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陈家沟,皂角树下的乡愁
更新时间:2017-12-22 9:07:02    来源:焦作日报
  ⬅陈家沟有数棵生长三百余年的皂角古树,高达十八米。最大的一棵胸围三点六米,深植于陡坡之上,枝繁叶茂,交错缠绕,茂密的树冠交合在一起,形成多个半圆形,宛如开屏的孔雀般漂亮。
  ⬆张蔚珍老人介绍陈德瑚故居门前的石鼓。
  ⬆陈家沟的硬山式建筑。它是古建筑屋顶的一种构造,大量应用于住宅、园林、寺庙等建筑。
  ⬆陈新生民居,建于清宣统元年,现存建筑有二门、厢房、上房,保存较好,为研究清代晚期民间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
  ⬆保存完好的“常阳古迹”石碑。
  ⬆陈家沟古建筑中的牖窗。牖窗是窗的一种,古时称开在墙上的窗为牖。
  ⬆陈家沟村陈洪飞传统民居(清代),是典型的二进式院落,有完整的拱圈门、墀头、排山柱等。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相传东沟是陈王廷创拳的地方,沟内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是拳师们传拳习武的地方。
  ➡如今,陈家沟村出现故居修缮热,二十一座明清建筑和一百一十二座近代建筑修旧如旧工作有序铺开。这是今年夏天记者在该村拍摄的一个镜头。
  ⬆杨露禅学拳处。100多年前就在这里演绎了杨露禅偷学太极拳、陈长兴打破门规传拳于外姓的故事,是太极拳传出陈家沟的历史见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宛如一条玉带从中原大地飘过,给陈家沟注入了新的活力。
  ➡陈续联古民居,清代晚期典型的门楼。
  ⬆陈家沟中国太极博物馆收藏的“千叟宴银牌”。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正月初四,陈家沟80岁的陈善和85岁的陈玉英参加了在故宫宁寿宫皇极殿举办的“千叟宴”。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时期,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
        陈家沟的名气很大,获得的荣誉很多。

        谈起陈家沟,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太极拳,因为陈家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也许你不知道,陈家沟村还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陈家沟村位于温县赵堡镇西南方向的清风岭上,南临黄河,与伏羲挂台、河洛汇流处隔河相望。历史悠久,文化深邃,除举世闻名的太极拳外,这里还有约300年树龄的皂角古树;有21处省级文保重点挂牌保护的清代建筑;有被纳入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范围的100余处民国时期建筑。

        陈家沟,原名常阳村。明洪武年间,山西泽州人陈卜举家迁至温县常阳村定居,至清康熙年后期,随着陈氏家族人丁繁衍兴旺,常阳村更名为陈家沟。300年来不仅太极拳在这里沉淀、发扬,这个小村子也一同在文化长河中沉淀累积。陈家沟过去有3条沟,东沟、中沟和西沟,西沟的皂角古树林相传是陈氏祖先迁来时所栽,当时栽下皂角树主要是为了给村民提供洗衣所需的皂角,却没想到皂角树守望了陈家沟300余载。这几棵皂角树不但身型高大,而且根深蒂固。它们裸露在沟沿外的根系,显示根长几乎等同树高,蓬勃宽大,密密匝匝,蔚为壮观,是陈家沟一大景观,凡是看过的人无不感到震撼。陈家沟人爱在皂角树下练拳,皂角树下能得天地感应。许多人说,陈式太极拳的高手,都是得到古皂角树的荫庇,才从小村走向世界各地。来拳乡学太极者,多慕名而来,吸纳巨树的灵气,演化太极之神功,弘扬太极之武德。

        人们虽不知在过往的岁月中皂角树下留下多少传说,但今天的皂角树下故事依然在延续。近日记者来到皂角古树下采访时,遇到一位拳师在古树下练拳,询问后得知这位练拳的老人名叫陈毛桃,今年65岁,他15岁时便开始在皂角树下练拳,如今已有50年。

        皂角古树伴随陈家沟走过往昔,见证了陈家沟从小山沟到传统村落的历史变迁,可谓陈家沟的守望者。

        随同记者一同采访的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刘龙介绍,陈家沟的建筑涵盖了清代、民国两个历史时期,建筑风格显著,村里的古老房子就是对过去最好的诉说,就连陈氏十五世陈德瑚故居门前摆放的石鼓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

        在陈家沟现有的21处清代建筑中,位于陈家沟西街的陈新生古民居是有代表性的一座。陈新生古民居,坐西朝东,建于清宣统元年,现存建筑有二门、厢房、上房。厢房、上房两座建筑均为硬山式建筑,灰瓦顶,砖木结构。民居院落通面阔15.3米,通进深17.5米,总面积256.8平方米,保存较好。该民居不仅为研究清代晚期民间建筑提供了实物材料,同时也是陈家沟作为传统村落的标志之一。

        在陈家沟清风岭上有一块匾特别醒目,上书杨露禅“偷”拳处,杨露禅“偷”拳被传为佳话,这里已经成为陈家沟的重要参观点。杨露禅3次在陈家沟苦练深造,前后在陈家沟待了20年。是杨露禅把太极拳带出了陈家沟,带到了北京,教王爷们学习太极拳,后来,太极拳才流传到民间,可以说是陈家沟成就了杨露禅,杨露禅也为太极拳的弘扬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实陈家沟在上世纪中叶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沟。当时的陈家沟基础设施很不完善,下雨过后满地泥泞,易涝易旱,村民的温饱都是问题。后来陈家沟之所以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世界太极圣地,不能不提及陈家沟的老书记张蔚珍。张蔚珍,今年80岁,1965年至1983年期间担任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蔚珍介绍,1982年是他带头兴办了首家陈家沟太极拳业余体校,也就是如今的陈家沟太极拳学校,当时每年面向全国招生百十人,培养了一大批太极拳老师。从1992年11月陈家沟被授予第一批全国“武术之乡”称号开始,到2016年10月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这期间获得的荣誉、称号数不胜数。现在,投资100亿元的太极小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大力实施的“太极+”战略,正促使陈家沟由单一功能的传统古村落向生态宜居村、文化传承村、太极产业村转变。

文章编辑:赵银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