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嵇康山阳故居在哪里
更新时间:2014-12-2 15:42:31    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

    2007年以来,笔者多次在太行山之阳的焦作、辉县等地访查,得到一些有关嵇康山阳故居的确凿证据。

    辉县吴村镇鲁庄北、山阳村南有竹林寺。竹林寺原有中佛殿等建筑,在中佛殿东墙边至今仍有竹园,殿里敬七贤,每个坐像都有近2米高,像前有牌位,其中一个上书“晋文公阮籍之尊位”。竹林寺的庙主刘林有,80岁,参加过八路军,现在仍精神抖擞、身体健康、笑声爽朗。他主持修建竹林寺及七贤祠(古称七贤观),资金是政府出一些、百姓捐一些,寺庙一点一点建了起来。刘老先生说:“吴村东边原来还有山阳城的城墙,一二十米宽,全是红胶泥土。听老人说,都是从墙南(现位于焦作东边)、人挨人用柳斗帽壳递过来的。1958年,城墙给推平了。竹林寺原来很大,寺院里好多石碑被毁,埋在地下。现在竹林寺后面的山阳村当时是寺院的后宫。竹林寺西边就是七贤泉,以前泉水很大,泉眼一股一股往外冒水,水漫出来,就从南边往东流。这一带原先芦苇、竹林很多,泉多、水多、桥多,竹竿也多,种水稻的更多。大坝把水拦住了,煤矿采煤抽水也厉害,西边有铝厂、古汉山矿、赵固煤矿。原先七贤祠就在七贤泉西北边的高岗上,现在也没有了。”竹林寺存有一块已断为两截的碑石,内容大致是大家集资为爱民如子、全力为百姓办好事的辉县县官周际华立生祠的事情。石碑内容点明竹林寺为古今名地,其西侧旧有七贤祠、周公(周际华)祠。

    据清道光《辉县志·艺文志》记载,历史上不少文人雅士游览过竹林寺,并留下动人的诗篇。如:金·元好问《竹林寺》,王恽《题竹林寺四首》、《再过七贤祠》三首;明·纪云鹤《山阳行》;清·薛所蕴《漫步竹林》,爱新觉罗·弘历《七贤咏》等。1992年12月出版的辉县文史资料第三辑《历代名人咏百泉》中收录有元好问的《竹林寺》:“石坛高树映寒藤,间(闲)有沙鸥静有僧。总爱此间竹林好,七贤来了更谁曾。”其注释中有“竹林寺,在辉县市西南30公里鲁庄村北,内有七贤祠。祀竹林七贤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阮咸、王戎。寺西原有大片竹林,为竹林七贤嵇康当年寓居山阳的旧居遗址。南3公里有山阳城遗址。寺北今有山阳村”的说法。诗作以及注释为我们现在研究竹林七贤以及嵇康故居作出了明示。

    《大清一统志·河南卫辉府志》曰:“七贤祠在辉县西南六十里,今为竹林寺……旧名七贤观,后改尚贤寺,又改今名,即晋七贤所游之地。”清乾隆《辉县志》云:“竹林在县西南六十里,晋七贤游处,旧属河内,元以山阳县并入辉州,今属辉县。七贤堂在竹林寺内,祀晋嵇康、阮籍、阮咸、山涛、向秀、刘伶、王戎,世称竹林七贤。”

    以上记载说明在明朝时,山阳城即在鲁庄西(山阳村现在鲁庄之北一里);山阳城东城墙边山阳村西南侧,有嵇康山阳旧居。

    今人卫绍生写有《竹林七贤缘何游于山阳》一文:“关于嵇公竹林,郦道元《水经注》卷九《清水》篇中有:又东,长泉水注之,源出白鹿山,东南伏流,迳十三里,重源浚发于邓城西北,世亦谓之重泉水也。又迳七贤祠东,左右筠篁列植,冬夏不变贞萋。魏步兵校尉陈留阮籍、中散大夫谯国嵇康、晋司徒河内山涛、司徒琅邪王戎、黄门郎河内向秀、建威参军沛国刘伶、始平太守阮咸等同居山阳,结自得之游,时人号之为竹林七贤,向子期所谓山阳旧居也,后人立庙于其处。庙南又有一泉,东南流注于长泉水。郭缘生《述征记》所云:‘白鹿山东南二十五里,有嵇公故居,以居时有遗竹焉,盖谓此也。其水又南,迳邓城东,名之为邓渎,又谓之为白屋水也。’”

    上面提到的邓城位于今辉县吴村镇东南,邓城亦即古山阳城处;重泉即今重泉村;从现今白鹿山玄极寺(位于辉县市薄壁镇北20余里)存有的碑刻“……白鹿山玄极寺□桃汤三为郡中正妻周弟中正王思礼孙儿王法……大齐河清四年四月八日□□□邑人敬造愿以此功□□益法界众生难苦……”等内容可知,白鹿山上分布有玄极寺、白鹿寺、法住寺、显阳寺等寺院;白鹿山指辉县市薄壁镇北部、太行山段;碑刻记载正好印证了郭缘生《述征记》中对白鹿山、嵇公故居的说法;白鹿山南部二三十里即是山阳村处。

    历史文献记载和实地考察证明,嵇康山阳园宅故居在辉县山阳西南侧。《太平寰宇记》、《明一统志》、《河南通志》、《大清一统志》、乾隆《获嘉县志》、《辉县志》、道光《修武县志》等文献也有记载。

    竹林寺(七贤祠)遗址与七贤泉(又名竹林泉)相邻,位于今河南辉县鲁庄与山阳村之间。如今竹林寺、竹林七贤遗迹已少见,但后人又建起新的竹林寺,竹林泉仍时常流淌,汇成清澈的小溪,经竹林遗址东流,地上仍有翠绿的竹林。当地老人们传说:七贤中嵇康善弹琴,阮籍也善弹琴,讲礼义知廉耻,风流而不下流;刘伶善围棋;山涛、向秀善象棋,闲散从容,于调兵遣将中看胜败如何。

    至今,仍不断有人来到太行山阳,来到百家岩、百泉、苏门山等景点以及辉县竹林寺、七贤祠等遗迹游历抒怀,凭吊竹林七贤。

    □ 王 东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