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石窟瑰宝——沁阳悬谷山真谷寺
更新时间:2018-5-11 10:11:59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③

    石刻造像是中国艺术的珍宝,因为是石刻,所以经得起千年风雨,至今我们仍能通过它来了解古人的艺术修养及雕刻技艺。沁阳悬谷山真谷寺石窟在地理位置上处于豫西北,与安阳灵泉寺石窟、洛阳龙门石窟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此外,真谷寺遗留的碑刻,更是研究豫西北寺院变迁不可多得的实物文献。此地三面环山,地辟幽静,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真谷往昔

  真谷寺位于沁阳市西北35公里的紫陵村村北,北靠沐涧山,西连阳洛山,东边是仙神谷,向南为悬崖、深谷。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悬谷山东南岭路上,有宋开化寺钟台遗址,此地又名大钟岭,大钟毁于1945年左右。往北沿路而上,可到真谷寺山门。真谷寺山门东不远处有老母宝殿一座,建造于高台之上,前有月台,背靠山体,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单檐硬山前廊式建筑,灰筒瓦覆顶。据门口碑记可知,此殿创建于清嘉庆三年。

  真谷寺山门为石砌券洞式建筑,1935年沁阳遇仙堂创建,门上石额书“真谷寺”。据《创修真谷寺山门记》可知,山门原额书“开化寺”。

  进入山门往西走,转弯处有石窟一间,名隐真洞,开凿于清康熙乙卯年(1675年)。往西走,不远处有一片开阔地带,靠悬崖处,有山神土地殿、大圣宫、白衣大士阁。山神土地殿紧临大圣宫,面阔进深皆一间,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年。大圣宫,石造单檐硬山无梁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创建于1936年。

  大圣宫西边有残存建筑,位于高台之上,名白衣大士阁,创建于宋代,明弘治三年重修,原在中佛殿左侧,清康熙二年重修时随中佛殿右移并升高台基。白衣大士阁遗址处,在明代弘治年复修时,有观音殿、伽蓝殿、地藏殿等,明郑藩王亲书匾额“大雄宝殿”,很可能是郑简王所书。此处正殿在清顺治十四年复修时,供奉释迦牟尼、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阿难、迦叶位于两旁。清乾隆辛巳年,洪水为患,殿宇一并倾颓。

  从白衣大士阁西边沿台阶而上过涵洞可以走到一处广阔的平台上,清乾隆五十六年,此处创建了齐云亭六间、饱德厨三间、退藏密室一间,齐云亭仅存残基,饱德厨现存西山墙及后墙。饱德厨后面是菩萨殿,清道光壬辰年,济源裴村女善士重新金粧菩萨圣像并新塑仙女七尊,现仅残存墙体。同期,真谷寺僧人及四方善士又重修了佛殿、配阁并观音大士庙。据《河内县志》记载:清乾隆年间,苏州府管粮分府阜县知县李位东在此讲学,李位东即紫陵镇王村人。

  往西是大雄宝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最后一次修建是清光绪十四年。大雄宝殿后边是五姑殿,创建年代不详,1917年重修。大雄宝殿西边有泉水涌出,泠泠若琴音。

  真谷寺在元代之前归属不详,入明以后便成了紫陵牛氏家族的田产,在清代以后的历次维修中,主修人都要与山主商量。

  石刻遗珍

  真谷寺最为珍贵的是石窟造像和历代摩崖、碑刻。

  真谷寺北侧为悬崖,悬崖下面有高台,由西向东现存三窟八龛。除了隐真洞窟位于真谷寺东部崖体下端外,其余均位于中部崖体处。最西端第一龛,高宽均145厘米,高浮雕一佛二菩萨,佛陀头部残缺。往东第二龛,高宽均90厘米,高浮雕一佛二菩萨,佛陀右侧菩萨保存完整。第三龛,浮雕药师佛,高338厘米,宽126厘米,药师佛面带微笑,右手持锡杖,左手持钵盂,立于莲花台上。第四龛,浮雕一佛二菩萨,残缺不全,高290厘米,宽210厘米。第五龛位于千佛洞上方,风化严重。第六、七龛紧邻并列,高宽均62厘米,两龛相距14厘米。6号龛,高浮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弟子为阿难、迦叶。7号龛,高浮雕一佛二菩萨二力士,二菩萨着装与6号龛菩萨相似。第八龛,又名莲花龛,高155厘米,宽125厘米,高浮雕一佛二菩萨,左侧菩萨头部残缺。第一洞窟,位于药师佛东侧,石窟高209厘米,阔326厘米,进深326厘米。往东为第二洞窟,即千佛洞,洞高223厘米左右,进深230厘米,面阔273厘米,除了开门处,其余各面均浅浮雕佛像,佛像旁边阴刻该佛名号,东侧墙壁风化残损严重,就可辨识的佛名号来看,千佛与《贤劫千佛名经》所刊佛名号相同。千佛造像下部又有浮雕形体较大的25尊像,由可辨识的名号推测,此25尊像是《付法藏因缘传》所刊25位传法弟子。第三窟,即隐真洞,其内供奉圆雕禅师一尊。

  真谷寺现存摩崖由隋至明共24处,隋代1处,唐代8处,后晋1处,宋代9处,金代2处,明代2处,不详年代1处。上述24处摩崖均刊刻在石窟、佛龛旁边,摩崖内容有的是描述寺庙建设,有的是描述僧人修行生活,有的是记录造像功德名单,有的是游人题记,有的是佛经。在第六、七龛与第八号龛之间的上部崖壁上有线刻佛塔一处,分上、中、下三段,塔檐的中部刻有塔铭,塔身两边刻护法天王。

  真谷寺现存碑刻,除了2通磨泐无字及1通残碑无法断定年代外,有明代碑刻1通,清代碑刻15通,1912年至1949年之间5通。碑刻内容均为记述明代以来的寺庙建筑毁坏及建设经过。由于寺内缺乏元代史料,不详元代真谷寺的情况。入明以后,明弘治年间,在怀庆府官府及郑藩王府的参与下开始重修,参与重修的有济源、孟县、温县、河内县等县信众,山西的部分信众也捐了钱。清乾隆辛巳年,一场洪水将殿宇冲毁,又经过30年的募化积资。乾隆五十六年,真谷寺迎来了最后一次大的修建,除了记录此次修建的碑刻外,还有功德碑5通。1915年至1927年,沁阳城遇仙堂刘明彦与山主商榷重修真谷寺,未竣工而亡,其女刘金仙与其徒张修莲踵其事,于1935年竣工,此次修建了大佛殿及山门。

  真谷寺三面环山,谷深幽静,林木茂盛,山泉清凉,石刻造像精美,被誉为“小龙门”,是一处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度假胜地。

牛永利

  图① 1号、2号龛。

  图② 隋代摩崖石刻拓片。

  图③ 线刻唐塔。

  牛永利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