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何以解忧?共建共享!
解读解放区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获奖感言
更新时间:2018-3-6 8:37:05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一批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名单,解放区民生街道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名列其中,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农家书屋。

  消息传来,获奖者的第一反应是意外,第二反应是感叹。

  意外的是在全国农家书屋生存状态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竟然脱颖而出。

  2007年3月,新闻出版总署会同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印发〈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家书屋建设。我市农家书屋建设自2008年开始,到2012年结束。通过连续5年的建设,1992家农家书屋在我市应时而生,几乎覆盖了我市城乡基层文化活动中心。

  与众多农家书屋一样,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建起之初“热”了一阵,继而“冷”了好几年。

  皇甫秋芬、许琦是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的老读者。据他们回忆,书屋开到了家门口,让民生街的居民们感到很新鲜。同时,农家书屋投入使用后的确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阅读生活。因此,民生街农家书屋开放之初,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前来光顾,借阅量也比较大。

  然而,两三个月后,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就“冷”了下来。“看来看去也就那几类书,不新鲜了,管理也不灵活。不像现在,图书内容丰富多样,阅读活动丰富多彩,阅读空间宽敞明亮。”皇甫秋芬、许琦说。

  据了解,农家书屋开放后,国家每年对每个农家书屋投入约1400元的保障性经费。同时,根据国家和省文化局的统一安排,从2013年开始至2017年,国家每年都对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的补充更新。

  解放区图书馆馆长薛涛是解放区农家书屋建设过程的经历者。薛涛说,农家书屋建设初期,国家在其硬件方面投入不少,让基层的文化干部都很兴奋。不过,该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农家书屋,让其充分发挥服务百姓文化生活的作用呢?解决这个问题,是推动农家书屋健康成长的关键。

  此次解放区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之所以成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便因独得其道。

  何以解忧?共建共享!

  2014年10月,解放区成为我省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单位。盘活农家书屋资源,打造10分钟阅读圈,成为该区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冬天,解放区文体局局长和毅与民生街道领导一同找到了“追梦公益”爱心会负责人杨常珍,希望该组织发起的爱心换书活动在民生街农家书屋扩大影响力。此时,“追梦公益”爱心换书活动已坚持了10余年,累积各类爱心图书近万册,“追梦公益”爱心会已是我市“公益明星”。可杨常珍正在为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无处安放爱心图书犯愁。

  一拍即合。2017年春天,“追梦公益”爱心会成了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者。

  天天有安排,周周有活动,“追梦公益”爱心会的入驻让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充满了活力。据统计,目前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每天的借阅量在300册左右。“追梦公益”爱心会通过农家书屋平台发放爱心图书卡400余张。

  2017年,皇甫秋芬在农家书屋参与爱心换书活动4次,换回爱心书籍100余本。每逢周末,她都会和家人在此共享阅读好时光。

  “我很享受现在的阅读生活,希望书屋越办越好。”皇甫秋芬说。

  2017年8月,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迎来再升级,由爱心书屋变成了公共图书馆,被纳入解放区图书馆系统统筹管理。

  2017年,是解放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的关键年。这一年,该区以“打造群众身边的图书馆”为目标,在全市率先推行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制”,累计投资100余万元,与市级图书馆数据库对接,实现全市图书馆藏资源通借通还、共建共享。

  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位列其中。许琦高兴地说:“书屋现在有8000多册图书,背后却还有60余万册图书,这下可够我们看了。”

  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管理,与市区两级图书馆共建共享,是盘活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的关键,也是破解全国农家书屋困局的有效途径。

  近日,记者走进民生街社区农家书屋,看到该书屋平台已集合了“民生道德讲堂”“微笑成长营”“四点半学校”等解放区文化品牌活动,十几位辖区居民正在借阅图书或参加爱心换书活动,这里已俨然成为一个精品文化活动平台。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