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蛰伏十年 只为初心
听申帮武讲“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
更新时间:2018-2-6 8:52:03    来源:焦作日报

 

 

 

  在河南理工大学家属区一处约12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堆满了各色泥料,不大的操作平台上摆放着几十种精细的模具,穿着白大褂的申帮武手拿小刻刀,聚神伏案,在一块青色与灰白相间的花形泥料上,专心地创作着。

  57岁的申帮武正在进行的是“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该工艺于2014年11月获国家发明专利,代表着当下焦作绞胎瓷制作工艺的新高度。

  何为“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

  绞胎瓷制作工艺发源于我市修武县西村乡当阳峪村,其兴于宋,没于元,因其透花装饰表里如一,固又称“君子瓷”。上世纪80年代,我市着手恢复绞胎瓷传统制作工艺。本世纪初,绞胎瓷传统制作工艺在我市恢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绞胎瓷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产业力量。

  然而,多年来,编织纹、羽毛纹、孔雀纹等绞胎瓷传统纹饰,已无法满足市场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在成器过程中,这些传统纹饰的制作工艺也并不精细。

  如何提升绞胎瓷的表现力,使其透花装饰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精准呢?“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便解决了这个问题。

  10年前,申帮武还是一位众人眼中擅于企业管理的总经理。不到3年时间,他使一个22年来从未盈利的企业实现了年利润上千万元。可自从与绞胎瓷文化邂逅,他便毅然辞去了令人艳羡的工作,躬身家中,潜心研究。10年后,他给焦作绞胎瓷文化送上了“大礼包”。

  “绞胎瓷里外透花,表里如一,放眼全国陶瓷界,绞胎瓷文化独一无二。蛰伏十年,我就是想做出一件完美的绞胎瓷,弘扬焦作文化。虽然10年的研究过程花钱又费力,但我从不后悔。”申帮武说。

  理想很“丰满”,实现很“骨感”。原本,申帮武认为4年时间就可大功告成,可从2006年开始直至2012年,他用了整整6年时间,才使“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日臻成熟。

  2012年,一件黑蓝底的牡丹花盘烧制成功。

  申帮武说,这件作品并不十分精美,但当他看到一朵牡丹在盘中怒放时,他感到自己离成功仅一步之遥了。

  2013年10月,申帮武带着绞胎瓷作品《挂盘暗香》参加全省陶瓷设计职业技能竞赛,这是申帮武第一次走出家门展示科研成果。

  申帮武回忆,当时,十几位专家评委拿着纸条评判作品,哪件作品获得的纸条多,哪件作品就胜出。可临近竞赛结束,《挂盘暗香》也未被贴上一张纸条。于是,他找到专家评委组组长探讨。这位专家听后,十分惊讶地说:“原来,这是绞胎瓷呀,我们还以为上面的画是画上去的呢。”很快,十几位专家再次对《挂盘暗香》进行评判。最终,《挂盘暗香》获得此届竞赛金奖。

  《挂盘暗香》获得金奖后,申帮武继续蛰伏。转眼又是4年,如今,通过“绞胎瓷制作精准成型工艺”,他已经可以进行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等绞胎瓷装饰艺术创作。

  图① 申帮武潜心创作。

  图② 断裂的透花牡丹瓷盘显示出精湛的制作技艺。

  图③ 申帮武已将人物装饰画融入绞胎瓷创作中。

  (本报记者 宁江东 摄)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