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恩村九门十八庙
更新时间:2018-5-4 9:43:24    来源:焦作晚报

  恩村北城墙城门石匾——接晋门。
  李庆保 摄



    恩村三官庙山门。 李庆保 摄
    恩村,明清时是方圆近百里的最大集镇。鲧镇之名源于大禹父亲鲧在此扎营治水,也见于村内《重修子孙祠碑记》;恩州驿之名则见于《封神演义》;承恩镇之名在《修武县志》及村内碑刻中多次出现;主街东西长1500余米,新中国成立后称为恩村街,俗称龙街。恩村历史之久、文化之深,各界人士长期关注。恩村人言及恩村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大都津津乐道于九门十八庙。

  恩村九门

  恩村有九座城门:望宁门、望都门、观怀门、通汴门、接晋门、龙门、举人门、由义门与地安门。

  望都门是内城东城门,意即恩村向东直通宋都开封。玄帝庙碑刻有“玄帝行宫坐落望都门外五十步”“建行宫于望都门外”“吾镇东首望都门外有玄帝庙”“望都门换为石基并砌石坡”。

  望宁门是内城东南城门,意即恩村向东南直达修武。殷商时修武称宁城,修武县城距恩村最近,是恩村人走亲访友、经商贸易常去之处。

  观怀门是内城西城门,意即恩村西观怀庆府治所沁阳。《重修恩村孙氏真人像记》有“吾镇西首旧有观怀门”。恩村贵人达官巨贾,多到沁阳求学为官经商。世传一风水大师沿太行山赶风水,风水到恩村化为金鸽,落在观怀门阁楼上。大师上楼惊飞金鸽,落入观怀门旁一水井中,村民用大青石盖住井口留住金鸽。恩村从此长久安宁,大青石至今还有。世传汉献帝元宵节在此迎接夫人,中国才有了元宵节情人相会的习俗。

  通汴门是内城南城门,意即向南可达荥阳汴渠。汴渠也称汴河或通济渠,沟通黄淮二河,曾日夜舟船如织,当年满载恩村精美瓷器的商船运往开封或南方。

  接晋门是内城北城门,意即恩村西北挨着有“三晋门户”之称的晋城。晋城自古以来同恩村交往密切,恩村有很多晋城客商与恩村寺庙相关的传说。

  龙门是内城西北城门,也叫小北门。地势低洼积水成湖极易成灾,故建城门曰龙门,取龙王爷庇佑此处平安之意。

  举人门在望都门东。因此处是恩村读书人到省府开封参加科举考试的必经之处而建。

  地安门是外城西城门,寓意地方平安。

  由义门在举人门东,名称源自《孟子》“居仁由义”,意即内怀仁爱之心,行事遵循义理。由义门旁有一石碑,上书“承恩镇”。

  如今,这些城门遗迹早已消失殆尽,仅留博爱县小中里村著名书法家杨子俊于1934年书写的接晋门石刻匾额。

  恩村十八庙

  恩村有“不见庙不进村”之说。北进要过玉帝庙、土地庙、龙门阁、山神庙,南入要经三官庙、文昌阁,东入要经祖师庙、奶奶坛,西进要过郜坛、背座观音坛、普恩寺、药王庙、财神庙,村中还有二仙庙、孔子庙、火神庙、关帝庙、社稷坛。每月都有庙会、祭祀活动和社火演出。

  玉帝庙是十八庙之首,院前是接晋门和十里狼牙沟。院里有玉皇殿、火神殿、五瘟神殿、马王殿、钟鼓楼、城隍殿、阎王殿、灶君殿、三清宫、王母殿等。1750年乾隆皇帝西巡途经恩村,为玉皇殿留下“通明宝殿”墨宝。现存碑刻12通,显示创建时间是1572年;大铁钟一口;《老子出关》画一幅;石供桌3张。

  孔子庙在龙街正中路北,供孔子、孟子及72贤。《全元文》《河南总志》收录元人尚野《修武县承恩镇重修孔子庙学记》一文,对其建修历史记录较详。

  二仙庙在孔子庙东路北,有二仙姑正殿、西廊、拜殿、舞楼、山门、戏楼。世传妲己夜宿的恩州驿馆,就在此处。

  祖师庙又称玄帝庙,在龙街东头望都门外,1558年依武当山金顶太和殿样式创建。有玄帝庙、荡魔殿、玄天上帝匾额。2006年成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传许仲琳在此著《封神演义》。

  观音堂又叫奶奶坛,在祖师庙西50余米处的路口,屡随祖师庙一起重修。

  山神庙在观音堂正北,清末民初恩村人路文太创修,1923年增修花墙。

  关帝庙在龙街西观怀门东路南,有戏楼。有关羽年少时曾避难恩村及净影寺系唐代关帝庙高僧创建的传说。现仅存清代匾额——“气吞吴魏”。

  龙门阁在关帝庙正北百余米处。

  社稷坛在关帝庙南,世传葛洪在此大殿内炼丹并完成《神仙传》,后大殿改名葛洪殿。

  火神庙在村东南、望宁门西侧路南。

  普恩寺俗称西寺庙,在龙街西头观怀门西路北,供释迦牟尼、燃灯古佛、南海观音等。世传孙思邈在此救治猛虎得坐骑,金世宗完颜雍下诏敕赐普恩寺牒,乾隆朝月山时在此题“虫二”被人破解为“风月无边”。

  财神庙在普恩寺与地安门之间路北,有戏楼。

  药王庙在普恩寺与财神庙之间,供孙思邈。

  土地庙在普恩寺北的龙门正北。近张庄村还有一石砌土地庙。

  背座观音坛在龙街西头路南地安门旁,世传中唐时一山西客商做生意赚钱后所建。

  郜坛在龙街西头地安门西侧路北,全称郜庄观音坛,是明初郜氏移民的最早聚居地,后郜氏迁村内。

  三官庙在通汴门南路西,也称三皇庙,有山门、拜殿、大殿、钟楼,供奉伏羲、神农、轩辕。2012年成为焦作市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阁在望宁门南路东,又称魁星楼,三层楼阁内供魁星、文昌帝君等。现仅存一文昌阁石匾。

  一村有九门十八庙,世所罕见。但还有河内郡王李潭郡王府、和圣祠、妲己冢、希玄观、赵氏祠堂、逯氏祠堂、御营、乡贤逯公茔、路永龄墓、焦作首任市长张璋故居等数十处。多年来,各界人士呼吁打造恩村成为中华第一古镇特色旅游的提案和建议,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们深信,恩村将为焦作的旅游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