体。

    这个面积435平方公里、人口40万的小县,因诸多的文化元素而积淀深厚,人文厚重,一张张不可复制的专属名片,让博爱特色鲜明、卓尔不凡。

    怀商。生于斯,长于斯,走遍大江南北,信息的发达、文化的融合碰撞,不仅让这片覃怀之地成为名噪一时的商业重镇、河北(黄河以北)首镇,更衍生出属于自己的怀商文化,胸胆开张闯四方。

    博爱竹林。一弯丹河水滋养了博爱竹林,这片黄河流域以北地区最大面积的人工栽培型竹林,历经2000多年发展,不仅成就了“太行山下小江南”美名,成为历代“胜游之地”,而且竹文化影响深远,清化竹器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八极拳和八极文化。八极拳发源于中原四大名寺之一的月山寺,“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作为中华三大拳之一,八极拳盛极一时,八极文化的博大精深等待挖掘。

    博爱小吃。怀商、晋商交会于此,商业发达,文化汇聚,让清化古镇的餐饮融汇南北,有“怀商推出一桌菜”之称。“天下第一面”兰州拉面从这里走出,清化水席名扬四方,博爱丸子、小车牛肉等小吃特色分明,舌尖上,味蕾间,都是满满的博爱记忆。

    走进博爱,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青天河摩崖刻石、西关清真寺、西金城遗址,3处“国保”讲述风雨沧桑。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史前和汉唐文物遍地。博爱,书卷中的岁月沉甸甸。

    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八极拳,柏山缸制作技艺、清化竹器制作技艺、清化传统折扇制作技艺、上庄姜种植与加工技艺等省级非遗和七方丝绸织造技艺、清化老虎舞、苏寨陈家牛肉面等市级非遗,32个非遗保护项目,再现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生产和生活。博爱,烟火味的生活热腾腾。

    老街、老树、古民居群。这里,历史的痕迹如此鲜活。

    世风、家风、师道尊严。这里,文化的传承如此绵延。

    李商隐、李岩、杜岩……历史文化名人熠熠生辉。

    17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58个省级书法家协会会员,7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3个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4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十几个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一个小县,省级以上跟文化有关的协会会员超过200人。谁能说,这样的传承不是一种文化现象?

    梳理博爱文脉,我们感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个文化现象,一张张博爱名片,从这片土地上拔节生长,原创,唯一,根源性。

    心系博爱文脉,我们期盼: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沉睡中活起来,俏生生站出来,为我所用,为今所用,为博爱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保护传承博爱文脉,正是当前博爱县着手的一个大课题。博爱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海生告诉记者:“按照县委、县政府保护传承博爱文脉的要求,整理和挖掘博爱文脉内涵的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正在梳理博爱文脉线索,准备编辑出版《博爱文脉系列丛书》,包括武术志、文物志、清化记忆、怀商、大事件、历代人物略传、诗文碑刻、民间故事、饮食、竹志、地名等多个方面。”

    推动博爱文脉工作,不能只通过“修史”,还需要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才能让博爱文脉更好地融合融入到博爱社会发展当中。当前,最重要的融合融入就是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节点城市提供文化支撑、为全域旅游提供新的文化内涵。下一阶段,博爱县将借力全国文化高端平台,举办“李商隐诗文书法大赛”、博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组织博爱文脉系列大讲堂,争取在博爱召开全国第一届李商隐年会、国际李岩研讨会等。

    我们惊喜地看到,让优势名片“活”起来,已经成为博爱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从怀商到电商,商业氛围的浓厚,骨子里的商业基因,在政府搭建的创建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的平台上,博爱人一展身手,本土电商挑起大梁,怀商产业、博爱美食搭上“电车”走向全国势不可当。

    从“胜游之地”到全域旅游,博爱竹林焕发生机。为保护近年来因水源枯竭、环境污染以及竹产业萎缩带来的竹林急剧减少问题,博爱县成立全国唯一的竹林保护机构——博爱县竹林保护管理工作站,建设太行博竹苑,编制《博爱竹林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开展大规模的河道清淤、沟渠修复工作。目前,博爱县将竹林旅游纳入全市旅游经济框架,正在挖掘、利用竹区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设竹林旅游文化园区,努力打造竹林水乡原生态风貌,以旅游带动博爱竹林的保护和恢复。

    作为全域旅游的一张名片,“吃在博爱”正通过端午节万人水席宴、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活动走进人们的视野。

    八极拳的发源之地月山寺,正在全力打造禅修小镇,这是依托月山寺景区打造的河南省首家以禅文化为特色,以休闲功能为主导,融宗教观光、禅修体验、康体养生、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绿色生活等于一体的禅意休闲小镇。通过3~5年的努力,将逐步建成中国知名禅文化旅游目的地,最终与青天河景区一道,形成“山水+文化”“观光+休闲”“体验+旅居”旅游新格局。

    从家风、家训到“书香博爱”,一个文化大县正在起步,意气风发。

    文脉是什么?是一脉相传的文化认同,更是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底气。越有地方特色,越具独特魅力,更多博爱文脉精彩故事,且待我们慢慢道来。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