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意蕴
更新时间:2020-1-22 9:34:47    来源:焦作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需要,是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宣言和实践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对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同时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国家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国家治理制度的设计与完善,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必须依靠提高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化和科学化水平来实现。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和前提。在这次全会中,建立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通过完善规范的制度设计,推动全体共产党员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让全体共产党员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成为一种理论信仰、一种行为习惯、一种实践遵循,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激励全体共产党员持续奋斗。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也是中国人民优良品质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党性教育是共产党获得人民衷心拥护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人民属性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作为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我们党始终重视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的成熟的政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完善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党性修养。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宣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品格和能力。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十分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血雨腥风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不管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都能够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敢担当、善作为,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实践证明,不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抑或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勇争先的拼搏状态、积极作为的担当劲头,都成为共产党员的标志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作用的发挥,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制度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提出了清晰的实践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的社会,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制度的建立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体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集中人民的智慧,凝聚人民的力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国家治理体系依靠人民而创新,国家治理能力为了人民而提高,人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力量源泉。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要落实在制度安排与治理实践之中。正是不断激发蕴藏于人民的无穷力量,我们的制度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活力,我们的治理才能实现自我革新的优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进一步强调了“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了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进一步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作者单位:焦作市委党校)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