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许庆荣的金石情怀
更新时间:2017-11-3 9:26:55    来源:焦作日报

  以石为纸,以刀为笔……我市篆刻爱好者许庆荣历时两年,倾心篆刻了一套由106方印章组成的《千字文》,这在国内艺术界实不多见。

  在朋友陪同下,记者走进许庆荣的工作室“金石斋”,欣赏了这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

  在“金石斋”内,朴素雅致的工作台上,一方方印章排列得整齐有序,这些印章有大有小,印石颜色不一,刚钤印过的朱红印面鲜艳夺目。每方印的字数不同,字体各异,隶、行、草书体的边款清晰易读。许庆荣告诉记者,这就是刚刚完成的《千字文》印章。

  许庆荣,河南永城人,焦作市公交总公司退休干部,自号耕石,焦作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馆馆员。

  谈起篆刻,许庆荣打开了话匣子。他自小喜爱篆刻,小学时的班主任是他的起蒙老师,到了上中学时,他经常用梨木刻章,在钢板上帮老师刻印复习题试卷等。后来,由于工作原因,把这个爱好丢了十几年,直到2003年退休后,才在书画界朋友的鼓励下,重新把精力放到篆刻上。

  最初产生篆刻《千字文》的想法是源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许庆荣说:“优秀传统文化是全民族的精神财富,每位炎黄子孙都要自觉承担对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的责任。我要用己所长,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尽微薄之力。”

  为何选择篆刻《千字文》?许庆荣说,《千字文》是中国早期的经典蒙学课本,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是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的佼佼者,我国历代书法名家大都用书法的艺术形式继承、弘扬和传播,但用篆刻这种艺术形式来展示《千字文》的作品却不多见。

  《千字文》每4字一句,共250句,1000个字,其中只有一个“洁”字重复。准备工作十分复杂,首先是把《千字文》的全文,用篆书字典查出每个字的甲骨、金文、缪篆、战国古篆四种篆书的写法,总共要查4000多个字,在创作构思和设计每方印时以备选用。购买好印石后,2015年春节后开始篆刻第一方印,16个字,为体现文字的远古而采用了最古老的甲骨文。篆刻过程中,许庆荣对每一方印的创作设计都用尽了心思,胸有全局、统筹构思,设计一方、篆刻一方,100多方印用不同的艺术风格来表现。

  许庆荣说,刻印的原则最主要是讲一个“美”字,也就是艺术性。在这套《千字文》印章里,一方最多的是32个字,最少是4个字,整体讲究变化和协调。细细看来,记者发现有几方印是采用瓦当造型、古钱币造型,略显古朴;有一方是草书入印,稍显活泼;有一方蝌蚪篆入印新奇别致,铁线篆文搭配宽边又有严谨庄重之感。其中,还配有几方古朴的朱雀、云龙图腾印,显得印屏活泼多彩。

  谈起篆刻创作的感受,许庆荣说,刻前30方还比较容易,越刻越难,因为创作构思、设计表现风格已是技穷,要达到每一方印都有不同的风格确实难度很大,必须下大功夫。刻到一多半时,产生一丝畏缩情绪,但又不想半途而废。于是,就下定决心,继续翻阅资料,借鉴古今名家之长,重振思路,坚持完成创作。之后便豁然开朗,终于在2017年初伏第二天完成了最后一方印刻。

  许庆荣向记者展示了刚刚钤盖好的《千字文》印作册页及20米长卷。每方印拓古朴精美,排序布局错落有致,穿插点缀精彩有趣。诚然,这是一个篆刻爱好者的心血铸就,他精心选购青田印石上百方,全文篆刻《千字文》,借以传承经典,启迪世人。
 
(记者 张 蕊)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